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子怎麼會漏?你「腸漏」了嗎?(組圖)

作者:吳佳鴻 發表:2017-09-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腸道黏膜細胞和吃進去的食物直接接觸,是身體重要的防火牆。
腸道黏膜細胞和吃進去的食物直接接觸,是身體重要的防火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腸道的黏膜是由一層薄薄的黏膜細胞所構成,黏膜細胞會分泌黏液到黏膜表面。黏膜細胞底下是黏膜固有層,再往下則是黏膜下組織與肌肉層等。

黏膜細胞雖然只是一層薄薄的單細胞構成,卻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有如身體裡一道重要的防火牆,細胞彼此之間靠著「緊密連結」連結在一起。這層黏膜細胞不但會分泌腸道黏液,同時也會接觸到腸道管腔中的所有物質,包括我們吃進去的食物、水分、微生物、毒物、藥物,不管是對健康有益或有害,都會和這層薄薄的黏膜細胞直接接觸。因此,黏膜細胞一方面必須能夠吸收人體需要的營養素、水分、電解質;另一方面又得確保將毒物、有害微生物、過敏原、無法消化的食物大分子阻擋在外,以免進入人體,引發不當的免疫和發炎反應,危害健康。

可以這麼比喻,大多數人都有使用電腦的經驗,我們深怕電腦中毒,導致資料毀損,使得電腦當機無法運作,或者遲鈍緩慢、效率大減,所以幾乎都會安裝防毒軟體,啟動防火牆,以阻擋電腦病毒的入侵,但是當我們需要下載正常的資料檔案時,防火牆又會允許下載。腸道黏膜細胞這層薄薄的屏障,就像是我們身體裡的防火牆,一方面允許需要的營養素通過,一方面阻擋有害物質。要是防火牆的功能受到破壞,自然會影響健康。

腸道會透過免疫、神經、內分泌系統,與其他組織器官如胃、肝臟、膽囊、胰臟、中樞神經等相互溝通,如此複雜的生理機制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進行,並隨著外在環境(也就是腸道管腔裡的食物、微生物和毒物)而不斷調整。

正常健康的情況下,薄薄的黏膜細胞彼此間靠著緊密連結,緊緊結合在一起,形成一道防火牆,黏膜細胞負責吸收我們需要的營養,同時也阻擋有害物質的入侵。然而,一旦緊密連結這道關卡鬆脫了,防火牆屏障就會出現問題,導致功能異常,有如牆壁上原本緊緊堆疊的磚頭間產生了縫隙,髒東西、壞東西就容易入侵。緊密連結的破壞或功能異常,造成細胞間的縫隙變大,腸道通透性因而增加,這就是所謂的「腸漏症」(Leaky gut syndrome)。

正常情況下,腸道的黏膜細胞形成一道防火牆。
正常情況下,腸道的黏膜細胞形成一道防火牆。(《腸漏,發炎的關鍵》/時報出版)

由於緊密連結鬆脫了,造成細胞之間產生縫隙,讓許多有害物質可以漏進人體內,一路進到黏膜細胞底下的黏膜固有層。黏膜固有層內有免疫細胞,一旦和這些外來的有害物質接觸,便會針對這些入侵者啟動一系列的免疫反應。

黏膜細胞的連結鬆脫,導致許多有害物質可以漏進人體內。
黏膜細胞的連結鬆脫,導致許多有害物質可以漏進人體內。(《腸漏,發炎的關鍵》/時報出版)

可以想像,緊密連結這道開關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也非常複雜,它不像水泥,把磚塊彼此黏緊後就不動了;實際上,隨著外在環境不斷變動,攝取的食物、藥物、微生物、毒素等不同,緊密連結也必須隨時不斷做出適當的動態調節與反應,以應付各種狀況,什麼時候該吸收、什麼時候又該阻擋,都經過精密的調控。好比籃球場上的兩支隊伍,該如何防守?如何進攻?何時區域防守?何時全場緊迫盯人?都要隨時根據對手的戰術、當下比分、所剩時間、選手的狀況而做出不同的調整,並不是一招打天下。

来源:節錄《腸漏,發炎的關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