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清潔液 省錢又健康(圖)

發表:2017-06-14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製清潔液省錢又健康
家中自製清潔液省錢又健康。(圖片來源:pixabay 

家中花在洗碗液、抹地液、潔廁液、廚房清潔液、衣服除污劑和柔順劑等的費用不少。而且這些清潔液化學成分高,長期接觸,對健康無益。

今天《生活妙招網》就來教大家如何自製各種清潔液和衣服柔順液,不但省錢,而且健康又環保。

環保酵素洗碗液/抹地液

材料:新鮮蔬果皮(任何蔬果皮都可以。若用橘子皮、檸檬皮會讓酵素更芳香)1公斤、紅糖200克、水2公升、容器。

做法:

1)果蔬皮切碎(切得越碎越易分解),然後與紅糖、涼開水一併投入容器。紅糖水要淹過果蔬皮,攪拌後使其沉浸水中。

2)製作初期須每天打開蓋子,讓發酵氣體溢出,否則會撐開蓋子甚至撐破容器。酵素液需呈棕黃色,如是黑色表示不成功,須再加紅糖,再等三個月後才用。

用法:酵素稀釋後可替代洗潔精或抹地液,不論用來洗碗或抹地,去油除污效果都很好。

註:

1)容器須有30%的發酵空間,不能放得太滿。

2)如一時無法收集足夠的蔬果皮,可陸續投入更多的鮮果蔬皮,在容器上表明日期,分解發酵須三個月。最後一次投入蔬果後開始記時。酵素最好3個月內用完。

天然衣物柔順劑/天然抹地液

材料:白醋60-100毫升,香精油(薄荷、薰衣草、檸檬、香橙或尤加利利都可以)1毫升

做法:將材料混合即可。

用法:

-洗衣時加入或最後一次過水時加入,可中和洗衣粉中鹼性,使衣物纖維恢復柔滑。

-若用三四公升的熱水稀釋,可用來抹地,無需過水。增加白醋比例可消除腳印。香精油還有預防蟲蟻的功效。

環保潔廁劑

材料:2杯蘇打粉(baking soda)、2/3杯的檸檬酸(citric acid)、香精油(香橘油和檸檬油各30滴)、水200ml、香草萃取(幾滴)、噴霧瓶子。

做法:

1)將檸檬酸慢慢加入蘇打粉混合(未免化學作用,最好戴手套和眼罩或眼鏡)。

2)將水和香草精華在噴霧瓶子裡混合,然後將少許噴在蘇打粉混合物上,使之變得微微濕潤,以便於搓揉。

3)加入香精油混合後,用手將混合物捏成大約直徑三公分、厚約一公分的餅狀隔夜風乾,然後放在密封的塑料袋或罐子備用。

用法:每天在馬桶內放入一小顆,待小丸子徹底溶化後才抽水或刷廁所,能去除馬桶內污垢和廁所異味。將一兩顆放在半桶水裡溶化後,可用來洗刷廁所。

廚房清潔劑

材料:蘇打粉60克、水500ml、噴霧瓶。

做法:將兩者混合,裝瓶。

用法:可用來擦洗抽油煙機和廚房油膩的牆壁和台面。如果真的很油膩,可在混合液里加入少許洗碗劑。

衣物除污液

材料:洗碗劑10毫升、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過氧化氫,可在一般藥房購得)20毫升、蘇打粉適量。

做法:洗碗劑和雙氧水混合後,加入適量的蘇打粉調至膏狀。

用法:可用來去除各類衣物上的污跡。特別是黃色汗跡和衣服太久沒穿而出現的黃跡。

来源:生活妙招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