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代的1984,叫做404(組圖)

作者:票圈學研 發表:2017-06-16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16日訊】昨天晚上12點發的文章,今天早上10點就404了。這篇文章的壽命整整十個小時。

閱讀量才一兩千也逃不過。

寫一篇就被刪一篇的作者,還有必要寫下去嗎?

有。

「雖然我什麼都阻止不了,但我會盡力讓你們記住發生了什麼。」

前兩篇文章已經通過關鍵詞回覆存在後臺,只要回覆「1984」以及「1984之後」就可以看到這兩篇推送,知道發生了什麼。

這篇推送當然也會被刪,我已經提前設計好關鍵詞,「404」。

南京路

今天要說的是上圖的這件事「上海南京路」。

事情其實很簡單。就是上海房價貴,開發商把政府本來劃歸給商業用的房子拿開做成了房子,賣給市民。這本來是一個灰色地帶,之前政策並沒有規定不能這麼做,於是有很多市民通過網簽的合法途徑買到了房子。

然而上海政府前段時間出臺政策,把所有的商住房全部取消,並且停止了「商住房」的上下水、用電等配套設施,已經買了商住房的人遭受巨大損失,於是相約10號晚上在上海南京路進行遊行,當晚有大量視頻圖片被傳到網上,警民發生衝突,多名遊行群眾被警察帶走。

就是這麼簡單一個事,遊行嘛,維權嘛,房子嘛,在哪都不稀奇。

但是整件事的可怕之處在於,從10號晚上爆發遊行開始,#上海南京街#迅速成為微博熱搜,相關微博一個接一個,有人在現場發圖片發視頻,知乎上立刻就有了問題有幾十個回答,輿論迅速發酵。

然而11號早上開始,什麼東西都沒有了。

(此處應有圖,但是封的太快,沒來得及存)

微博的熱搜被下(again),關鍵詞被屏蔽,知乎問題被刪,只留下一些僥倖見證過的人在感嘆「昨晚多壯觀啊」。

整個網路都是一個大寫的404。

還留下一些人說著別人看不懂的話。

南京路 商住房

然後,這件事就結束了。

當所有人都在翹首以盼北電教授性侵事件會有什麼結果的時候,當所有人都在自發刷熱度不讓這件事悄悄消失在公眾視野中的時候,另一件事,已經消失了。

這個時代的1984,叫做404。

我在寫上一篇推送的時候,北電性侵事件的相關話題詞被刪,新浪微博方面一遍又一遍的下熱搜。然後,連「北電侯亮平」的賬號被封,那條已經有15W轉發量的微博也被刪了。

你以為撤熱搜刪微博就夠了嗎?不,還有更厲害的。

微博再現無法評論黑科技。

可轉發可點讚,但是評論按鈕變灰,不讓你討論。(上次看到無法評論黑科技的時候還是春晚,防止大家吐槽)

你以為這就夠了嗎?還有更厲害的。

微博 盜號

微博 盜號

微博 盜號

怕了嗎?

「誰控制了過去就控制了未來,誰控制了現在就控制了過去。」

今天已經看到好幾篇關於北電侯亮平的推送被刪了,不管大號小號,不管幾百閱讀還是十萬加,不管內容如何,統統被刪,無一倖免。

目前為止發現沒有被刪並且應該不會被刪的只有一篇,來自「共青團中央」的《北電侯亮平?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讓子彈飛一會兒》。

其他的,不是已經404,就是正在404的路上。

真假不想判斷,但是蒙住眼,摀住嘴,塞住耳,綁住手的做法,讓我痛苦。

北電侯亮平,上海南京路,毒舌的嘴和廣院的中水。一切都可以人間蒸發,被抹殺得不留一絲痕跡。

1984裡面說,抹殺一個人,只要把他存在的客觀記錄刪掉,只剩印象,你就會懷疑這個人是否真實存在過,還是你自己想像出來的。

是不是很熟悉?書裡大型魔幻現實的情節跟現在的404一模一樣。

每次一發生404的時候,很多人都喜歡引用美國波士頓猶太人屠殺紀念碑上那段著名的碑文:「起初其他追殺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

仔細想想,其實很不合適。

當時納粹是在一步一步破壞魏瑪共和國憲治後民主選舉上臺的,在他們煽動民意的每一個階段,只要有一步群眾說了不,他們就能用選票把納粹弄下臺,也不會有之後的慘案。所以他們在碑文上寫下來滿滿的懊悔和自責。

而我們呢?

就算我們說了「不」又能怎樣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票圈學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