卻怕是今日澳門,明日香港(圖)

作者:仙道彬 發表:2017-08-28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門 颱風
颱風「天鴿」吹襲後,澳門居民清理街道(圖片來源:DALE DE LA REY/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8月28日訊】小時候家中環境不算好,從沒奢想過坐飛機,但是父親仍努力趁暑假帶我們兩兄弟旅行,見見外面世界。小時候多數回鄉下,大一點就全家去澳門,數數手指,十八歲前,都去過四、五次。沒錢搭飛機反而有機會愛上這小城,最記得有次老父贏了錢,還一家去佛笑樓吃大餐;長大出來工作,試後去工作,也會趁放假過去閑逛影相,自己愛吃沙甸魚,最愛走入那些舊式餐廳吃沙甸魚公仔面,再加一支可樂,不亦樂乎。對濠江有感情,加上不少朋友在那邊,看到天鴿肆虐,當然不會幸災樂禍。

澳門比香港遲兩年回歸,之後在中央支持,賭業興盛下看似百業興旺,既有「東方拉斯維加斯」美譽,也因政府有盈餘而連年派錢,粉飾太平下其實問題多多。所謂政府一直沒有重視基建,結果在大量人口湧入下,早已不勝負荷,不過警號在維穩派掩蓋下,聲音不太傳得出來。其實幾年前有線專題,已探討在賭業獨大下對民生的影響,不過政府出手闊綽,粉飾太平下只被當成廢話,人人未畢業就穩袋兩萬元人工,民生不民生關我什麼事?記得還有不少港人羨慕,加上港府有人別有用心,對當時財爺曾俊華大肆批評,認為他守財奴性格累事,有錢就應該學澳門,四圍派錢才是王道。今日不知這班人有何想法?

我也多年未去過澳門,舊時拍拖去吃沙甸魚,上燈塔的日子像已非常遙遠。可是看到澳門人的遭遇仍深表同情,十月初五街的兄妹,典雅灣的死者,俱令人垂淚。

多得網媒,看到更多第一手消息:有居民說從來不見的議員,「忽然」現身派水,可是救援人員遲遲未至,有居民直言只能是自己澳門自己救。「我見唔到政府有咩做到,根本冇人出嚟做,全部系居民自發,志願團體義工,我系度一日,真繫好難過,完全唔認得澳門。」

看崔世安及下面官員的水平,港人應該慶幸,英國人留下來的制度和訓練,還能耐一時的風吹雨打,至少玻璃窗要吊船才能打爛,不會被狂風一下吹破;可是其他方面,同樣被逐漸蠶食。澳門大停電,原因之一當然是有八成電力由大陸提供,其他用水及公共設施亦一樣仰賴中國;而政府無規劃也是死穴,多年來都不改善基建,醫院不足,上街無車,朋友說泳池一改建裝修連水也冇得游;近年不時打風,卻不會改為用電纜在地下輸電,也不加固輸電塔,結果就是笑大人個口的全澳門停電。每年派幾多錢,又有什麼用?看今次風災,澳門不足65萬人口,居然有八人死亡,百多人受傷,政府難辭其咎。

澳門頻傳貪污,官員無能不是新聞,特首要取有勢力的世家,官員也多是如此;看崔世安連讀稿道歉也做不好,難道你信他可管治好澳門?中共任命,過程中沒有有效監察,回歸十多年間腐爛到一個點,結果是人民承受苦果。就是因為政府救援一直未到,物資匱乏,到今日仍在自發籌集物資,自發出動清除垃圾,才會見到居民向救災的解放軍鼓掌,細心一想,實在諷刺。要是管治有道,豈會出現這幕。難為政府高層典型中國思維,接受天文臺長請辭就當有人祭旗,然後有錢大晒,停水停電派2,000元、受傷或門窗損壞就不多於3萬、遇難的則會向家屬派30萬。道歉虛情假意,沒有半句檢討,只是不斷派錢派錢派錢。

香港人底子厚,可是近年已呈敗像,當法治及廉署成為工具,庫存俱用於大白象,水電日常食用都要由中國提供,加上管治者在某些環節推波助瀾,香港人終有一天再無談判本錢。

看到澳門人說當地天文臺不可靠,不如外判給香港的天文臺,討論十月初五街水災時,又以中上環做例子,我想,不知香港的金漆招牌還可以保住多久,真心不想說,但卻怕是今日澳門,明日香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立場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