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天定?奇特夢境揭曉進士榜(圖)

發表:2017-06-18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命運天定?奇特夢境揭曉進士榜
有人在夢中夢見雷鳴電閃,其實,陰雲閃電是變化之象。(圖片來源:Pixabay)

唐朝天祐年間,楊玄同已經考了十年不中。那年就拿不定主意,不知道自己前程如何。就企望作一個好夢,來測定未來。那天晚上,真就夢見了有龍飛到天上,龍有六隻腳。等到放榜,果然中了第六名進士。由此而知,命運是有定數的。

凡禮部貢院放榜,都用淡墨書寫。意思是,凡中第的人,都是陰間註定的。用淡墨來寫,類似鬼神的筆跡,稱為鬼書。有已經中第的人說:誰若能考中,一定會預先有奇異的夢。

高輦去應試,夢見雷鳴電閃,雲霧之中有一條小龍騰躍,口中吐出一塊石子,被高輦得到。圓夢的人說,陰雲閃電是變化之象,一塊石子,是十的記數,將來應試,考第十名。後來京試後放榜,有一位小吏拿着榜文,問其小吏姓名,他說姓龍。高輦打聽自己考了第幾,小吏說,第十。

郭俊應試時,夢見一老和尚穿着鞋在床上搖搖擺擺地走。醒來之後,心情極抑鬱,痛恨此夢。圓夢的人說,老和尚登床是上座,穿着鞋在床上走,是登高,你一定高中。放出榜來,果中狀元。

王汀應試,住在滑州(地名)旅店,夢見一箭射中了王慎征。京試放榜前,王汀說,假如我考中,一定是第六名。見了榜文,果然第六名。有人問他怎麼回事,王汀就把夢中的事告訴給他。王慎征是前一年的第六名進士,一箭射中,說明今年也考中他那個名次。

范質在癸巳年應試。考完之後,自己認為沒什麼大的名氣,文章也不很突出,不敢指望成名。明經蔣之才來拜訪,把他驚醒。范質就把夢裡的事告訴他:他夢見被人家拿着硃筆在頭上亂點,而且自己還牽著跟驢一樣大的一隻猴子。蔣之才說,你肯定考中了,而且位次在三字中。范質問其依據,蔣之才說,亂點頭是再三的意思,硃筆是事已確定。大猴子叫猿,圓的算法是周三徑一,所以知道是一個字數。等到放榜,范質果然中了第十三名。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華夏長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