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家們是怎麼看待克隆?(圖)

作者:李予群 發表:2017-07-13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物理學家們是怎麼看待克隆?
克隆羊多莉。(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克隆這個名詞是生命科學的大熱點,自從世界上第一隻克隆羊多莉問世以來,人們對克隆技術越來越熱衷,從科學家到普通老百姓,克隆這個詞越來越琅琅上口了,但是克隆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克隆人又意味著什麼,有多少人深思過呢?用最淺白的語言來說,克隆的意思是對一種物質、或者對一個生命的翻版,也就是做一個一模一樣的母體。修煉界及傳統的正教是反對克隆的。物理學家們是怎麼看待這「一模一樣」的「複印件」呢?

《自然》雜誌曾發表一篇評論文章,文章說物理學家認為不可能做出完全相同的克隆,不論是有生命的生物還是沒有生命的物體。儘管量子物理也在試圖複製量子粒子,比如原子、光子,但是這種複製絕對是有複製誤差的。按照物理學的原理,要複製一個完全一樣的粒子,除非這個原始粒子被摧毀,否則新複製的粒子不可能達到原始粒子完全相同的狀態,這兩個粒子是不可能共存的。

那麼這個原理是否適用於有由無數粒子組成的大的生命體呢?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的物理學家證實了:「無法克隆」的理論也適用於經典的多系統,他們發現不可能複製一個與原系統完全一致的系統,如果要複製,就將打亂原來系統的狀態,也就不是原系統了。

文章說,按照這個原則,生物克隆也絕不可能複製一個與原版完全相同的個體,在這個新個體內的粒子分布和狀態與母體不可避免的有很大差別,所以物理學家根本不承認真正克隆的存在。

很多人對克隆技術和克隆動物感興趣是因為他們覺得通過這種技術可以複製一個和自己生命一模一樣的「我」,他們很好奇地想知道世界上有兩個「我」會是什麼樣呢?從物理學家的結論來看,即便是克隆出來一個和你一模一樣的生命,那個生命卻不是你,而你卻有可能被摧毀掉,因為那個生命想佔有你的位置。相信誰也不想在自己身上上演這樣一出科幻片吧:克隆人代替了真正的人,可是就是用基因都檢測不出誰是真正的你,只有你自己的精神知道你才是那個人,可是為時晚矣。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