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朋友(圖)

作者:游天助 發表:2017-07-12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久違的朋友
在鄉村長大的人,童年時期免不了有花草昆蟲作伴。(圖片來源:Pixabay)

立夏時節的清晨,後院的玉蘭花香穿過窗縫直撲客廳而來,當下精神為之一振,花瓣旁的麻雀似乎也沉醉在香氣國度裡,情緒全都高亢起來,不斷鳴唱悅耳的《快樂頌》,營造出一個小小的香格里拉樂園。

玉蘭樹上的童年好友——「牛角歪」天牛

這時天色微亮,我移步到窗戶邊,希望好好觀賞鳥兒鳴唱的絕美畫面,正準備朝玉蘭樹望去的時候,驚見一位久違的稀客天牛攀爬在窗外木框上,牠是我童年時期的玩伴,每當下午國小放學返家途中,路過河邊小道時,都會撞見幾隻天牛攀爬在樹幹上,隨即抓來放在手掌心逗玩一陣子,我不懂得牠是益蟲或是害蟲,只是好玩而已,過足了癮,就立刻鬆手讓牠飛回樹幹休息。

天牛因力大如牛,善於在空中飛翔而得名,前方兩支鞭狀觸角特長,彎曲形如牛角,鄉下人習慣以「牛角歪」(四聲)相稱,體色為黑褐色,在陽光照耀下會出現金屬光澤。或許自然環境有了些許改善,讓我有幸巧遇童年玩伴,牠一面凝視著我,一面舞動著觸角,似乎在跟我打招呼,我快步來到後院中,跟牠作最近距離的接觸。

被晨曦親炙的黑褐色翅膀,瞬間呈現出燦爛的光澤,有如一顆閃閃發亮的明珠,但牠沒有發出熟悉的「喀嚓」聲,也沒有揮動翅膀,我們彼此默默地對看了片晌之後,牠突然轉身展翅飛翔而去,似乎在證明牠是我所熟悉的「天牛」,是童年時期的好友。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