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抗癌防衰老 現在正是時候(圖)

發表:2017-08-30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眼營養豐富,是珍貴的滋養強化劑。
龍眼營養豐富,是珍貴的滋養強化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龍眼即桂圓(桂元、元肉)。龍眼營養豐富,自古受人們喜愛,是珍貴的滋養強化劑,龍眼能夠入藥。有益氣、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可治療貧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經衰弱及病後、產後身體虛弱等症。果實除鮮食外,還可製成罐頭、酒、膏、醬等。醫學實踐證明,它還有美容、延年益壽之功效。

1、益氣補血,增強記憶

龍眼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質等,含鐵量也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又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實驗研究發現,龍眼肉除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外,對腦細胞特別有益,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

2、安神定志

龍眼含有大量的鐵、鉀等元素,能促進血紅蛋白的再生以治療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龍眼中含尼克酸高達2.5毫克(每1OO克),可用於治療尼克酸缺乏造成的皮炎、腹瀉、痴呆,甚至精神失常等。

3、養血安胎

龍眼含鐵及維生素比較多,可減輕宮縮及下垂感,對於加速代謝的孕婦及胎兒的發育有利,具有安胎作用。

4、抗菌,抑制癌細胞

龍眼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抑製作用。
龍眼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抑製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動物實驗表明,龍眼對JTC-26腫瘤抑制率達90%以上,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抑製作用。臨床給癌症患者口服桂圓粗製浸膏,症狀改善90%,延長壽命效果約80%。此外,龍眼水浸劑(1︰2)在試管內對奧杜盎小芽孢癬菌有抑製作用。

5、降脂護心,延緩衰老

龍眼肉可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對與衰老過程有密切關係的黃素蛋白——腦B型單胺氧化酶(MAO-B)有較強的抑製作用。

注意

挑選龍眼要注意剝開時果肉應透明無薄膜,無汁液溢出,留意蒂部不應沾水,否則易變壞。

痛風患者不能過量吃桂圓,避免引發關節腫痛。特別在吃桂圓的時候,更應避免和海鮮一起吃,那樣會引發病症。

龍眼的補益效果較佳,也適合用於病後調養或體質虛弱者,但體質屬內熱者不宜食用,因為容易引起體內燥火上升,導致出現流鼻血、牙齦出血或是肝火亢盛,而有痰火的人容易引起肺熱咳嗽。

龍眼富含膠質,即使體質合適也不宜一次吃太多,否則可能會引起腸胃飽脹、消化不良。體內濕氣重的人也不宜食用桂圓。

龍眼容易上火,食用過量會導致腹瀉、流鼻血、口腔潰瘍等,兒童和老人尤其不宜多吃。

2、理論上桂圓有安胎的功效,但婦女懷孕後,大都陰血偏虛,陰虛則生內熱。中醫主張胎前宜涼,而桂圓性熱,因此,為了避免流產,孕婦應慎食。

龍眼肉紅棗飲

【主料】龍眼肉15克、黑木耳15克、紅棗15枚、冰糖適量。

【製作】把龍眼肉、木耳和紅棗泡後,放在碗內,放冰糖和水,蒸30分鐘。

【功用】滋陰活血、補氣養血;對貧血、眩暈症、月經不調、失眠症、更年期綜合症有療效。

龍眼肉煲豬心湯

【主料】豬心15克、龍眼肉15克、生薑適量。

【製作】先將豬心剖開,別去脂肪筋膜,把龍眼肉(桂圓肉)用清水洗淨。生薑去皮,切1片足夠。將豬心、龍眼肉、姜全部放入已經煲滾了的水中。用慢火煲3小時,加入少許鹽調味,即可食用了。

【功用】補氣養血,健腦益智,補養心脾。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