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它」正當時 養生保健功效超強(組圖)

作者:邱紅怡 發表:2017-06-22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

俗諺云:「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其他季節不吃薑都無妨,可是夏天是吃薑養生的最好時節,因此,到了夏天,大家最好要吃一點薑。

夏天吃薑好處多

當夏天各種細菌、病毒大量繁殖時,一不小心吃了不潔的食物很容易「病從口入」。薑是天然的抗菌劑,適當吃些生薑或用乾薑加沸水沖泡後飲用,有防治作用;做拌涼菜時多放點薑末,亦能消毒殺菌;用生薑水含漱,能消滅口腔和腸道致病菌,還有治療口臭和牙周炎的療效。研究發現:生薑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對沙門氏菌特別有效。

夏天吃薑還能「防寒」,一是防「風寒」,因為許多人夜晚都開著空調睡覺,寒氣入侵毛孔,早晨起來可以喝杯薑茶抵擋一下。二是防「內傷寒」,夏天大量喝冰凍飲料是常有的事,可是寒氣極易損傷五臟六腑,常吃點薑能夠暖胃,避免寒氣積累起來,不利健康。

薑湯的妙招

夏天吃薑好處超多,薑湯是最簡單的一種料理方法,只要把薑敲扁丟進水裡煮就成了,不過,煮薑湯也有以下三種禁忌需要注意,才能發揮最佳效果。

1、用新鮮的薑

首先,熬薑湯要挑選表皮完整、柔軟、顏色鮮豔,外形飽滿的新鮮薑,不要挑選存放時間過久,已經發亁、發黑的薑。

新鮮的薑裡面含有薑醇,如果薑放太久,薑醇就會轉變為薑烯酚,此物質刺激性較強,比較利於消炎,因此若是用久放風乾的薑來煮湯,要注意其刺激性,最好不要空腹喝。

2、不要煮太久

新鮮的薑裡所含的薑醇,能夠幫助血液循環,有散寒的功效,但是薑醇會因為高熱而揮發,所以薑湯煮久了反而沒有效果,通常煮15分鐘左右即可,而且要趁熱服用。

如果特別喜歡薑的辣勁,只要多放一些薑,將薑弄碎,直接加入沸水中燜10幾分鐘,再放入黑糖或紅糖,就可以喝到優質的薑湯,驅寒效果也非常好。但薑湯太辣可能會引起不適,甚至因而喉嚨發痛。

3、早上喝薑湯最好

薑最適合在早上吃,能提神、加快血液流動,養生保健的效果最好。
薑最適合在早上吃,能提神、加快血液流動,養生保健的效果最好。

「早吃薑,補藥湯」,吃薑最適合的時間就是早上,此因薑最擅於宣發陽明經的陽氣,而早晨正是氣血流注陽明胃經的時候,此時吃薑能生發胃氣,促進消化。且薑性辛溫,能加快血液流動,起到提神的作用,養生保健的效果最好。

正午心經的氣血最盛,對於本身心火旺的人而言,此時吃薑心火燒得更旺,肺就遭殃了,會引起咳喘痰熱等各種症狀。

至於晚上則比較不宜吃薑,因為晚上人體應該養陰,而薑是宣發陽氣的,此時吃薑會刺激神經,影響心臟功能;鬱積內火,耗肺陰,傷腎水;使人精神興奮,無法安眠。尤其晚上喝酒的話更不宜用薑菜下酒,薑和酒都是大熱之物,薑借酒力入經絡,酒借薑性入臟腑,易造成身體損傷。

化解吃薑的耗損

生薑味辛、性溫,能暖胃驅寒、刺激消化。中醫師認為,體質適合的人,其實晚上吃薑也沒有關係,但是如果體質比較燥熱就不宜吃薑,例如:容易嘴破、火氣大、長痘痘的人,任何時候吃薑都會造成一個耗損的作用,特別是吃濃縮的薑母鴨、羊肉爐等料理,更是火上加油。

體質屬陰虛火旺、目赤內熱者,或罹患肺炎、肺結核、肺膿腫、痔瘡、胃潰瘍、膽囊炎、腎盂腎炎、糖尿病、癰腫瘡癤者,也不宜長期食用生薑。

不過,體質燥熱者吃薑也有方法可以化解,只要在食物裡加一些蘿蔔、白菜、豆腐、西紅柿(番茄)、菇類等清涼的食物一起煮,就不會上火了。冬瓜湯加薑絲,一寒一熱,也綜合了食物的調性。

如果體質燥熱吃太多的生薑料理,還有一個補救之道──準備一些菊花、甘草、元參、金銀花、麥門冬、夏枯草等沖泡成茶飲,吃過生薑料理後喝一杯,就能清涼退火了。

生薑雖好,但屬熱性食物,也不宜多吃。更不要吃腐爛的生薑,腐爛的生薑毒性非常強,可使肝細胞變性、壞死,誘發肝癌、食道癌等。

紅糖薑湯緩解風寒感冒

「紅糖薑湯」能有效緩解風寒感冒。
「紅糖薑湯」能有效緩解風寒感冒。(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治療感冒須要辯證論治,夏季氣候多變,得風寒感冒者不少,會出現畏寒、流清鼻涕等症狀。此時可取生薑10克洗淨、切絲,先用開水泡5分鐘,文火熬2~3分鐘,加紅糖15克調勻成「紅糖薑湯」。

生薑能發熱、祛風、散寒;紅糖有養血、活血的作用,二者搭配可改善體表循環,幫助排汗,有緩解、治療風寒感冒的功效,但不能用於暑熱感冒、風熱感冒或流行性感冒,更不能治療中暑。

風熱感冒時,人體已經感受熱邪,如再服用生薑類的溫藥,反而造成反效果。如果出現鼻子乾燥、喉嚨癢、喉嚨發炎的症狀也不能喝薑湯。薑會促進血液循環,有發炎、出血的情形也不要食用。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