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女俠》:感動!神的使者在人間(圖)

作者:秦山 發表:2017-06-20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影《Wonder Woman》劇照
電影《Wonder Woman》劇照(WONDER WOMAN Official Trailer截圖)

【看中國2017年6月20日訊】面對劫難應如何應對?面對生死抉擇會如何選擇?面對仇恨要如何化解?危難當頭該何去何從?

要回答這些問題並不容易,影片《Wonder Woman》(中譯《神力女超人》或者《神力女俠》)激發人們的思考,對於這些問題給出了一些啟示。

《Wonder Woman》中黛安娜(Diana)的家鄉被稱作「天堂島」,這裡是神界仙境,鳥語花香,四季長青,景色宜人。這裡如同女兒國,而黛安娜公主就是希波呂忒女王(Queen Hippolyta)的女兒。黛安娜一出生就擔負著宙斯賦予的神聖的拯救人類的艱難使命。

電影似乎是用了古希臘神話中幾位神明的名字。

宙斯(Zeus)是古希臘神話中統領宇宙的至高無上的天神。宙斯是奧林匹斯山之王,也是宇宙之王。宙斯代表了正義,他對人類的統治也是公正不偏的。當人們行善無惡時,土地就農產豐收,牛羊成群,魚蝦豐富;當人們做了惡事時,則天災人禍將鋪天蓋地而來。希臘神話英文版裡稱宙斯的智慧是永恆的(wisdom is everlasting)。

阿瑞斯(Ares),戰神,古希臘神話中為戰爭而生的神,奧林匹斯十二神之一,被視為尚武精神的化身。據奧林匹斯神話,阿瑞斯是宙斯的兒子。在奧林匹斯諸神中,戰神阿瑞斯是最招人憎恨的,他被形容為「嗜血成性的殺人魔王以及有防衛的城堡的征服者」。他是力量與權力的象徵,嗜殺、血腥,人類禍災的化身。

在「影片中」阿瑞斯(Ares)雖然是宙斯的兒子,但是違背宙斯(Zeus)的意願,宙斯創造了人類,而阿瑞斯要一心嘗試毀滅人類,他利用人類的自私、妒嫉等的弱點,挑起紛亂和戰爭,讓人類自相殘殺,由此達到毀滅人類的目的。筆者就用「黑暗惡勢力」來形容「影片中」的阿瑞斯(Ares)吧。

生活在「天堂島」的人們,是宇宙的捍衛者,人類的保護神,她們被宇宙之王宙斯(Zeus)所創造的目的,就是要擔負起「捍衛者」的責任,當「黑暗惡勢力」來臨的時候,當阿瑞斯(Ares)企圖毀滅人類時,當人類處於劫難之中的時候,這裡的「捍衛者」作為「神的使者」挺身而出,為了拯救人類要與「黑暗惡勢力」拚死搏鬥,維護宇宙和人類的安寧。

據影片中希波呂忒女王(Queen Hippolyta)對小黛安娜的講述,希波呂忒曾經就在人類的上古時代,與阿瑞斯(Ares)進行過激烈血戰,並最終取得了勝利。但是,「黑暗惡勢力」不是就此滅掉了,阿瑞斯(Ares)銷聲匿跡,隱藏於人間等待時機再次發動反攻,他的目的明確,就是要毀滅人類。

因此,宇宙中的正邪大戰不會停止,圍繞著「救人」還是「毀滅人」展開正邪交戰,而這交戰的主戰場就是「人間」。

而黛安娜就是為了「救人」而生的具有「神性」的力量的生命,有的影片介紹中稱黛安娜是「半神」。

天賦使命,黛安娜是為「救人」而生而來的生命,這就注定了她生命中的某一天,一定要去兌現與統領宇宙的至高無上的天神宙斯(Zeus)的約定,為了「救人」而戰,為了「救人」而要對抗宇宙中的「黑暗惡勢力」阿瑞斯(Ares)。

因此,從小黛安娜就要經歷各種各樣的「訓練」,騎馬、搏鬥、射箭等等,有些場面看來似乎有點到了殘酷的程度。然而,就如黛安娜的培訓師父安提奧佩(Antiope)所言,也許這樣的培訓才是對黛安娜最好的「保護」。因為將來要對抗如此強大的「黑暗惡勢力」,沒有強大的心志和一身本領,自身尚且難保,又怎麼會去「拯救人類」呢?

