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年前古代數學 精深程度竟超出現代(視頻)

發表:2017-08-31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500年前古代數學精深程度竟超出現代
其文字闡述如何使用六十進位的數學方法分析直角三角形。(視頻截圖)

考古學家發現迄今最古老的數學知識,至少可追溯至3500年前。而且這種古代數學理論之高深,甚至對現代的數學家也有啟發。

澳洲科學家在最新一期《數學歷史》(Historia Mathematica)的研究論文中描述了這一驚人的發現。

上個世紀初,科學家在現今伊拉克境內發現編號為Plimpton 322的古代巴比倫黏土楔形文字板(以下簡稱「楔板」)。

科學家知道,這塊楔形文字黏土板反映出數千年前古代美索不達米亞文明的特點,但是一百年來一直對楔板上的具體內容困惑不解,不知道其中的具體涵義。

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Sydney,英文縮寫UNSW)數學與統計學院的丹尼爾.曼斯菲爾德博士(Daniel Mansfield)和諾曼.威爾伯格(Norman Wildberger)經過仔細研究,終於確認其文字闡述如何使用六十進位的數學方法分析直角三角形。楔形文字敘述的具體內容是根據此方法計算出的三角函數表。

而這種至少3500年的古巴比倫數學方法不僅比古希臘流傳下來的三角學要早1500年以上,而且是與古希臘數學不同的另外一種數學方法。

曼斯菲爾德博士表示,其年代可追溯至公元前1822年至1762年,其分析三角形的方法更為精確。目前不清楚古代巴比倫人是怎樣在實踐中應用這種數學方法的,但是這種新方法會對現代數學家有所啟示。

3500年前古代數學精深程度竟超出現代
科學家推測,古巴比倫人可能在建築中使用精深的數學,因此留下如此雄偉的宮殿和廟宇。(視頻截圖)

威爾伯格表示,這塊楔板充分說明了古巴比倫數學極其艱深複雜。

威爾伯格說:「這塊Plimpton 322楔板比古希臘天文學家希帕克(Hipparchus)應用數學的時間早1000年以上。現代數學的研究和教育可以利用它來開拓新領域,因為Plimpton 322所敘述的三角學比我們現在的數學知識更簡單而精確。」

但是,科學家不能解釋古巴比倫為什麼有如此發達的數學。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