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得主年過八旬穿梭世界 為了不做這種人(組圖)

作者:海那邊 發表:2017-07-12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諾獎得主年過八旬穿梭世界為了不做這種人
諾貝爾獎(圖片來源:Awalin/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7月12日訊】1、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1945年4月,美國大兵解放了最臭名昭著的奧茲威辛集中營,解救了數萬奄奄一息的倖存者,其中,就有後來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我們今天故事的主人翁。

諾獎得主年過八旬穿梭世界為了不做這種人
走出集中營,箭頭所指就是他(圖片來源:網路)

他的名字對於很多中國人來說是陌生的,但他在全世界擁有的名望卻如同璀璨的指明燈,照耀著人類黑夜的前行。

1986年,他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瑞典的委員會在他的授獎詞中說,他是「人類的使者」,是「這個暴力、壓迫和種族歧視依然充溢世界的時代裡的一位最重要的精神領袖和嚮導之一」。

他的傳奇,從自集中營被解救出來開始。前十年,他像所有猶太人一樣,保持了沉默。這沉默的十年,他不是和其他人一樣,不想去直面那段悲慘的歷史,而是花費了十年時間,去「追殺」那些製造慘劇的惡魔,「追殺」的方式是寫一部名為《而世界依然沉默》的自傳體書籍,講述了自己在集中營的親身經歷。

本來以為這樣一手的重磅資料能夠引起轟動,可是一年半時間只賣出了1000多本,十年過去,人們似乎不再對這樣「苦大仇深」的題材感興趣了。甚至有人批評他,說他這是在「煽動人們去仇恨」,讓「孩子們從小去承載猶太人的悲劇」,太過殘忍。

之所以受到這樣的冷遇和評價,是因為這本書裡不但寫了納粹的殘忍,還直面了猶太人在被關押後心理的扭曲。

比如他寫自己曾經非常討厭父親,因為父親病中的呻吟會引來黨衛軍的毆打,在那樣的環境下,很多人都沒有了基本的道德和親情,為了活下去,大家曾經如此不堪。

諾獎得主年過八旬穿梭世界為了不做這種人
中間床板從左往右數第七個人就是他(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沒有人願意面對這些東西,迫害已是過去,現在大家好好過日子行了呀,你非得去揭大家的傷疤,這不是給人找難堪嗎?

但是他不這麼認為。

正是因為人人都習慣選擇忘卻和沉默,才有了猶太人的悲劇,當幾百萬猶太人被送進地獄時,歐洲是沉默的,沉默者是逃不了關係的幫凶。

他堅持認為,倖存者的寫作「不是一種職業,而是一種志業,一種義務。」

當時納粹的重要戰犯正在耶路撒冷受審,他帶著這本《而世界依然沉默》四處演講,再一次喚起了人們直面歷史的勇氣。

因為這次契機,他的那本書開始大火,被翻譯成十幾種語言,暢銷百萬冊,一時洛陽紙貴。

諾獎得主年過八旬穿梭世界為了不做這種人
後來這本書被改名為《夜》(圖片來源:網路)

他每一次演講,都會告訴聽眾,「我不沉默,所以我還活著」。換成中國一句古話就是——「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諾獎得主年過八旬穿梭世界為了不做這種人
重回奧斯維辛集中營(圖片來源:Getty Image)

2、最可怕的不是小人壞人,而是這種人

在他的那本書裡,我還看到一個很震驚的故事。

一位奧斯維辛的年輕工作人員,剛到集中營的時候三觀都崩塌了。到處都是暴力和殺戮,有個士兵還舉起一個生病的小孩子,拿他的頭去撞卡車的邊緣。他撐不下去了,找到了上級,說:「我沒法在這裡工作了。我想離開,我寧願死在前線。」上司微微一笑,沒有處罰他,而是給他一個建議:「再干干看」。

諾獎得主年過八旬穿梭世界為了不做這種人
波蘭猶太人被德軍逮捕(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後來呢?結果讓我大跌眼鏡。

這位工作人員不但很快就適應了環境,他還在那個到處都是人間悲劇的地方活得很開心,後來還回憶說那是一段讓人愉快的日子。一句話,他習慣了。

這就有點超出我們的理解力了。地獄啊!正常人怎麼可能會「習慣」地獄?習慣那些令人髮指的罪惡?

但事實是,人就是會習慣,至少大部分人會在習慣中坦然接受荒謬的世界。當周圍的人都覺得這樣沒什麼的時候,時間長了你就會覺得就因該這樣啊。你開始會驚駭,會憤怒,但當周圍所有人都這麼干的時候,你就會覺得自己錯了而大多數人才是對的。

既然猶太人這麼壞,猶太人對德國干了這麼多壞事,猶太人對世界的破壞能力這麼強,除惡務盡又有什麼不對呢?

這才是比小人和壞人更可怕的人,因為他們在每天潛移默化的洗腦中,變成惡魔而不自覺。

這就是為什麼他要不厭其煩地寫書、四處演講來揭露納粹的惡行,一輩子都在追殺那些凶手……如果大家都習慣了遺忘和沉默,每一個人都可能不知不覺變成惡魔。人類還將不可避免重蹈法西斯的悲劇。

3、和他們相比,我們都是懦夫

最後我們再來說一說他的名字,叫做埃利.威塞爾(Elie Wiesel),為什麼要把名字放在最後來說,因為我覺得,他叫什麼也許並不重要,他可以叫做曼德拉,或者昂山素姬,甚至馬拉拉。

諾獎得主年過八旬穿梭世界為了不做這種人
埃利.威塞爾(Elie Wiesel)(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好幾位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的人,都和他一樣有著被長年囚禁的經歷,他們是最勇敢的那一批人。當他們出獄的那一天,連獄卒都早已被他們的人格光輝所感染。

和他們相比,我們都是懦夫。

諾獎得主年過八旬穿梭世界為了不做這種人
曾經歷牢獄之災的曼德拉與昂山素姬(圖片來源:網路)

2016年7月2日,埃利.威塞爾,這位一生都在為那些永遠無法再說話的人發聲的「大屠殺活教材」,因病辭世。

諾獎得主年過八旬穿梭世界為了不做這種人
埃利.威塞爾(Elie Wiesel)(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最後來看看他的經典語錄,以此紀念這位終身與沉默為敵的戰士:

不管世上何時何地有人類受苦受辱,一定要選邊站。保持中立只會助長壓迫者,而不是受害者。

忘記罹難者就等於二度殺死他們。我無法阻止第一次死亡,但一定會盡力防止他們被二度殺害。

沒有哪些人種更優越;沒有哪些宗教較次等。所有的集體判斷都是錯的,只有種族歧視者才會做出集體判斷。

美的反面不是醜,是冷漠;信仰的反面不是異端,是冷漠;生命的反面不是死亡,是冷漠。

在埃利.威塞爾逝世一週年的時刻,讓我們祈禱,這個世界多一個勇敢的講真話的人,少幾個習慣作惡而不自覺的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