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娃吐槽父母「不配有我這麼好的兒子」(組圖)

發表:2017-09-01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 冷血 教育
雞血教育下的孩子智商高但太自私(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9月1日訊】最近豆瓣上有個帖子火了!

網友吐槽自家10歲的小侄子。

這位小侄子學習成績非常優秀,奧數、圍棋、輪滑各種業餘愛好也出類拔萃。重點來了,小侄子吐槽自己爸媽一針見血,還說他爸媽不配有他這麼好的兒子。

一個十歲的小男孩,狠准穩地直戳雞血教育下普通家庭的悲哀,用一句話總結就是:「我努力優秀,是為了自己能早日脫離無能無知的原生家庭。」

一個對自己家庭分析的一針見血,對人生道路規劃的極其清楚的孩子,身上完全看不到童真和感性,讓不少網友覺得「冷汗直冒」。

教育 冷血
網友吐槽自家10歲的小侄子(網路圖片)

雞血教育下的「功利冷血」娃

這位網友的十歲小侄子的生活,正是很多城市裡的普通家庭的雞血孩子縮影:

學奧數、鋼琴、圍棋、輪滑;

注重英語能力,學習成績也努力;

這個「完美孩子」,只是說出了許多孩子不敢說的心裏話。有網友說這樣的孩子智商高但太現實太自私,也有人說完全是父母自私的結果。

從客觀層面來講,這個孩子的想法沒有一處錯誤,甚至比許多大人更深思熟慮和自律:

學英語是為了以後能出國留學;

學圍棋是為了鍛練自己大腦;

鍛練身體是為了讓身高突破家庭基因的束縛;

這恰好反應了孩子生活中的問題:待在家裡有點壓抑,父母很操心但是不瞭解他的感受,家裡條件比同學差,心裏有點自卑……

這讓我想起前段時間的熱帖「月薪三萬撐不起孩子的暑假」——說的就是大城市的普通家庭,給孩子投入的教育成本甚至超過了父母的經濟實力的現狀。

這種新型的溺愛是一顆定時炸彈,可能永遠埋在父母與孩子之間,也可能像「十歲小侄子」這樣被引爆。在同齡人最多知道抱怨父母的時候,他已經認清雞血教育的本質了。

沒錯,雞血的家長就是想孩子通過教育跨越階級,而這位孩子父母自身的的物質、精神追求還在原地踏步,才產生了孩子「冷血又功利」的表現。

連孩子都明白跨越階層有多複雜,家長還能只會算筆賬然後忍痛砸錢嗎?

教育
網友吐槽自家10歲的小侄子(網路圖片)

父母對孩子最大的傷害就是用愛綁架

小侄子的表述,既對雞血家庭的問題一針見血,也戳中了二胎家庭最矛盾的點:父母生二胎是想給老大更多的愛,但大人自以為的二胎好處,很多時候是種心理安慰。

說白了,孩子是自己生的,想法和決定權從來都是家長的,「給孩子生個弟弟妹妹作伴」,妥妥的就是自我犧牲式的道德綁架啊。

小侄子還說最怕爸媽說「都是為你好,你怎麼就這麼不懂事呢?」「父母不容易,你必須爭氣,必須聽話」這類話,這句萬能的道德綁架公式就是:我的所作所為,這都是為你好,那麼你不能抱怨,必須服從。

連孩子都知道二胎問題和家長的道德綁架,家長還能只會說「我這是為你好」嗎?

缺失情商教育跟缺愛一樣可悲

有人判定這位小男孩為「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也有老師評價:「我希望有這樣的學生,但是我不想有這樣的孩子」,仔細想想,你無法反駁小侄子的觀點,但是從他身上看不到感性和童真,甚至顯得很功利和自負。

從樓主的描述看來,很顯然小侄子的家長忽略了情商和愛的教育:

「討厭他爸和別人炫耀他把圍棋下的多好」

「愛就是朋友圈晒他的成績,晒他吃飯照片嗎,也沒問他願意不願意。」

上述情況眼熟嗎?老一輩那種獻寶式的誇獎、表演仍未滅絕,因為父母老是覺得孩子是屬於自己的,忽視了最重要的一點:孩子也有獨立的人格。

情商教育,首先是尊重孩子的自尊,即使是不會說話的小寶寶,也要把TA當成獨立存在的個體。家長的功利心和自私耳濡目染給孩子,家長的專治手段壓迫著孩子,不把孩子培養成「白眼狼」才奇怪呢。

雞血父母也需要成長

在十歲小侄子身上,我看到了自己作為家長的迷失盲目,也看到了曾經的自己。

誰沒有過埋怨父母的瞬間呢,在未成年時期,被迫就範僅是因為孩子還沒有能力和家長抗衡,這些不滿很大程度上會塑造孩子以後的個性。

十歲的小男孩,智商超出同齡人,能從家長的問題中理性分析「逃離原生家庭」的可行道路,而大多數孩子沒有足夠成熟的心智看透這一切,可能會抱怨、叛逆、沒主見甚至自閉,不要小瞧了這些影響,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都不想身上帶著父母影子生活的原因。

「我都是為你好」,從另一面看這句話,正是解決問題的關鍵:不正當的表達方式,也都是出於愛。在雞血環境下,家長捨得給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資源,真的只是單純想讓孩子以後過的比別人幸福些,沒有那麼多真的想孩子以後能夠好好報答自己。可惜的是,他們沒能追上孩子已經進步的思想。

韓劇《請回答1988》裡的爸爸說:「爸爸也不是出生開始就是爸爸啊,爸爸也是第一次做爸爸。」

我認為,家長是時候「露怯」了,承認自己的不足和無知不會減少你的威嚴,民主且與時俱進的父母,才是孩子暗中崇拜追逐的對象。正是因為我們被否認過、無力抗爭過,我們更要將心聲大方的表露給孩子,孩子真的只是想要你的理解和支持;彼此共情,共同成長,才是飽含深情的愛、才是最無價的。

別忽視了最無價的情感成本,像你的孩子一樣,笨拙地學習互相理解又何妨?

網友評論

今天睡到OS君了嘛:孩子這麼聰明,父母肯定不傻。孩子這麼無情,父母一定勢利。孩子從來都是父母忠實的鏡子。別把父母投射成受害者啦,肯定自己的種自己養大的瓜。

白佛山無影腳:思路是清晰,有沒有前途不好說。

吃飽逛街:這孩子送給我[笑cry],你們去生二胎.

shapeng77:孩子是個明白人,有些憤世嫉俗的話其實也就故意說說罷了。如果是真心話,那還真蠻可憐的,未來恐怕要經歷一番磨難的

粉粉貓咪:孩子思路的確清晰,但起碼的價值觀不對,道德倫理不講的話,很難從根本上快樂起來了。有智商,但福氣得自己掙了,但就算擁有了所謂的他大城市的房子,豪車,出國,估計也夠不到幸福和內心的富足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