卡達斷交潮對中國「一帶一路」影響有多大?(圖)

發表:2017-06-0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達斷交潮對中國「一帶一路」影響有多大?
一帶一路示意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6月9日訊】卡達遭遇的斷交潮造成中東局勢緊張。而被捲入其中的多個國家都是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發展沿線的貿易重點。有觀點認為,中國可能會重新考慮到目前為止執行的對中東事務「不選邊站」的外交原則。

6月5日以來,以沙特、巴林、阿聯酋為代表的一系列阿拉伯國家紛紛宣布與卡達斷絕外交關係。這些國家指責卡達支持恐怖主義活動並破壞地區安全局勢。

此次沙特主導的斷交潮表面上只是中東地區的區域性熱點,但不少觀點認為,卡達遭阿拉伯世界外交孤立將對中國向外推進的「一帶一路」戰略構成嚴重阻礙。

自貿區談判再次擱置?

2016年中國與海灣合作委員會(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聯酋、阿曼、卡達和巴林6國)雙方宣布重啟暫停6年的中國海合會自貿區談判。上週,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目前雙方「正在積極準備第十輪談判」。

現在,海灣合作委員會成員國沙特、阿聯酋和巴林均宣布同卡達斷交。中國海合會自貿區談判有可能面臨再次擱置。

合作項目何去何從

據中國外交部官方網頁上公布的信息,1988年7月9日中國與卡達建交。2014年11月,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15年中卡雙邊貿易額68.9億美元,其中中國出口22.78億美元,進口46.12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34.9%、1.1%和-44.7%。中國從卡達進口原油26.7萬噸,同比下降26%,進口液化天然氣481.1萬噸,同比下降28.5%。中國主要出口商品是機械設備、電器及電子產品、金屬製品等,進口商品是液化天然氣、原油、聚乙烯等。

據卡達《海灣時報》報導,2014年,中國同卡達簽訂價值80億美元的一系列基礎設施建設工程項目,其中包括民用建築、道路橋樑、港口和通訊工程等等。

去年11月底,新華社報導稱,中國鐵建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中鐵建)中標卡達2022年世界盃主體育場建設工程項目,合同總值28億卡達裡亞爾,約合人民幣51.7億元。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指出,卡達此次突如其來的外交危機,「可能讓中卡之間立下的合作項目亮起紅燈,也證明了,即使在中東地區努力建立好了合作關係,也難免會隨著中東穆斯林國家之間的關係變化而受到一定影響。」

一帶一路」的政治風險

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發展研究院院長龐中英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認為,中東國家之間的爭吵使得中國與中東地區的關係變得複雜。

「中國在中東地區擁有巨大的經濟利益,」龐中英稱,「隨著‘一帶一路'以及其它一些倡議的實施,中國正在這一區域擴大地緣政治影響。中國可能需要考慮調整過去奉行的'互不干涉內政'的外交原則。」

在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中,卡達被視為中國向中東擴張的金融和交通樞紐。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