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最應陪孩子做的8件事 你做了幾件?(圖)

發表:2017-07-15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假期最應陪孩子做的8件事你做了幾件?
假期最應陪孩子做的八件事 。(圖片來源:Pixabay)

「要看一個國家的文明,要考察兩件事:第一看他們怎樣待小孩子;第二看他們怎樣利用閑暇的時間。」——胡適先生

每到假期,就有家長朋友諮詢我:

哪個培訓機構好? 哪裡有好點的銜接班? 哪個老師補課效果好?

基本都是讓我給孩子推薦假期學興趣或補課的老師。這些問題一言難盡,我一般先問一聲:

孩子的意見呢?要盡量遵循孩子本人的意願哦,愛就要有商有量!

我以為:孩子願意學一項興趣,做家長的當然支持;孩子願意趁假期去加一把油,那也值得鼓勵。

簡單說,就是父母對孩子的大方針是:

尊重並支持,協商成合力。

誠然,補課確實是讓家長最省力省心的方式,只出錢,不走心,簡單、粗暴、直接。

但是補課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猶如給孩子快餐食品,解解餓、解解渴可以,但是缺少持續的營養供給。

而且一般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能解決局部問題,不能促進孩子整體素養發展。

如果實在想為孩子充電加油,那就去參加詩文朗誦班、讀寫興趣班、國學啟蒙班、去唱歌去畫畫去鍛練吧,給孩子打開閱讀之窗,引孩子進入音樂、藝術、體育的世界,這些好習慣會讓孩終身受益的!

好媽媽好老師認為:

最好的補習班是家庭,最好的銜接老師是家長。

最重要的銜接內容不是知識,而是解決成長的動力問題,是學習興趣的培養問題,是學習生活習慣的規範養成。

家長要激發孩子對未來生活的渴望,培養適應新的學習生活的良好習慣,這些問題只能家長來負責引導。

那麼,父母在孩子假期最應該陪孩子做哪些事呢?

一、談心

每個假期,其實也是孩子成長的關鍵時機。家長要把握好教育的契機,和孩子一起翻翻舊相冊,回味成長細節,梳理成功經驗,享受每個階段成長的美好,規劃未來生活的無限精彩。

比如:

和孩子聊聊父母:自己的求學成長經歷,教學與收穫,遺憾與追求等。

讓孩子聊聊自己:認識自身是什麼樣的人,有哪些優點和缺點;有什麼愛好和目標?最後悔的事情,最成功的體驗,最想過的生活,新學期的學業目標與改進計畫等等。

沒有自我省察的人生是沒有成長的,孩子不能只當寵物來養,得允許他有自己思想。

我思故我在,我思故我長。

當這些問題想透了,孩子才有目標與方向,才有責任與擔當,才不會只安於眼前的苟且,才會去爭取自己的光榮與夢想。

二、訪友

孩子成長過程需要目標和楷模。

家長可以瞭解孩子最欣賞或敬佩的人,不管是古今中外的名人明星或者是身邊的老師同學親人。

對那些遙遠的不可企及的,可以好好讀點傳記;對身邊近的「別人家的孩子」,可以積極組織聚會,讓孩子和學長們積極交流。

別人家的孩子也並不是傳說,其實跟你家孩子一樣,有優點也有缺點,也很普通,孩子就會覺得「原來我也可以的!」

孩子年齡相近更容易溝通,學長學姐的意見孩子更容易接受。

三、買書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教育就是培養習慣。

我一直認為:給什麼習慣都不如閱讀,送什麼禮物都不如買書。暑假裡難得有時間,帶孩子去買書,逛逛書城,選幾本好書。這些比監督完成作業更重要。

在選書方面,我覺得家長不要太功利,不是吃一斤肉就必須長得出一斤肉的。閱讀的好處,在於潛移默化的豐厚心靈,是慢慢擴大視野,逐漸優化思維方式,慢慢發展生長自己的思想。

小學時候魚兒特別喜歡李開復的傳記《世界因你而不同》,現在大學專業的選擇可能就深受影響;還有暑假捧讀《明朝那些事》,我們在一起討論最喜歡的歷史人物,達成共識,都最欣賞王守仁,魚兒還寫了一篇日記《做人要做王守仁》。

這就是閱讀的力量。

四、旅遊

有句話說:身體和靈魂,有一個必得在路上。

世界那麼大,不帶孩子去看看,怎麼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呢。要知道,行萬里路和讀萬卷書一樣重要啊。

陪同孩子,讓他選擇想去的地方,讓他安排自己的行程,讓他用他自己獨有的方式去認識世界,家長盡量只做一個陪同者而不是安排者。不是「爸爸去哪兒」,孩子就去哪兒,而是陪同孩子去哪兒。也可以讓孩子獨立跟團或參加夏令營。

五、運動

愛好興趣是孩子另一個精神出口,多一種愛好就多一種精神寄託。

愛好運動孩子總是快樂的,因為運動是最能讓身體放鬆和讓大腦得到休息的,而且很多運動還可以刺激智力的發育。所以家長要捨得時間陪伴孩子運動。培養共同的運動興趣,堅持共同的運動方式。

魚兒爸爸因為陪孩兒學游泳,從旱鴨子學會了蛙泳;羽毛球是父子倆共同的愛好,現在對打,當爸的常常筋疲力盡。當看著父子倆成球場勁敵,當媽的心裏是很偷著樂的。

六、看戲

泛指一起看場電影,看場演出,看場球賽等等。

既培養親子感情,也是藝術熏陶,還可以受到教育,如果選得好的話。比如《放牛班的春天》《勇敢的心》《摔跤吧爸爸》,這個大家可以留言推薦。

七、做菜

現在的家庭基本家務都是家長包辦了,孩子無從插手。

我的觀點是:孩子時間緊可以不做,但是不能不會做。

家長可以趁著假期,讓孩子學能幹點,為以後幸福生活打下一點點基礎。

比如:學習烹飪,上上菜市場,教一招拿手菜,(會不會以後找男女朋友也容易些呢)

八、實踐

參加各種社會實踐活動,比如:社區服務,敬老院敬老等,這個不多說了。大家可以多多留言建議哦。

兒子七中學長的媽媽楊炯女士分享經驗說:他家兒子小學三年級暑假就在天府廣場賣報紙,這也是一種鍛練。現在兒子從北大畢業遠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留學,很多方面可以獨當一面。

来源:正道語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