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7)(圖)

作者:心怡 發表:2017-07-30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7)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美國哈佛大學的圖書館裡有一本珍貴的藏書——《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於1818年寫成,作者卡爾•威特是一位清貧的牧師,他記述了弱智兒子在14歲以前的成長過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博士賽德茲說:「把一個低智兒童培養成了聞名全德意志的奇才,這是證明《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神奇和偉大的最好例子。」

作者在第四章「正確教育孩子的方法」中講述了如何打開兒子智慧天窗的方法,這也是他教育兒子的真正目的。他沒有用強制、填鴨的方式,而是用喚起兒子興趣的方式把兒子的潛能開發出來。

「抓住兒子模仿用筆的機會教他寫字」

作者在寫有字母的小木板上,用做遊戲的方式教會了兒子拼音之後,就開始教兒子拼寫。小孩子都有模仿大人的天性,當兒子模仿他用筆時就開始教寫字。小卡爾3歲時,有一天用一根小木棍在一張廢紙上「寫字」,他看到後既吃驚又興奮的問道:「卡爾,你想學寫字嗎?」「當然想啦!」小卡爾回答道。

于是他用鉛筆教兒子寫字,儘管兒子歪歪斜斜的寫出了自己的名字,他的妻子仍然吃驚的說:「真了不起,我們的卡爾會寫字了!」聽到了母親的讚揚,兒子拚命的練習寫字,想儘快學會用鋼筆寫字。儘管兒子經常滿手、滿臉都是墨水,有時還會打翻墨水瓶,他也儘量滿足兒子的學習熱情,幾天後兒子就寫出了漂亮的字體。在一次旅行時他讓兒子在旅館登記簿上簽字,兒子漂亮的筆跡讓旅館老闆非常吃驚。

在兒子4歲時剛一學會簡單的句子,就開始讓兒子天天寫日記了。並且他也建議父母寫育兒日記,把孩子的進步和發育情況記載下來,比如教給了孩子甚麼新的辭彙,孩子對甚麼感興趣,孩子表現出了甚麼智慧,因為甚麼表揚、批評了孩子等。這樣既可以保持父母教育孩子的熱情和堅韌不拔的精神,也可以留給子孫後代在培育孩子時能夠從中受益。

「如何培養兒子多方面的興趣」

在兒子掌握一定的辭彙量後,他開始引導兒子養成讀書的習慣,讓兒子感到讀書是一件樂趣無窮的事,根據兒子的閱讀能力選擇對兒子有益的書。比如兒子最喜歡聽故事,講故事時繪聲繪色的,運用誇張的表情、生動的語言、做動作模仿故事情節,當兒子聽的如痴如醉時,他就在最有趣的地方打住,告訴兒子這個故事在哪本書中,鼓勵兒子在閱讀中尋找樂趣。

他培養兒子的音樂興趣是在兒子出生後不久,每天敲可以發7個音的小鍾給兒子聽,他的妻子每天給兒子唱歌。兒子不會說話時,用小鼓、木琴、吉他教兒子簡單的樂譜,不久兒子就可以用吉他彈奏簡單的曲調了。他沒有讓兒子像機器一樣的練習,而是培養兒子對音樂之美的感受。並請來一位專業老師教兒子吉他和小提琴,兒子在學習和欣賞的過程中掌握了小提琴和吉他的演奏方法。更有趣的是,兒子經常和老師演奏吉他與小提琴的合奏,他們完美的配合甚至達到了專業級的演奏,而且在老師的幫助下還學會了自己編曲,對於這麼小的孩子來說真是非常了不起!

「怎樣喚起孩子的興趣和讓孩子提出問題」

小卡爾每天坐在書桌前學習的時間非常少,大量的時間都用在了玩耍和運動上,但是除了學習外語,還輕鬆的學習了植物學、動物學、物理學、化學、數學等。他教育的秘訣就是:喚起兒子的興趣和讓兒子提出問題。

在兒子3、4歲時,每天早飯前帶他出去散步1、2個小時,每次都會講幾個有趣的故事,比如航海去印度、中國,去北極探險,特洛伊戰爭等,地理和歷史的知識就是在散步中學習的。如果走在植物繁茂的小道上,就一邊解剖一邊講解花的生長特點和作用,有時會講解昆蟲的身體結構、習性、繁殖等知識。利用這些實物講各種有趣的故事,涉及到動植物學、物理化學、地質天文學等幾乎所有的科學領域。

一次他捉了一隻青蟲給兒子看,仔細講述了美麗的蝴蝶就是由這種難看的昆蟲變來的,為此兒子寫了一篇〈美麗是從哪裡來的〉童話故事,描述了小青蟲變成蝴蝶之前被嘲笑,變成蝴蝶之後被尊重和羨慕。小卡爾不僅學會了自然知識,也對人生有了感悟。所以沒有比大自然更好的老師了,不僅可以使孩子心地善良,也可以使孩子身體健壯、精神旺盛,可惜很多父母都沒有好好利用它。(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