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解暑粥的13種做法(圖)

發表:2017-07-06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粥易於消化吸收,對抗病延年有一定作用。
粥易於消化吸收,對抗病延年有一定作用。(圖片來源:pixabay)

是天下第一補藥」。

中國人喝了2000多年的粥,喝粥助人長壽的例子歷史上就很常見。比如南宋陸游,古稀之年,齒牙完堅、耳聰目明,最終活到85歲,就與愛喝粥有關。

漿粥入胃,泄注止,則虛者活。——《素問.玉機真髒論》其實就是說,粥易於消化吸收,老年體弱者尤為合適。

粥類四季皆宜,常食有調養作用的粥或針對治療疾病的粥以補助,對抗病延年有一定作用。粥以米為主要原料,粳米為佳,秈米次之,新米尤為甘香可取。

我們平時就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一些粥來滋補自己:

1、米仁粥:健脾滲濕

薏苡仁,又稱米仁,味甘淡,性涼,歸脾胃、肺經,能健脾滲濕、除痺止瀉、清熱排膿,常用於水腫、腳氣、小便不利、脾虛泄瀉、肺癰等病證。

做法:薏苡仁每日30~60克,洗淨,加水在砂鍋裡煮成稀飯狀,可加入少量紅棗同煮,每日早上或下午空腹時服。也可用薏苡仁250克放入高壓鍋內煮熟,待冷置冰箱內,服用時取適量略煮即可。

2、大麥粳米粥:消暑

大麥性涼,可以有助我們消暑解熱,使我們全身都感覺到舒爽暢快。而粳米有助於健脾胃,補中益氣。

做法:取適量大麥和粳米煎煮即可。

3、扁豆粥:疏脾開胃

白扁豆粥可作為脾胃虛弱,慢性腹瀉,吐瀉等症的輔助食療。其有健脾和中之功,味甘性平氣香,能疏脾開胃。

做法:100克粳米用冷水浸泡半小時,先用武火煮沸;再加入100克鮮白扁豆,改用小火熬煮成粥。加入紅糖或冰糖即可。

4、冬瓜粥:減肥

中醫講胖人多濕,這道粥具有清熱解毒、利濕消腫的作用,每天中午或晚上堅持喝上一小碗,喝上個把月,效果就會出來了。

做法:將冬瓜皮上的白霜洗掉即可,不要把皮切掉。將100克鮮冬瓜切塊,同100克大米放入鍋中,加水煮成粥即可。

5、桑葚粥:助睡眠

桑葚粥對由心血管疾患所引起的失眠有很好的效果。

做法:桑葚20~30克,糯米10克,用500毫升水煮粥,熟時加冰糖少許即可。每天晚飯後一小時吃一次就行。脾胃虛寒、腹瀉者忌服。

6、山藥粥:補氣

氣虛的人往往會出現神疲乏力、精神不振、四肢倦怠、自汗、動輒氣喘、面色淡白、語音低微、頭暈耳鳴等症狀。每天喝一次,有利於改善體質。

做法:干懷山藥500克,芡實150克、薏苡仁750克打成粉末,每天取一或者兩調羹,放入小米,或者大米中,熬粥。

7、枸杞粥:亮眼

枸杞子歸肝、腎經,吃點枸杞子能很好地補腎氣、平補陽氣、益精明目、養血。堅持每天早晚吃一碗,就可以起到明目的作用。

做法:將15克枸杞、50克粳米,入鍋加水,熬到米開花後停火,再悶上幾分鐘,出鍋後再根據自己的口味加一些白糖。

8、菊花枸杞粥:降壓補腎

每日兩次,有補肝腎、益精血、降血壓之功效。

做法:15克菊花摘去蒂,上籠蒸後取出曬乾或陰乾,然後磨成細末備用。100克粳米淘淨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用武火燒沸後,轉用文火煮至半成熟,再加菊花細末,15克枸杞子繼續用文火煮至米爛成粥。

9、紅豆山楂粥:降脂減肥

新鮮山楂具有降血脂、助消化的作用,但由於其酸性較強,不適合胃酸過多的人食用,但同紅豆、大米一起煮粥食用,則溫和許多,不僅能夠降血脂、助消化,還能起到減肥的作用。

做法:先把適量的紅豆浸泡半日,然後再與山楂、大米一起煮粥,熟爛後加紅糖調味就可以食用了。

10、紅棗粥:補氣血

有些女性容易出現氣血虧虛的狀況,頭暈腦漲、雙眼酸痛、皮膚乾燥、全身乏力等症狀,到醫院又檢查不出毛病來,就可以喝點紅棗粥。

做法:取50克紅棗、100克大米,一起煮成粥,每日早晚溫熱食用即可。

11、荷花粥:護膚

經常服荷花粥,可使皮膚光滑細膩。荷花中的槲皮素和樨草素能改善面部油脂分泌,減輕痤瘡,使面色紅潤,容光煥發。

做法:將荷花瓣陰乾,切碎待用,用100克粳米煮粥,熟的時候放入10~15克荷花,煮開即成。

12、黃芪粥:改善體乏

黃芪可益氣固表,凡是中醫認為是「氣虛」、「氣血不足」,如平時體質虛弱,容易疲勞,常感乏力,往往是「氣虛」的一種表現,可以喝點黃芪粥調理。

做法:取黃芪15克,先用清水浸泡30分鐘,然後加水煎煮兩次(第一次煎30分鐘、第二次煎20分鐘),用兩次得到藥汁煮米成稀粥,早或晚服用即可。

13、松子粥:潤肺滑腸

松子、粳米一起煮成粥,有補虛、養液、潤肺、滑腸的作用,特別適用於中老年人及體弱早衰、產後體虛,頭暈目眩、肺燥咳嗽咳血,慢性便秘等症。

做法:將50克松子仁研碎,然後同50克粳米一起煮成粥,加入適量的蜂蜜調味即可食用。可當作早餐食用。

結尾科普下,很多人一定好奇,粳米和秈米是什麼,其實就是大米!

粳米和秈米

大米通常根據粒形和粒質分為秈米、粳米、和糯米三類。以秈米和粳米尤為重要。

秈米:秈米系用秈型非糯性稻穀製成的米。米粒粒形呈細長或長圓形,橫斷面呈扁圓形。

粳米:粳米是用粳型非糯性稻穀碾製成的米。米粒一般呈橢圓形或圓形,豐滿肥厚,橫斷面近於圓形。

来源:閱讀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