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言論自由受挑戰 昂山素姬遭批評(圖)

發表:2017-07-22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昂山素姬
昂山素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7月22日訊】7月21日,緬甸媒體《每日之聲》(The Voice Daily)的主編和一位漫畫家因發表「諷刺國家和平進程的文章」而被起訴,罪名是違反了緬甸《媒體法》的25(b)條款,該法是上屆政府於2014年頒布的。

緬甸律師欽茂敏(Khin Maung Myint)對媒體表示:「這是緬甸媒體人第一次因違反《媒體法》而被起訴。」

6月26日,三名緬甸記者在報導緬北民地方武裝組織德昂軍舉行的禁毒成果慶功會的途中,被緬甸軍方逮捕入獄,隨後以觸犯《非法組織聯絡法》(Unlawful Association Act)的罪名被起訴。這三位記者分別來自緬甸《伊洛瓦底》雜誌(Irrawaddy)和視聽媒體《緬甸民主之聲》(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7月18日,當他們被鐵鏈手銬拴在一起、出現在緬北撣邦昔卜市的法庭門前時,三人將三雙攥緊拳頭的手舉過頭頂,以表達對政府和軍方壓制言論自由的抗議。

緬甸媒體、記者保護協會、多家人權組織先後舉行了幾次抗議示威活動,國際記者協會、東盟、歐盟等國際組織也紛紛發表聲明,敦促緬甸「保障言論自由」,「保護記者免遭恐嚇、逮捕或起訴」。然而,將近一個月過去了,緬甸軍方繼續我行我素,民盟政府至今未對軍方的做法提出異議,而昂山素姬的緘默更是招致了緬甸媒體不留情面的批評。

言論自由開倒車

2015年11月,當昂山素姬領導的民盟以壓倒性優勢贏得緬甸大選時,緬甸人民對於終於擺脫了50餘年的軍政府統治普遍感到歡欣鼓舞,對於言論自由將在民主政府的領導下得到保護充滿信心。然而,21個月過去之後,人們發現,緬甸的媒體環境並非像預想的那樣自由開放,媒體人和普通百姓因言獲罪的事件仍然頻頻發生。

據《緬甸時報》(Myanmar Times)報導,2016年10月,兩名媒體人因誹謗罪而被起訴,其中一位報導了緬甸東南部一家軍方背景的礦業公司污染河道造成漁業生態受損,另一位曝光了當地政府官員敲詐村民、為自己慶祝生日籌款。兩位記者均被判有罪,被責令坐牢一個月或交納罰款。

因言獲罪的不僅僅是媒體人。2016年7月,一名地方官員因在臉書上發布有關昂山素姬的俚語而被控誹謗。2016年11月,一位執政黨民盟的中央研究委員會秘書因在臉書上批評緬甸軍方處理羅興亞穆斯林的問題而被捕,並以誹謗罪遭到起訴。另一位反對派人士昂溫良(Aung Win Hlaing)在臉書上發帖,指責昂山素姬指定的現任總統吳廷覺下令關閉了他原先工作的委員會,使他失去了工作,並稱吳廷覺「愚蠢、瘋子」,他隨後因違反了緬甸《電信通訊法》第66條d款而被判9個月的有期徒刑。

新政府沿用舊法律

據《伊洛瓦底》報導,自從民盟政府上臺以來,緬甸已有將近70例案件涉及到極具爭議的《電信通訊法》, 而這項法案是在2013年前總統吳登盛的任內通過的。該法案原本是為了促進外國投資而制定的,然而其中的第66條d款卻成為前政府以及現政府對付異議人士的手段。

根據《電信通訊法》第66條d款, 任何使用電信通訊網路勒索、脅迫,不當限制、詆毀、干預他人,造成不當影響或威脅者,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課以罰金。然而,該條款對於什麼是「不當影響或威脅」並沒有作出準確的定義或描述。在前政府時期,曾有一名民盟成員因違反該條款被判刑三年,詩人貌盛咖(Maung Saungkha)因為在臉書上發表諷刺吳登盛的詩而入獄6個月。

昂溫良因指責現任總統而被起訴,則成為民盟當政以來第一起因違反《電信通訊法》第66條d款而獲刑的案例。他的妻子寧寧溫(Hnin Hnin Win)在丈夫被判刑後對媒體表示:「民盟說,緬甸現在有言論自由了,但是,對他(昂溫良)來說,情況變得更糟。」

緬甸前媒體人、現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人類學博士候選人維莉特卓(Violet Cho)在《伊洛瓦底》發表文章指出,近期起訴三名記者所依據的《非法組織聯絡法》是1908年由英國殖民政府制訂的,「旨在壓迫和統治緬甸和其他殖民地的人民。」她質疑道:「在獨立了60年之後(實為70年),我們的國家仍然還在沿用著殖民時期的法律和做法……說明我們還沒有拋棄‘被奴役的心態’」。

昂山素姬受到批評

對於來自緬甸民間和媒體越來越激烈的批評及抗議,昂山素姬一直保持著沉默。

她在不久前的一次新聞發布會被問及最近逮捕的三名記者時表示:「我們(行政部門)不應該就法庭如何審理各種案件作出評論,那是司法部門該管的事。」

她隨後說:「但是,如果我們認為司法部門的工作做得不好,那麼,我們作為行政機關有責任採取必要的行動。所以,這個案子不應該被視為三位記者與軍隊之間的對立,而應該被視為現有的法律是否符合我們對正義和民主的期望。如果它不符合我們的期望,那麼,我們必須通過立法機關用正當的程序來修改法律。」

修改法律的確牽扯到一個程序問題, 但是人們對昂山素姬提出的質疑是, 在將近70件相關案件之後,在幾乎每一起案件都遭到抗議和批評之後,她所領導的行政部門為什麼至今沒有採取「必要的行動」?

實際上,在緬甸的媒體上,對於昂山素姬政府無作為的批評之聲越來越多。比如,時評家洪薩(Banya Hongsar)就在《緬甸國際新聞》(Burma News International)上撰文,對民盟政府和昂山素姬做出了不留情面的批評。

他說:「當今政府的統治精英們,包括軍人和民盟中的緬族民族主義者,不僅對保護獨立媒體幾乎沒有興趣,而且在很多情況下,迫害媒體的成員。民盟領導人、諾貝爾獎獲得者昂山素姬以及她親手指定的總統吳廷覺都沒有在新聞自由上做出過顯著的努力,而這樣的行為已經傳遞到政府各個層面。在過去的150天裡,幾乎每週都有警方和軍方虐待、恐嚇、或逮捕記者的消息。記者們因報導搶奪土地、官員腐敗,或者被指責為侮辱統治精英們而被捕,而昂山素姬及其盟友們幾乎對所有這些案件都保持沉默,這不免令人對她就人權的承諾產生了嚴重的質疑。」

《緬甸時報》的評論則相對溫和:「如果緬甸的政治轉型要取得真正的成功,那麼,民盟政府就必須把最基本的權利 —包括言論自由和信息自由 —放在首要的位置,必須站出來,明確反對將這些站不住腳的法律訴訟擴大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