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太祖朱元璋唯一的皇后是誰?(圖)

發表:2017-06-25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腳皇后」馬秀英賢慧善良,給後世留下許多佳話。
「大腳皇后」馬秀英賢慧善良,給後世留下許多佳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朱元璋當上了明朝的開國皇帝,他封自己的結髮妻子馬秀英為皇后。馬氏是郭子興的乾女兒,朱元璋正是因為當了郭子興的亁女婿才一步一步的從一個親兵爬上了皇帝的寶座,朱元璋因此非常感激妻子馬秀英,兩人的感情非常好。

朱元璋和馬秀英剛結親時,一看馬秀英的一雙大腳,還真覺得有點頭疼,馬秀英看出他的心思了,就說:「我也不嫌你長得像個醜八怪,你也別嫌我大腳。咱們兩個就將就吧!」這馬皇后是一個沒有纏過足的大腳女人。

可別小看這「纏足」,在中國的封建社會裡,如果誰家的姑娘不纏足,長出和男人一樣大小的腳來,這姑娘即使長得再漂亮,身材再苗條,也會被別人看作醜八怪。當時就流行這麼一句話:「姑娘腳大,難找婆家。」姑娘們必須要有一雙「三寸金蓮」的小腳才算得上漂亮。

馬皇后小時侯怎麼會不纏足呢?原來,她的父親馬公是郭子興的好朋友,經常隨郭子興外出打仗,而她的母親死得特別早,家裡沒人照顧馬姑娘,所以馬姑娘的腳也就沒有纏。馬皇后當姑娘的時候,別人給他起了一個綽號,叫「馬大腳」。她當了皇后,別人自然不敢這麼叫了,可仍然還有很多人在背地裡暗暗叫她「大腳皇后」。

別看馬皇后腳長得特別大,心眼兒特別好。她很聰明,又很善良,溫柔體貼,為人純樸,也很有才幹。朱元璋並不因為這雙大腳就討厭她,而恰恰相反,朱元璋非常喜歡她。早在朱元璋還在郭子興帳前聽令的時候,這夫妻二人的感情已經非常深厚了。那時,朱元璋深得郭子興的信任,軍營裡無論出了什麼事兒,郭子興都喜歡找朱元璋商量商量。也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朱元璋受到許多人的嫉妒。

最嫉妒他的要算郭子興的兩個公子郭天敘和郭天爵了。這兩個人本來就沒有多大本事,但卻依仗自己的父親是個大元帥而橫行霸道,他們很害怕父親將來把兵權交給朱元璋,就想法設法地對朱元璋加以陷害。郭子興和他父親郭公一樣貪財,如果他的部將把得到的戰利品送給他,他就會非常高興。而相反,如果他得知哪位將軍把得來的戰利品據為己有,不孝敬他一點,他就會心懷不滿,弄不好將官們還會遭到殺身之禍。朱元璋軍紀非常嚴明,不許手下的官員搶劫財物,他自己當然也沒有什麼可以用來孝敬郭大元帥的了。天敘和天爵兄弟倆就在這方面大做文章,經常在父親的面前說朱元璋的壞話,說朱元璋得了如何如何多的珠寶,但卻不獻給父帥。時間一長,郭子興就信以為真,對朱元璋也就漸漸冷淡起來。天敘和天爵看在眼裡,喜在心上。

這一天,狠毒的兄弟倆竟想除掉朱元璋。他們把朱元璋騙進帥府後面堆柴草的一間小屋裡,把門窗都鎖了起來,想活活地餓死他。朱元璋餓了想吃東西卻沒人給他送來,想出又出不去,就這樣在小屋裡整整餓了三天,滴水未進。一直到了第四天的早上,一個做飯的老軍到後院取柴,這才發現了被鎖在屋裡的朱元璋。朱元璋向老軍訴說了原由,並請他去給馬氏送信兒。馬秀英得知了這個消息,急忙來到後院看望丈夫,問他犯了什麼罪,竟遭到這樣的懲罰。朱元璋雖然明白是那兩個公子搞的鬼,但又不知道這是不是郭大元帥的意思,所以夫妻二人仍然不敢聲張出去。就這樣馬秀英每天偷偷地給丈夫送飯。