而這一天終於來臨了。

史提夫(Steve Trevor)是一戰中的美國陸軍航空上尉,在戰爭中與英國盟軍合作,試圖阻止德國的魯登道夫(Erich Ludendorff)和「毒藥博士」馬洛(Doctor Poison/Isabel Maru)研發化學武器對人類的破壞和毀滅。

20世紀初的某日,在戰事的「偶然」間,史提夫(Steve)駕著直升飛機似乎突破了「另外空間」,「意外」的來到了黛安娜所在的「天堂島」。

史提夫描述了外面世界正逢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動亂局勢和大規模的衝突;黛安娜認為這是自小聽到故事中的戰神阿瑞斯在擾亂世界,為此黛安娜離開居住多年的天堂島,認為自己能夠阻止阿瑞斯的陰謀、終止世界大戰。

史提夫(Steve)後來成為了神力女超人黛安娜最值得信賴的朋友和戰友。他們一起踏上了征程。一段險像環生、充滿荊棘的「救人」之旅就此展開。在戰爭中她與其他「敢死隊」的夥伴們併肩作戰,實踐自己的使命,對抗「黑暗惡勢力」阿瑞斯(Ares),挽救了人類,兌現了與至高無上的天神宙斯(Zeus)的「誓約」。

影片中對筆者有觸動的有如下七處,與讀者分享。

(一)天神下界奔赴人間

Diana決定離開「天堂島」的那一刻,影片的刻畫非常平靜,波瀾不驚,但是此時筆者內心卻是波濤洶湧,難以平復。

希波呂忒女王(Queen Hippolyta)明明知道Diana履行使命的時刻來臨了。但是她還是忍不住試圖進行阻止。

「那是人類的事情。他們在自相殘殺,為了私利爭鬥,他們在自取滅亡。這跟你有什麼關係?這礙著你什麼事?」

Diana堅定的回答道,「人類在死亡,他們處於劫難當中,背後‘黑手’肯定是Ares,作為神的使者,我有使命去阻止Ares,我怎能坐視不理?我做不到!」

Hippolyta哀傷的望著Diana,「這是非常危險的旅程,而且也許你可能永遠都沒有辦法再回到天堂島了。」

Diana義無反顧,決絕的離開了那個美好的「神界仙境」,並帶上了神界仙物或者法器:神鞭、盾牌、寶劍。畫面一轉,人間的畫面是黑雲壓頂,戰火紛飛,哀號遍野,生靈塗炭。

這種反差太強烈了。

一邊是祥和安寧、美不勝收的世外桃源,一邊是殘酷的戰爭、板蕩動亂之地。人不都嚮往美好嗎?人不都想去平安之地嗎?有誰會要去一個更加惡劣的環境、而且還身處險境?更可怕的是,不但有性命之憂,而且可能永留人間、無法返回天界!

可是Diana絲毫沒有猶豫,為了「救人」,帶著眾神的期待和至高天神賦予的使命,她敢赴紅塵,進入凡界,一定要兌現拯救眾生的使命。

雖然這一段影片表現的很平和,但是筆者卻感覺很悲壯!

(二)不可能的任務

在人間的旅程中,Steve和其他三位戰友組成了「敢死隊」,他們與Diana一起前往陣地。一路走來,看到那些傷殘的士兵,Diana面露悲憫。一位婦人拉住了Diana,告訴她,前邊的一個村落被敵軍攻陷,村民們在死亡中掙扎,渴望被救。

Steve和「敢死隊」成員們都認為,那個村莊被敵軍攻陷已久,有重兵把守,如果想進入這個村莊根本不可能(impossible),是自尋死路。Diana不管這些,她來到這裡的目的難道不是為了救人嗎?哪能見死不救?越困難越要去救,越險惡的地方越要去闖。

Diana不顧眾人勸阻,披甲上陣,一路槍林彈雨,奮勇直前,英勇無敵。從仙界帶來的神鞭、盾牌、寶劍全部用上,神力女超人一路神威大顯。Steve和「敢死隊」成員們、以及其他的士兵被深深震撼和感染了,由開始的勸阻、遲疑、震驚到最後一起奮勇殺敵。這個被認為「不可能」被奪取的地方就這樣被成功攻破了。

村民們擁著Diana和趕來的士兵們,把他們當成英雄。就在這裡,熱情的村民為Diana和「敢死隊」成員們拍下一張珍貴的照片,成為了這段歷史的見證。

(三)Steve壯烈犧牲

面臨險境,您會如何抉擇?中國的古人講要「舍生取義」、「殺身成仁」。而影片中的Steve真的這樣作了!

