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皮宜五臟治百病 鮮橘皮與陳皮性質大不同(圖)

發表:2017-06-28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鮮橘皮與陳皮雖然是同一種東西,但性質卻大不相同。
鮮橘皮與陳皮雖然是同一種東西,但性質卻大不相同。(圖片来源:pixabay)

陳皮是橘子皮曬乾製成,但陳皮與鮮橘皮之間卻很不一樣

「陳皮宜五臟,統治百病」,歷代中醫喜歡以陳皮入湯,取其理氣、燥濕、健胃、祛痰、止咳的功效,對脾胃不和、水腫和便秘都有很好的功效,而且對於解蟹毒、酒毒也有一定的作用。

陳皮就是我們常吃的水果橘子的果皮曬乾製成的,又名橘皮,古稱貴老、紅皮,由於其放置的時間越久,其藥效越強,故名陳皮。「一兩陳皮一兩金,百年陳皮勝黃金」,陳皮入藥可健脾、開胃、養肝,還能止咳化痰、燥濕祛痰、理氣和中。可以緩和消化道所受的刺激,利於排出積氣,對食積不消、腹脹的改善效果良好,且對咳嗽痰多的症狀也可收效。

鮮橘皮含揮髮油較多,不具備陳皮那樣的藥用功效,而陳皮隔年後揮髮油含量大為減少,裡面的黃酮類化合物含量會相對增加,藥用價值才能體現出來。而新鮮橘皮刺激腸胃,還可能因為橘皮表面附著有農藥或保鮮劑,一般的水洗日曬可能並未將這些有害物質去除乾淨。因此,最好不要用鮮橘皮泡茶或泡酒,自己曬制陳皮時,一定要晾曬1年以上才可,也要特別注意橘子皮表面有沒有長霉。鮮橘皮與陳皮雖然是同一種東西,但性質卻大不相同。

功效與作用

中醫認為,陳皮味辛、苦,性溫。歸脾、肺經。

具有健脾和胃,行氣寬中,降逆化痰的功效。主治脾胃氣滯,脘腹長滿,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咳嗽痰多,胸膈滿悶,梅核氣。

咳嗽痰多

陳皮苦溫,性燥,善於理氣寬中,又能燥濕化痰。對於濕痰寒滯,咳嗽痰多者配伍不同中藥有很好的療效。

理氣健脾

陳皮辛散走竄,入脾胃經,溫通枯燥,主要有行氣,除脹、燥濕之功效。對於脘腹脹滿,食少吐瀉之人配伍不同中藥有很好的療效。

預防動脈硬化

適量劑量的陳皮煎劑或醇提取物能起到興奮心肌的作用,可以使血管產生輕度的收縮,陳皮中的果膠對於高脂肪食物引起的動脈硬化也有良好的預防作用。

消化不良

陳皮所含揮髮油,對胃腸道有溫和的刺激作用,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腸管內積氣,顯示了芳香健胃和驅風下氣的效用。

利水通便

陳皮辛苦宣降,其行氣之功,又能利水通便,故常用於水腫、小便不利、大便不通等證。陳皮煎劑可使腎血管收縮,使尿量減少。

抗炎

陳皮煎劑與維生素C、維生素K並用,能增強消炎作用。

附方

陳皮是一味常用中藥,具有通氣的健脾、燥濕化痰、解膩留香、降逆止嘔的功效。

1、治乾嘔、手足厥冷:橘皮四兩,生薑半斤,二物以水七升,煮取三升,一服一升。

2、治乳腺炎:橘皮30克,甘草6克,煎湯飲服。

3、治風寒感冒:橘皮、生薑片,加紅糖適量煎水喝。

4、理氣消脹:橘皮泡開水,加適量白糖,為橘皮茶。

5、提神開胃:橘皮洗淨切成絲後曬乾,與茶葉一起存放,開水沖服。

陳皮泡水

很多人都喜歡用陳皮泡水當茶喝,但這種做法可能給健康帶來危害。中藥所用的陳皮和市面上的鮮橘子皮是兩回事。所謂陳皮,就是秋末冬初果實成熟時採收果皮,曬乾或低溫乾燥而成。以陳久者為佳,故稱陳皮。雖然陳皮是一味理氣、健胃常用的中藥,但絕對不是新鮮的橘子皮。

取陳皮少許(不多於10克),用開水沖泡,代茶飲用,每日2~3次,直到痊癒。

泡茶飲完後最好連渣一起吃掉。或者陳皮加上薑湯,取生薑及陳皮各5克,砂糖少許,加400毫升的水,煎湯,分3~4次飲用。

食用禁忌

1、陳皮煎劑副作用極小,但氣虛、陰虛燥咳、吐血及舌赤少津、內有實熱者慎服。

2、食用陳皮時需要注意,陳皮對藥酶有影響,正在服藥的患者儘量避免。

食療菜譜

陳皮在烹調中多用於炸、燒、燉、炒等方法的葷菜餚,起到除異味、增香、提鮮、解膩得功效。

薑味陳皮八寶粥

材料:陳皮、薑、八寶粥、紅糖;

做法:

什錦豆和米提前一個晚上泡水;

煮八寶粥前,用溫水泡陳皮,洗掉塵土;

把什錦豆,米,薑,陳皮放入電飯鍋,加適量水,蓋上鍋蓋,按相應功能鍵熬煮;

八寶粥煮至濃粥軟爛,按個人口味調入紅糖。涼冷,即可食用了

陳皮冬瓜老鴨湯

材料:陳皮、冬瓜、鴨肉、芡實、薏米、米酒;

做法:

芡實和薏米洗淨,用清水浸泡1小時;

老鴨洗淨,切塊,汆水撈起。冬瓜洗淨,帶皮切塊。陳皮洗淨,稍泡軟,颳去內瓤;

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和米酒,大火煮20分鐘,轉小火煲一個半小時,下鹽調味即可飲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