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漲勢復甦 臺灣經濟卻仍遭掣肘(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5-16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智庫全國亞洲研究局亞洲政治安全事務資深主任馬翊庭
美國智庫全國亞洲研究局亞洲政治安全事務資深主任馬翊庭(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7年5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蔡英文上臺一年,臺灣股市重回一萬點高峰,新台幣表現強勁,官方也調高今年經濟增長預測。外界普遍看好臺灣經濟前景,讓蔡英文政府有較多時間推動改革,不過北京對一中原則的堅持,也讓臺灣的經濟增長籠罩著烏雲。

去年1月蔡英文當選總統時,臺灣經濟正處於連三季的衰退狀態,台幣跌至2009年以來最弱,而中國大陸對臺灣否定「九二共識」的警告,稱勢必導致兩岸關係現狀改變。

據美國之音消息,臺灣股市5月15日以10036的高點收盤,成為17年來收盤新高點,而亞洲股市卻因全球超過150個國家的20萬台電腦正遭到一個勒索軟體的病毒侵襲,正驚魂未卜。許多國際投資人也為朝鮮發射一枚據稱可以攜帶核彈頭的新型導彈而緊張不已,而臺灣金融市場卻沒有受到影響。

全球經濟穩定復甦,帶動臺灣官方上修今年經濟成長預估至1.92%,台股在睽違17年後再度站上萬點,而且台幣一躍成為最強亞幣,外資匯入台股資金在主要亞股中排名居前。由於美國財政部持續將臺灣列入不公平匯率操作觀察名單中,臺灣央行對匯市干預保持克制,也助長檯幣升勢。

市場看好新iPhone手機將熱賣,讓台股大盤自蔡英文上任以來已上漲約23%,超越標普500指數於同時期的漲幅。臺灣證交所「其他電子業類指數」漲幅更大,投資人透過買進鴻海和可成科技等「蘋概股」帶動類股指數和蘋果股價亦步亦趨。

據奇摩新聞報導,儘管大陸遊客來臺人數大幅下滑,今年3月更較上年同期大減45%,不過臺灣推動「新南向」政策,透過簡化簽證等方式吸引東南亞遊客人數增加,仍讓2016年來臺觀光人數創歷史新高。

不過,因為臺灣社會工薪階層薪資增長停滯,仍然是蔡英文政府面臨的內在經濟挑戰,這也是蔡英文就職演說中曾經承諾要解決的問題。

與此同時,一年來北京對蔡英文的立場也沒有改變。由於蔡英文拒絕承認兩岸同屬一中,北京拒絕與臺灣政府接觸,對蔡英文提出的兩岸互動模式也沒有正面回應,這意味著長期以來維繫台海和平的模糊現狀不知何時才會結束。

據彭博新聞社報導,美國智庫全國亞洲研究局(NBR)亞洲政治安全事務資深主任馬翊庭(Tiffany Ma),日前在該智庫針對臺灣所作的臺灣國力報告發表會上表示,儘管蔡英文強調以維持現狀的基礎來維持與北京的關係,不過大陸對臺灣施壓的手段也越來越狡猾,過去認為兩岸關係好臺灣就會更安全,這種說法現已證實完全是謬論。

馬翊庭說:「北京正在加大用來對臺灣施壓的方式,無所不用其極。儘管臺灣傾向維持現狀,但我們看到北京有越來越多的手段試圖改變臺灣對其未來的想法。在我看來,認為兩岸關係好臺灣就會更安全的說法是謬論,它完全是建立在一個錯誤的假設上。」

馬翊庭認為,隨著中國對付臺灣的手段增加,臺灣政府在兩岸關係上的操作也將越來越困難。

即使蔡英文日前拋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互動新主張,陸方堅持認為,臺灣必須承認「九二共識」才是化解兩岸關係僵局的唯一出路。

面對此情景,馬翊庭表示:「最近幾年來我們看到的是,無論台海兩岸的經濟或是政治關係好,它完全沒有對臺灣的安全帶來好處。所以放眼未來的兩岸關係,我們將看到各種相互衝突的趨勢,香港的一國兩制便是臺灣的樣板,臺灣人應該警醒,否則會踏上香港的老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