魯登道夫(Erich Ludendorff)是德國將軍,一戰重要主將,與馬洛(Isabel Maru)合作研發毀滅性的化學武器。被權利和慾望沖昏頭腦的魯登道夫哪管他人死活,如果這批毀滅性的化學武器被應用,毀滅的不僅是盟軍,還會讓德軍毀滅,甚至銷毀整個人類。

沒有人要求Steve作什麼,也許因為長久的戰爭,甚至連長官上級似乎對於這批化學武器的存在都表現的有些麻木了。

而Steve卻具有強烈的道義感,作為軍人,他已經很盡責了,但是Steve走得更遠,他要阻止這批毀滅性的化學武器毀滅人類,他的道德理念讓他無法忍受這樣殘酷的現實,他決定去阻止。

和Diana不同,他沒有強大的神力去對抗宇宙中的「邪惡」勢力,他不是神仙,他是完完全全的一個肉體凡胎的人類。

按照影片的說法,是至高的神明宙斯創造了人類,那麼人類必然具有「神性」的部分,具有善良、正義的本性。而Steve的「神性」在影片中就展現出來。他善良、關愛他人、有強烈的使命感、熱情、幽默,又十分風趣。

在Diana同阿瑞斯(Ares)激戰的關鍵時刻,敵軍也在加急運送化學武器去戰場。Steve做出了驚人的決定,他在「敢死隊」成員的幫助下,成功進入了運送化學武器的飛機。

血肉之軀的人在死亡的一刻難道不害怕嗎?怕!當然害怕!Steve在空中飛行的飛機上露出了驚恐的表情,但是同時也露出了堅定的目光,因為他相信人間有「愛」(love),他相信正義的力量,他相信神!

Steve最後引爆了飛機上的化學武器,壯烈犧牲!天空中劃過了耀眼的火花,Steve似乎在用自己的生命呼喚著:相信光明,相信神明,而且人類必須要自救。

Steve是影片中的一個特別人物。他是喚醒Diana使命的人,幫助Diana去實踐使命的人,最後又是以生命為代價幫助Diana完成使命的人。

在Steve引爆飛機的那一刻,催人淚下,感人至深!

(四)對眾生心生悲憫,Diana放過生化醫生

「毒藥博士」馬洛(Isabel Maru)是位瘋狂的科學家,她是魯登道夫的合夥人,專門從事化學及毒物的研究。影片中的馬洛總是帶著半個臉的面具,讓人好奇面具下面的她到底長什麼模樣。

混戰中,馬洛滾到了Ares和Diana面前,面具被大風刮掉,露出了猙獰、醜惡的面孔。也許是因為研究毒化武器遭到了報應,她的臉可能是在實驗中被毀容了,可憎至極!

Ares瘋狂的慫恿著Diana去殺掉馬洛。

「Diana你在等什麼,殺掉她,快去殺死這個醜陋的人類!是她,就是她研製了毒化武器!快動手呀!」

Diana遲疑了,這時,她想起了Steve臨終登機前對她說的話,Steve鼓勵她要堅定信念,還表示,我來拯救今天,你來拯救世界,「I can save today, you can save the world.」

Diana心生悲憫,放過了馬洛。

我想,馬洛已經得到了報應,也許更大的報應還在後面,成天頂著一張可怖可憎的臉孔,總帶著面具、一輩子在遮遮掩掩中過日子,不能光明正大的生活,人不人鬼不鬼的,這樣的人生真是悲慘至極呀!

(五)Diana與「黑暗惡勢力」阿瑞斯(Ares)激戰

Ares在人間偽裝成戰爭委員會的和平倡導者派翠克爵士(Sir Patrick Morgan),為Steve等人提供協助,但是實際策劃著神秘的陰謀。

最後Ares卸下所有偽裝與Diana展開大戰。

與Ares惡戰的Diana被打得眼看就要挺不住了,目睹了Steve的壯烈犧牲,強烈激發了她體內的強大能量,神力被喚醒,神性的一面全面展露出來,神力完全爆發出來。Diana終於戰勝了Ares,拯救了人類,地球免於大劫難,人們驚喜、慶幸、歡呼!

宇宙中驚心動魄的正邪大戰在人間表現出來,只見電光火花四射。正神與邪惡勢力的較量,場面宏大,真是讓人看得目瞪口呆。

影片中的這一段激戰場面非常精彩,表現出了處於末日的人類面臨著如此恐怖的黑暗勢力,而正神或者神的使者是如此奮不顧身,英勇奮戰來保衛人類。因此,走過劫難、迎來新紀元是得之不易呀,這裡有神的巨大犧牲和付出!

Diana是以全部身心、甚至生命投入到與Ares的戰鬥當中的!

能走過新紀元的人們難道不應該發出對神的至高謳歌和禮讚嗎!

