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種顏色的食物秋天可多吃?6種做法清心潤肺(視頻)

發表:2017-09-0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料理:陳明玉 影片:yijin)

平衡膳食要求食物色、香、味、形俱全,食物的顏色擺在首位。
平衡膳食要求食物色、香、味、形俱全,食物的顏色擺在首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在這個季節只要注意飲食上的調配,做到平衡膳食,即可平安而健康地度過「多事之秋」。平衡膳食要求食物色、香、味、形俱全,食物的顏色擺在首位。天然健康的食物都有健康的顏色,食物的顏色不同,功用是不一樣的。

飲食需要合理搭配

秋季氣溫變化大,天氣逐漸涼爽,且氣候乾燥。隨著暑熱的消退,人們從暑熱的睏乏中解脫出來,食慾也逐漸增強。同時,這個季節是豐收的季節,食物的品種最為豐富,瓜果、豆莢類的蔬菜種類很多。因此在這個季節只要注意飲食上的調配,做到平衡膳食,即可平安而健康地度過多事之秋。

中醫秋季飲食多點白色

秋天多選白色食物對健康是有益的。
秋天多選白色食物對健康是有益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白色食物具有補肺的作用,所以秋天多選白色食物對健康是有益的。經過加工的米、麵,是我們的主食,如粳米(稻米、大米)味甘、性平,無毒。李時珍說:「惟十月晚稻氣涼乃可入藥。遲粳、晚粳的金氣多,故白色者入肺而解熱也。」

在白色食物中有很多性平或性平微涼的食物,如白花菜、白菜、白蘿蔔、蓮藕、蓮子、冬瓜、白蘑菇、白芸豆、豆腐、白芝麻、百合、白芍、山藥、銀耳等食物。這些食物不僅具有其營養特點,還富含有機硫化物、槲皮素、兒茶素、植酸等植物化學物,對人體具有保健功能。

如果膳食中能經常選用白色食物,並將它們合理搭配做成湯或羹或粥等,定能起到應有的功用。

秋季養生食譜推薦

1、銀耳蓮子羹、雪梨銀耳百合羹

銀耳蓮子羹也可加少許的枸杞紅棗,化痰潤肺。
銀耳蓮子羹也可加少許的枸杞、紅棗,化痰潤肺。(攝影:yijin)

能起到生津、化痰、潤肺的作用

2、百合蓮子小米粥

百合蓮子小米粥滋陰潤燥。
百合蓮子小米粥滋陰潤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能起到滋陰潤燥、補肺養心、健脾生津的作用。

3、銀耳薏苡仁羹

銀耳薏苡仁羹防癌抗癌。

放適量白糖,有滋陰潤肺,防癌抗癌的作用。

4、蓮子粳米粥

蓮子粳米粥養心安神。
蓮子粳米粥養心安神。(攝影:yijin)

能滋陰健脾,養心安神。

5、百合蘆筍湯

清心潤肺,除煩安神。
蘆筍清心潤肺,除煩安神。(圖片來源:fotolia)

百合50克,罐頭蘆筍250克,調料適量,能清心潤肺,除煩安神。

6、其他菜湯

如冬瓜湯、蘿蔔花生湯、白菜豆腐湯、蓮藕湯、山藥湯等,這些湯、羹、粥能補充水分,很適合乾燥的秋季食用。

在日常膳食中可根據自身的需要進行選擇,合理搭配食用,定能吃出健康來。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