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發射接連失敗 牽出重大貪腐問題(圖)

發表:2017-07-07 0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征五號
長征五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7月7日訊】7月2日,中國長征五號遙二火箭發射失敗,成為中國半月內第二次火箭發射失敗記錄。業內人士指出,近年來密集的航天事故,是中國航天系統急功近利的惡果。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長征五號遙二火箭是長征五號第二枝試驗箭。去年底首發成功之後,官方就將其作為中國探月工程的第三期,也就是嫦娥五號探測器的運載火箭。同時,此次發射也是嫦娥五號發射前的最後一次實箭演練。

這次發射失敗後,官媒新華網只是發布了簡短地通稿,稱火箭飛行出現異常,發射任務失利。後續將組織專家對故障原因進行調查分析。而據此前官媒的報導顯示,火箭搭載的東方紅五號,是中國新衛星平臺東五的首顆驗證星。

報導引述觀察人士任翔表示,發射失敗後,儘管官方閉口不談實質性問題,但民間看出是航天團隊好大喜功的惡果。

儘管官方語焉不詳,但事故之後,航天人聊天群裡很快明確地貼出了該火箭發射後的飛行軌跡,以及墜毀的全過程。

一位業內人士陳先生透露,一級發動機YF-77一共兩臺,其中一臺壞了,推力少一半,高度嚴重不足,一級延時燃燒後還是不斷掉高度,一二級分離後二級推不動,還沒到星箭分離時刻衛星就和二級火箭一起墜毀。

另一位資深人士向《自由亞洲電臺》證實,長五的發動機質量問題,是導致事故的原因。而飛行軌跡和箭上攝像頭記錄的情況也顯示是這個原因。

資深人士說:「你看這個長征五號的指標就是非要跟美國進入第一梯隊,那個發動機很勉強的推力湊成那麼一個大的總的運載能力,這個已經迴旋餘地很小了。這個的詳細的結果,有人把視頻揭露出來了,兩臺發動機並聯的那個星級火箭,有一臺發動機看著就爆炸了。爆炸以後實際上整個推力就減少了一半,哪還有什麼用呢。基本上從當時直播現場都能看得出,顯示的實際飛行曲線和理論飛行曲線的差別就已經很明顯了。然後現在又有人把箭上的攝像頭視頻拿出來,也是很確切的,就是看著爆炸。」

上月19日,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發射中星9A時,也因為火箭工作異常,導致衛星未能進入預定軌道。長三乙火箭被中國航天人自詡為安全係數最高的火箭。

去年,中國航天領域也出現兩次發射失敗。分別涉及長四乙火箭和長二丁,儘管後一次依靠變軌調整入軌,但衛星服役壽命折損嚴重。

報導指出,在火箭發射事故之後,航天業內部發生了激烈的爭論,其中,有人埋怨中國航天經費太少,但實際上是大量的經費,都被管理層腐敗掉了,用於一線技術的則寥寥無幾。其中很多所謂的技術,實際上是抄襲。

業內人士陳先生指出,密集的事故是近年來從神舟、嫦娥、天宮和大火箭為標誌的航天大躍進惡果。

另有一線航天人在航天人聊天群內討論稱,僵化的體制,實際上已經嚴重地影響到了整個航天體系的正常運轉,更談不上技術創新。還有航天人員表示,人浮於事是航天系統內部的老問題。即便是國家的重點項目,經費撥付下來後,層層截留,而需要解決的一些技術問題,則以所謂的外協方式,用低廉的價格外包給民間的科技公司。而大量的經費,則被浪費於迎來送往和走各種關係上了。

儘管內部的問題早已是人人皆知,但因政治宣傳的需要,航天項目多次被作為凝聚愛國心的工具,這些問題都被嚴格的掩蓋,並以涉國家機密的理由,禁止任何媒體批評。

據悉,航天系統儘管屬於國有公司,但在中國,涉及衛星和火箭的相關信息,一直被納入涉軍事機密的管理體系,並給予重點掌控,而軍隊的一些技術部門也實際參與。

責任編輯:張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