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吃西瓜生津止渴清熱解暑(圖)

發表:2017-06-17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吃西瓜生津止渴清熱解暑
西瓜堪稱「瓜中之王」,味甘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佳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瓜堪稱「瓜中之王」,味甘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膽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蘋果酸、果糖、蛋白胺基酸、番茄素及豐富的維生素C等物質,是一種富有營養、純淨、食用安全的食品。

營養分析

1、西瓜可清熱解暑,除煩止渴: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在急性熱病發燒、口渴汗多、煩躁時,吃上一塊又甜又沙、水分十足的西瓜,症狀會馬上改善;

2、西瓜所含的糖和鹽能利尿並消除腎臟炎症,蛋白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的蛋白質,增加腎炎病人的營養;

3、西瓜還含有能使血壓降低的物質;

4、吃西瓜後尿量會明顯增加,這可以減少膽色素的含量,並可使大便通暢,對治療黃疸有一定作用;

5、新鮮的西瓜汁和鮮嫩的瓜皮增加皮膚彈性,減少皺紋,增添光澤。

西瓜的營養價值

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膽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蘋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豐富的維生素C等物質,是一種富有很高的營養、純淨、食用安全食品。瓤肉含糖量一般為5∼12%,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甜度隨成熟後期蔗糖的增加而增加。

西瓜清熱解暑,對治療腎炎及膀胱炎等疾病有輔助療效。果皮可醃漬、制蜜餞、果醬和飼料。種子含油量達50%,可榨油、炒食或作糕點配料。

西瓜果肉所含瓜氨酸、精氨酸成分,能增大鼠肝中的尿素形成,而導致利尿作用。種子含一種皂樣成分,有降血壓作用,尚能緩解急性膀胱炎功能。新鮮西瓜皮鹽醃後可作小菜。

西瓜生食能解渴生津,解暑熱煩躁。有「天生白虎湯」之稱,我國民間諺語云:夏日吃西瓜,藥物不用抓。說明暑夏最適宜吃西瓜,不但可解暑熱、發汗多,還可以補充水分,號稱夏季瓜果之王。在新疆哈密地方日夜溫差大,白天熱,夜寒冷,故俚語云:朝穿皮襖午穿紗,懷抱火爐吃西瓜。

夏吃西瓜生津止渴清熱解暑

《本草綱目》記載:西瓜又名寒瓜。皮甘、涼、無毒。主治:口舌生瘡。用西瓜皮燒過,研磨,放入口內含噙。內挫腰痛。用西瓜青皮陰乾,研為末,鹽酒調服15克。食瓜過多,人感不適。用瓜皮煎服湯飲即可。瓜籐解酒。

西瓜在中國的《本經逢源》中被指是天生的白虎湯,西瓜果肉內亦含有瓜氨酸及精氨酸等成分,能加增尿素的形成,有利尿作用。若酒精中毒或酒醉後頭暈,可喝一杯西瓜汁,運用其排尿作用,幫助排走肝臟的酒精成分。

西瓜中所含的糖、蛋白質和微量的鹽,能降低血脂軟化血管,對醫治心血管病,如高血壓等亦有療效。西瓜皮及種子殼所製成的西瓜霜,能夠治療口瘡、口疳,牙疳,急性咽喉炎待喉症。

西瓜皮的藥用價值

1、夏季痤瘡:綠豆100克,加水1500毫升,煮湯,沸後10分鐘去綠豆,西瓜皮(不用削去外皮)500克,煮沸後冷卻。飲湯,一日數次。方中綠豆甘涼,可消腫下氣、清熱解毒;西瓜皮甘寒,可清熱解暑、除煩止渴。

2、健脾消暑:新鮮西瓜皮100克,大棗10枚,共煎湯,每日當茶飲。

挑選西瓜的方法

1、花皮瓜類,要法:紋路清楚,深淡分明;黑皮瓜類,要皮色烏黑,帶有光澤。無論何種瓜,瓜蒂、瓜臍部位向裡凹入,籐柄向下貼近瓜皮,近蒂部粗壯青綠,是成熟的標誌。

2、聽聲音:小西瓜目前花皮地一般都是皮比較脆的,如果聽到比較清脆的聲音的即可,比較蒙的可能就不熟了。而其他皮色地如黑美人等,因為皮比較厚,聽起來就要蒙一點,如果聽起來像冬瓜一樣肯定不熟了。

3、看皮色:一般來講,成熟的西瓜一般是比較光滑,有光澤的,如果你看上去還有剛毛,那就說明這個瓜的熟度可能就不夠了。

4、看花紋:花皮瓜成熟後,花紋一般能散開,如果還是緊緊的,那就不行了。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