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國可給臺灣新南向政策政治幫助(圖)

發表:2017-06-13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臺灣研究所以新南向政策為主題的座談會
全球臺灣研究所以新南向政策為主題的座談會(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7年6月13日訊】臺灣政府為經濟多元化及分散市場而推動的新南向政策,隨著多項措施的實施逐漸引起各界注意。在華盛頓,近來也有智庫針對這個主題舉行研討會,一個繞不開的話題還是中國因素對新南向政策帶來的挑戰。

上星期,在全球臺灣研究所以新南向政策為主題的座談會中,前美國國務院東亞事務局經濟政策辦公室副主任梅雷迪斯.米勒(Meredith Miller)說,東南亞國家成為臺灣推動下一階段經濟發展的合作對象是極為自然的趨勢,因為就連歐巴馬政府的亞洲再平衡政策,也是從美國傳統上注重的東北亞地區轉向東南亞發展。

不過米勒說,臺灣在推動新南向政策時必須注意到個別目標國家與中國的關係,對以東盟為主的許多國家來說,儘管和美國、日本的外來投資一樣,他們也歡迎臺灣的經濟投資,但他們對經濟關係與政治、安全關係是分開看待的,因此在與臺灣發展關係時,他們會希望能夠「越低調越好」。

米勒說:「對東南亞國家來說,他們對臺灣推動這個政策的潛在立場是歡迎的,只要做法上不要驚動他們與中國的關係,而且可以配合他們自己的國內政策,在這方面有許多彼此可以合作的領域,像是教育、醫療衛生、文化交流等。我認為臺灣的經濟發展模式也是一個能夠對東南亞國家訴說的成功故事,這是許多東南亞國家都希望能夠學習的榜樣,那就是臺灣如何從一個以土地經濟為主的體系,發展到一個有許多中小企業的社會,然後再快速發展到成為一個民主體制。」

全球臺灣研究所研究員安大維也認為,近來中國以簽署一中原則共同聲明,對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的國家越南、菲律賓施壓,臺灣在與新南向國家發展關係時要盡量以「靜悄悄「方式進行,才能避免這些國家受到北京「胡蘿蔔與大棒」手段的影響。

此外,安大維以小布希政府的白宮亞太事務資深主任格林(Michael Green)最近在全球臺灣研究所透露的親身經驗表示,美國政府對臺灣的政治支持對於抗衡中國對區域國家的壓力相當有效。

安大維說:「格林說當他在白宮國安會工作時,他與其他包括國務院的官員合作,從聯邦政府對美國駐全球使領館發出電報,因為美國駐外代表害怕(timid)與臺灣在東南亞及歐洲的對口合作,因此美國政府指示他們說,放心,我們給你政治支持(political cover)去和臺灣代表會面。」

臺灣執政的民進黨駐美代表處資深專員蕭舜文說,臺灣推動新南向政策並非為了與中國競爭,而是因為東南亞地區是驅動臺灣出口的動力,今年臺灣第一季度出口總增長為13.6%,而東南亞國家就佔了其中17%,中國對臺灣的打壓是現實,但台商在東南亞經營已久,臺灣「以人為本」的政策可以與新南向國家互利互惠。

對於臺灣如何在中國的陰影下推動新南向政策,蕭舜文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國當然會有在政治上的壓力,新南向國家跟美、日這樣的國家比起來對中國政治上的壓力也比較敏感一點,但是因為我們在這個區域已經有長期的耕耘,過去的南向政策雖然沒有達到完全預期的目的,但是也已經打下很好的基礎,我們可以在這個基礎上跟這些國家合作,我們也已經看到這些國家響應蠻熱烈的。」

蕭舜文所指的熱烈,包括印尼因本身諸多島嶼的地理形態,對於和高雄造船業合作有高度興趣,而印度最近也與臺灣簽署了飛機航線與農業合作項目。

對於臺灣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中國官方指稱這是有政治目的做法。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5月1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說,這個政策「違背經濟發展規律,單純出於政治目的考慮」,只會損害臺灣經濟和臺灣利益。

責任編輯:唐風 校對:文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