影片中有一段Diana的獨白:I used to want to save the world. To end war and bring peace to mankind.But then, I glimpsed the darkness that lives within their light. And I learned that inside every one of them, there will always be both. A choice each must make for themselves. Something no hero will ever defeat. And now I know, that only love can truly save the world. So I stay, I fight, and I give, for the world I know can be.」

大意是,我曾想拯救世界,結束戰爭,把和平帶給人類。但是隨後,我意識到每個人的內心有光明也有黑暗。人類自己必須做出抉擇何去何從。這(改變人的內心)不是任何人可以通過戰鬥就能解決的。現在呢,我知道了,只有「慈悲」能拯救世界。因此,我留在人間,我為正義而戰,為保護人類而戰……

(六)幕後「黑手」

「黑暗惡勢力」阿瑞斯(Ares)是利用人的慾望、妒忌、爭鬥來毀滅人類,人類也在自我毀滅中,為了私利互相殘殺爭鬥。

影片中有這樣的鏡頭,顯示Ares是操控人間個別邪惡人物的幕後「黑手」。Ares並不看重人類,他只是利用人中的幾個「惡首」來達到毀滅人類的目的,利用完了,這些惡首也就沒有價值了,顯然這些惡首的下場當然可悲了。

這幾個惡首彷彿是Ares操控在手中的木偶,惡首能在人間行惡,是被慾望、貪婪、妒嫉、權力驅使著,而Ares就是利用這些人性中惡的一面來達到操縱這些惡首的目的。

包括馬洛研製毒化武器的靈感來源甚至都與Ares有關。電影中有一幕顯示,當馬洛的研究遇到困難時,Ares在背後給了馬洛靈感或者啟發,然後馬洛的研究突然有了突破和發展。

看來為人一定要正氣、善良呀,否則會招邪的,甚至引來邪靈。

當Diana戰勝Ares之後,因為操控人的幕後黑手被清理了,這時影片顯示,人類好像清醒起來了,人們興奮而激動,甚至敵方的軍隊都在歡悅迎來了和平。如影片所講,人畢竟是神造的。也許是人的「神性」返出來了,所以擺脫了宇宙中的邪惡黑暗勢力之後,走過了劫難的人類才會如此欣喜和心懷感恩吧。

(七)令人感動的配角小人物們

Steve找到了三個夥伴組成「敢死隊」(筆者理解他們在影片中的小團隊是「敢死隊」)與Diana同行。

Steve的三個夥伴是Sameer、Charlie和Chief。Charlie是狙擊手,不過看上去有點呆呆愣愣的,而且酗酒、惹事生非、愛打架,還經常做噩夢。Sameer有語言天賦,不過看上去貪生怕死、還有點貪財,喜歡在酒吧裡消遣講故事和笑話。至於Chief,有的影片介紹中稱Chief是個機會主義者,不過Chief看上去高大魁梧,似乎可以在戰場上拚殺。看到這裡的時候,筆者心裏嘀咕,這樣的一群人似乎離「英雄豪傑」差距甚遠,他們能對抗強大的敵人嗎?

然而就是這樣的一群人,有著各種各樣缺點的一群人,卻最終走向救人之路,他們在戰場上勇往直前、不畏艱險、毫不退縮、協助Diana圓滿完成了使命!筆者看到這一幕幕的時候,被深深震撼了!

有一幕筆者感觸頗深,在與敵軍開戰的激烈時刻,他們緊密團結、不放棄彼此、互相保護對方、英勇奮戰,可是這時所有的子彈用盡了,敵軍包圍上來。這時三個人互相握手、緊緊擁抱在一起,準備訣別人間。這一幕真的太感人了!

幸運的是Diana在關鍵時刻戰勝了Ares,因此這三個人最終倖免於難。

看到這裡,筆者忽然產生了一念,如果說Diana是神的使者,那麼Steve和他的三個夥伴們扮演什麼角色呢?難道他們不也是神的使者麼?有了他們的犧牲和付出,Diana才會圓滿完成至高之神的使命呀!他們也是了不起的,神的使者在人間!

結語:人類的出路在哪裡?

影片的結尾部分顯示:和平到來,軍人歸國,親人團聚。人類走過大劫難,免於毀滅的危機,迎來了新生和新紀元。一切歸於平靜安寧。而這一切都是神的恩賜,新的紀元到來,倖存的人們過上了正常的生活。這美好的一切是神的莫大恩典。圓滿完成了使命的Diana,臉上露出了笑容。

筆者對這部影片最深的感受是:神的慈悲是如此洪大而寬廣!紅塵中的一些世人,他們為了權力、慾望背離了神的旨意,放棄了對神的正信,最終走上了自我毀滅之路。神從來都沒有放棄紅塵中的每一個生命,至高之神為了拯救人類安排了使者在人間挽救人類。神的使者們為了「救人」不惜犧牲生命。那麼身在紅塵中的我們出路又在哪裡呢?

回歸傳統,堅守良知,保持對神的正信,這是否是人類的出路呢?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不同的人觀看電影后感受不同,以上是筆者個人的一點淺見,僅供讀者參考。這部影片的看點還有很多,筆者沒有一一列舉,只選擇了其中幾點與讀者分享。影片中還有許多經典的名句,已有影迷整理髮表,筆者建議有興趣的讀者查看英文原句,原汁原味,讓人深受觸動。筆者對於西方文化中涉及的神話傳說、眾位神明,所知確實有限。如有不足不當之處,敬請讀者見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