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實行實名制 中國還有隱私嗎?(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7-06-02 0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新實施的《網路安全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確「網路實名制」。
中國最新實施的《網路安全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確「網路實名制」。(攝影:李若水)

【看中國2017年6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去年11月通過的《網路安全法》6月1日起正式實施。其中規定,網路運營者應當要求用戶提供真實身份信息,以法律的形式明確「網路實名制」。官方宣稱,這為預防和打擊網路犯罪活動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外界輿論認為,網路實名制實質是對言論自由的控制。

以法律形式明確「網路實名制」

這項昨天開始實施的《網路安全法》第24條規定,「網路運營者為用戶辦理網路接入、域名註冊服務,辦理固定電話、行動電話等入網手續,或者為用戶提供信息發布、即時通訊等服務,在與用戶簽訂協議或者確認提供服務時,應當要求用戶提供真實身份信息。用戶不提供真實身份信息的,網路運營者不得為其提供相關服務。」

第61條還規定,違反24條者,可能被處以5萬以上50萬以下的罰款,並令違規部門暫停業務、停業整頓、關閉網站、吊銷執照。

為了配合當局的這一最新政策,擁有大量用戶的百度、知乎等網站紛紛表態,進一步強化帳號實名認證,使用方式為「後臺實名,前臺匿名」。網友註冊需要提供、驗證手機號碼。

網路實名制由來已久

事實上,中國對於網路實名制的討論由來已久。英媒BBC梳理了中國網路實名制的歷程,發現早在2011年,北京就頒布《北京市微博客發展管理若干規定》,用法律的方式推行實名制。該《規定》提出,微博用戶在註冊時必須使用真實身份信息,但「後臺實名,前臺自願」,也就是說用戶昵稱可自願選擇。

隨後,總部位於北京的新浪、搜狐、網易等各大網站微博都在2012年3月16日全部實行實名制,在此期限內未進行實名認證的微博老用戶「不能發言、轉發,只能瀏覽」。

第二波實名制的對象是手機號。2013年7月,中國工信部公布《電話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規定》,要求所有新入網、轉入網用戶在辦理業務時必須登記真實用戶信息。2016年5月,工信部又下發通知,要求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電話用戶實現實名登記。不予配合實名登記的用戶,將被停機。這一通知也被稱為「史上最嚴電話實名制」。

BBC認為,百度等網際網路公司近期的行動可被視為中國實施網路實名制的第三波高潮。

當局嚴控輿論 網友負評如潮

很多網民認為,全面實行實名制後,不僅不能幫助保護用戶隱私,反而是對言論自由的控制。

「言論自由的末日到來了」,有網友直呼。網友「蝴蝶夫人」表示:「這種控制的消極作用也是極為明顯的,如對言論自由的控制。在目前中國的格局下,網路對國家起了相當的制衡作用,因此從這個意義而言,目前不要推行實名制比較好。」

網友「Jenny_晴空」認為:「還是先把隱私安全保證下,這邊不能保障信息安全,那邊卻要求實名,呵呵了」。也有網友指出,「這就是在控制思想,限制言論自由,非常不應該;要打擊網路詐騙,查IP的方法也可以啊,幹嘛非得來個實名制,連發個牢騷都會被查到,難以想像!」

2007年,韓國亦曾經實施網路實名制,做法與中國類似。但2011年,韓國兩家網站和一家遊戲運營商先後發生大規模用戶信息泄漏,分別導致3500萬和1300萬用戶資料泄露,被泄露的資料涉及生日、住址、身份證號等諸多詳細個人信息。2012年,韓國憲法裁判所8名法官一致做出判決,裁定網路實名制違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