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可能是一個獨立的微觀物質(圖)

作者:張啟明 發表:2017-07-2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意識可能是一個獨立的微觀物質
人的意識可能是一個獨立的微觀物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復甦》(Resuscitation)學術期刊上發表了一篇有關心跳停止(cardiac arrest)瀕死體驗(Near death exerience)的綜述性文章。綜合分析現有數據,作者提出人的意識可能是一個獨立的微觀物質。

瀕死體驗是一些人在瀕臨死亡時的一種特殊經歷,包括看到自己離開自己的身體,穿過隧道進入另外時空,邂逅去世的親朋好友以及遇到神靈等等。

心跳停止是任何一種原因造成死亡的不可逆轉的最終過程,從生理和臨床醫學角度來講,心跳停止是最接近瀕死狀態的一個生理模型。當心跳停止時,病人至少達到三個臨床死亡指征中的兩個即心臟供血停止和呼吸停止,通常也都有第三個指征,固定的瞳孔散大以及伴隨的大腦功能的迅速喪失。

對心跳停止存活者的調查表明其中大約有10%的人有如上所述的典型瀕死體驗。許多對人類和動物的科學研究表明在心跳停止時大腦是失去功能的,那麼此時那種清晰,生動和理智的瀕死體驗是如何發生的呢?

這種瀕死體驗不可能是幻覺,因為幻覺是在大腦正常工作時發生的,而心跳停止者的大腦是沒有功能的;從臨床角度來說,大腦功能的微弱降低都會導致注意力的削弱,而心跳停止者的瀕死體驗卻是非常清醒,注意力很好的。

另外,記憶力是大腦功能受損的一個非常敏感的指標,但心跳停止者復甦後卻能非常準確無誤地複述自己經歷的心臟復甦急救的過程並得到醫務工作人員的證實,而這些過程卻是在他們失去大腦功能的情況下發生的,這些使科學家們只能得出一個結論:當心跳停止時,意識必須是存在的。

傳統的學說認為人的意識是人大腦的神經細胞或者神經網路相互作用而產生的,但現有的科研數據只能表明神經細胞是表達思想或者意識所必需的,而神經細胞如何產生意識或者思想的數據卻是沒有的,從而成為神經科學最大的挑戰之一。

於是有些科學家提出人的意識是一種獨立存在的微觀物質。對心跳停止者瀕死體驗的研究為這一觀點提供了支持性證據。因此,要想探索人類意識的本質,必須要改變傳統的思維,瀕死體驗的研究將會成為研究人類意識的一個重要途徑。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