這一天,馬秀英又拿著剛剛烙好的大餅去給丈夫送飯,還未走到後院,突然發現張夫人帶著一群丫鬟在前面遊玩。慌得馬秀英急忙把熱乎乎的大餅塞進了懷裡。張夫人看到馬秀英神色慌張,懷疑又出了什麼事兒,就上前來詢問。馬秀英垂頭不語,只是默默地流淚。這時,張夫人發現馬秀英懷裡冒出一股股熱氣,急忙上前解開她的衣服。張夫人發現了大餅,驚得目瞪口呆。

馬秀英見事情暴露,只好對張夫人訴說了真情。張夫人不相信丈夫會幹出這種事情來,就立刻到前院找丈夫對質。郭子興聽了也大為驚訝,他怒氣沖沖找來兩位公子,當著眾人的面大加訓斥,又每人重重的責打二十大板,算是給朱元璋出了一口怨氣。但從這以後,馬秀英的胸前留下了一塊巴掌大小的傷疤,這就是被烙餅燙傷留下的,這傷疤也成了他們夫妻之間恩愛的象徵。

馬秀英是個聰明人,他從義父、義母的交談中,聽出了是義父懷疑朱元璋把得來的財物佔為己有,馬秀英很瞭解丈夫,她知道自己的丈夫從來不搶百姓的財物,從戰場得來的戰利品都分給手下的將士,自己從來不私藏什麼珠寶。但她也知道現在過的是寄人籬下的生活,應該委曲求全,於是她便瞞著丈夫,經常把自己的金銀首飾送給郭大元帥和張夫人,假說是朱元璋讓她孝敬大帥夫妻的。這樣,朱元璋才得以平安無事。

平定天下以後,馬秀英當了皇后,而朱元璋自從當上了皇帝,脾氣變得越來越大。馬皇后對丈夫很不放心,她經常勸說朱元璋遇事要冷靜,不要輕易處罰部下。每逢朱元璋發了脾氣,馬皇后就勸阻他,不知使多少忠臣得救。

宋濂是一個很有學問的人,他做過太子朱標的教師。年輕的時候曾隨朱元璋南征北戰,給朱元璋出了不少主意,也算一個有功之臣了。這一天朱元璋又藉口宋濂謀反,要處死宋濂。朱標一聽非常難過,就親自到父親面前給宋濂求情。朱元璋很不高興,臉色一沉說:「等你將來當皇帝再赦免他吧!」

朱標見求情不准,又覺得愧對自己的老師,竟去投水自殺。幸虧被一個老太監及時發現,這才保住了一條性命。晚飯的時候,朱元璋和馬皇后同桌進餐。馬皇后臉色抑鬱,滿臉愁容,朱元璋關心地問他是否身體欠安。馬皇后輕輕搖了搖頭,嘆了口氣說:

「老百姓家請個教師,還要讓兒子一輩子尊敬他,更何況我們帝王之家呀?而你卻無緣無故地要殺宋濂!我們沒有按照教師的禮節來對待他,我感到心裡非常難過,因此,這飯也吃不下去。」

馬皇后說著說著,兩隻眼裡滾下一串串傷心的淚珠兒。

朱元璋也放下了筷子,沉思了半天,覺得自己這樣做確實對不住那些為自己效力的忠臣們。第二天便赦免了宋濂的死罪。

馬皇后雖說人在深宮,但卻也是整日操勞,日夜為國家大事勞神費心。幾年之後,馬皇后病倒了,朱元璋和大臣們都心急如焚,四處訪名醫,求仙藥,盼望皇后的玉體能早日康復。但馬皇后深知丈夫的缺點,她知道,如果給自己看病的醫生不能把自己的病治好,朱元璋一定會重重地懲罰他們,所以,他從來不讓任何醫生給自己看病,也不吃任何藥,無論朱元璋怎樣勸說,馬皇后就是不聽。她寧願自己病死,也不讓一個好人受到冤枉,馬皇后的心地是多麼善良呀!

馬皇后不求醫,不吃藥,病情很快就惡化了。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這位賢慧善良的皇后離開了人間,死時才五十一歲。

馬皇后一死,朱元璋和大臣們都很傷心,不少大臣們都得到皇后的恩惠,受到皇后的庇護,他們都為失去了這樣一個善良的人而感到難過。朱元璋更是傷心,哭得悲悲切切,他發誓以後再也不立皇后了。

大腳皇后馬秀英,給後世留下許多佳話,朱元璋建立大明朝,大腳馬皇后功不可沒。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