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加強限制中國對美敏感領域投資

發表:2017-06-20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20日訊】美國即將出臺新措施,限制中國企業投資美國敏感技術領域。近年來,中國企業和資本通過各種方式規避美國政府監管,進入美國敏感技術領域,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嚴重挑戰。有媒體報導稱,美國國會正在醞釀一項立法,賦予監管外國在美投資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更大許可權,並設置一個敏感技術清單。

中國資本三度提交申請收購美科技公司

2016年11月,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公司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 Corp.)宣布與一家新成立的全球私募股權收購基金Canyon Bridge Capital共同宣布簽署一項收購協議,Canyon Bridge將以每股8.3美元現金收購萊迪思,總交易價格達13億美元。

Canyon Bridge表面上是一家位於矽谷帕洛阿爾托(Palo Alto)的私募股權公司,但其主要辦公地點卻在北京。監管文件顯示,該公司的風險投資基金很大一部分由中國國有資產管理,而且與中國航天項目有間接關係。

萊迪思是美國屈指可數的生產可編程邏輯晶元的廠商之一,大名鼎鼎的蘋果iPhone 7手機中就有萊迪思的身影。萊迪思表示,其產品主要應用於消費者電子產品,如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還有通信和工業等領域,雖然過去曾推出過國防產品,但已於2011銷售年度停止了銷售國防產品。但有業內人士指出,萊迪思的晶元可根據軟體屬性變化功能,因此也可應用於軍事通信領域。

由於涉及敏感領域,負責審批外國收購美國公司的CFIUS尚未批准這一併購案。據路透社6月11日報導,有中資背景的Canyon Bridge將第三次向CFIUS提交審批申請。報導說,Canyon Bridge三度提交申請的目的就是不斷延長審批時間。

一般情況下,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需在75天內對外國實體並購美國公司的申請做出決定。Canyon Bridge最早在今年1月向CFIUS遞交申請,此後於3月份二次遞交。據消息人士透露,Canyon Bridge希望能夠說服CFIUS,他們未來對萊迪思的經營不會受到中國政府的影響。

美國收緊中國投資敏感領域

CFIUS對這個並購案的審批遲遲不批一方面是因為該機構目前人員不足,導致大量案件積壓,萊迪思和Canyon Bridge都希望未來幾週一些川普(特朗普)政府的重要官員到任能夠加速審批進程。但另一方面,Canyon Bridge收購萊迪思案未獲批准也顯示美國政府正在收緊中國資本對美國敏感領域收購對限制。

據彭博社報導,主管CFIUS的美國財政部正考慮把中國納入一個「敵意國家」群組(hostile nations group),以國家安全風險為由,對來自這些國家的企業在美收購進行更嚴格的審查。美國財政部長努欽正推動對CFIUS的改革,強化國家安全在並購審批過程中的地位。他表示,CFIUS承擔很多任務,但某些方面需要加強,國會也正在考慮對該機構加以改革。

美國之音在今年4月11日有關中國大型國有軍工企業中航工業(AVIC)收購美國小型通用飛機製造商西銳飛機(Cirrus Aircraft)給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報導中提到,一些分析指CFIUS的審批程序存在薄弱環節,該機構許可權應該更大。

路透社6月14日的報導也證實,美國正加強中國對美國敏感行業比如人工智能(AI)、半導體、晶元和先進材料企業併購案的審查。美方擔心,美國研發的尖端技術有可能被中國應用於提高其軍事能力,在戰略領域超越美國。

改革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

一份沒有對外公布的美國國防部報告警告說,中國通過一些看似平常的商業交易逃避CFIUS的監管,以達到獲取敏感技術的目的。這些商業交易包括成立合資企業、小額持股以及對初創企業的早期投資。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6月13日在美國國會參議院舉行的一場聽證會上說「需要改革過時的CFIUS以應對當前的形勢。」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第二號人物、來自德克薩斯州的參議員約翰.科爾尼恩(John Cornyn)目前正在起草一份法案。該法案將給CFIUS比目前大得多的許可權。屆時,該委員將可限制科技領域的併購。

美國國防部的報告說,很多中國投資由於金額不大,不構成直接收購,因此CFIUS無法對其進行審核,而美國的出口管制也不適用於對早期技術研發的投資。

亦有分析人士擔憂,美國限制中國資本進入美國敏感領域可能會影響美中關係,並招致北京的報復。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美中經濟問題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用電子郵件回答美國之音提問時表示,除了國會立法,川普總統也可能會簽署行政命令加強對中國對美國敏感領域的審查。

他還表示,川普一直反對中國的利己主義貿易政策和做法,之所以一直沒有像競選中承諾的那樣採取強硬措施,是希望北京能夠在朝鮮問題上發揮作用。如果川普政府發現北京不願或不能對解決朝鮮問題施加影響力,就很可能會給中國不斷加碼。

中國瞄準美國敏感技術領域

美國收緊中國對美國科技企業的投資反映出川普政府擔心美國的尖端技術被中國竊取並應用於軍事領域。

以人工智慧為例,美國軍方正研究如何把人工智慧應用到無人機作戰領域。五角大樓正在研發一種演算法,用於幫助無人機對偵查到的建築物、車輛和人員進行辨識,從中找出規律和重要線索。

中國搜索引擎百度今年3月與中國國家發改委聯合啟動了一個人工智慧實驗室。4月份,百度就與美國電腦視像公司xPerception達成收購協議。xPerceptions是一家開發視覺感知軟體和硬體的公司,其產品可應用於機器人和虛擬現實(VR)。

在美國業界揣測CFIUS能否最終放行Canyon Bridge資本收購萊迪思之際,CFIUS需要很快對另一個中國資本並購美國高科技企業的併購案作出決定。4月11日,華芯投資旗下基金Unic Captial Management宣布與美國晶元測試設備廠商Xcerra達成5.8億美元現金收購的協議。

如果到時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斃掉這個並購案,這將成為美國限制中國投資美國敏感技術領域的風向標。

責任編輯:唐風 校對:文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