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這事也不能告訴夫妻一方

作者:Y自然流露Y 發表:2017-06-13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13日訊】隱私這兩字其實是到了成年以後才熟悉的,這就要怪我們成長的年代了,那時講的是大公無私,批評和自我批評,組織管你,咱要跟組織交心,於是在組織混的人嘴不把門,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時就被晒出來。改革開放之後,這兩字被引進了中國人的生活,這才搞明白,感情家門裡的事,外人無權知道,日子愛怎麼過是自家的事,而對他人,也最好少打探人家的收入和個人生活,僅此而已。但有些人Hold住自己的八掛心,還會直接或間接打探他人的隱私,什麼時候結婚?年薪多少?父母是做什麼的?什麼時候要孩子?

出國之後,經過一段時間才真正體會了隱私的含義,這實際是人的一種權利,就像在海外人們有房產,有人不經同意進入了的院子,你可申述這是私人領地將他們攆走,若他們不從可報警,若你失去了耐心,掏出槍來......也是合法合理的。可見人在這裡權利之大,超出我們的想像。所以說「隱私」不單單是打探別人私事那麼簡單。不過有些亞裔同事,連這簡單的道道也搞不懂,比俺們還「差勁」。前不久換了工作,有一斯里蘭卡的同事朋友,給俺踐行,他話裡話外對自己在公司的待遇有些想法,最後還是hold不住要問一下咱在公司的收入,一時讓俺無語,怎麼他們的文化也是如此八卦-:)

在俺與家庭醫生的交往中,發現了其對隱私的把握是恰到好處。前不久腳痛,就先問了一下周邊的朋友,看看有沒有共同的病症以借鑒,剛好有個與俺同一家庭醫生的朋友有類似的症狀,於是他就建議趕緊去瞧醫生,聽此就約了個時間去看。到了診所,在醫生詢問的過程中,我不經意的提了一下那朋友的病症,他立馬表示,不能提供任何其他病人的資料及以往的病情,哦哦,有這麼嚴重-:)

最近太太去家庭醫生做例行檢查,回來之後就說他還挺關心咱家人的,特別問了孩子的情況,俺就好奇問,他有沒有提到我腳痛的情況,太太說沒有,這就奇怪了。醫生問孩子不問孩子的爹,這是什麼邏輯?倒是太太解釋的有道理,她說孩子與父母之間的血緣關係是永遠變不了的,如孩子小還有監護的職責,所以醫生可直接與家長交流。但對配偶,彼此的關係不同,醫生不瞭解人們婚姻的好壞程度,因而他也不會透露對方的病情,以防不良的婚姻,另一方會藉此生事。

從上面提到咱的經歷看到,各個行業與人打交道的都會把握隱私的界限,比如醫生對於病人的隱私就很重視,有時要與家屬討論患者的病情時,還需事先徵得患者本人的同意。而對於家庭成員之間有無隱私,這個度如何把握,也是一個學問。在西方隱私的涵蓋面很廣,像咱有時不小心就觸到了其邊邊,搞得多少有些尷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紀 来源:作者萬維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