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玩手機?當心「飛蚊症」(圖)

發表:2017-09-0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減少眼睛的過度使用,可以逐漸減輕飛蚊的感覺。
經常玩手機的人要當心患上「飛蚊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人們由於常看電腦、電視、乃至手機或平板,往往會用眼過度,而除了近視加深外,飛蚊症也是眼科門診常見的症狀。

上了年紀的近視患者,有沒有感覺眼前有東西漂浮?經常盯著手機的人,有時玩久了,是否感覺眼前有小黑點飄動,過一會兒又沒有了?如果你有這樣的經歷,那麼可要小心了,有可能得了飛蚊症。

飛蚊症是指眼前飄動的小黑點,這種小黑點是看明亮的背景,尤其是天空比較晴朗,透過白色的背景看見點狀的、絲狀的、網狀的或團狀的小黑點。醫學上成為玻璃體渾濁。

飛蚊症與年齡和近視有關,10歲開始有輕度玻璃體液化,40歲以上的人群玻璃體液化明顯發生,隨著年齡增長和眼睛退行性改變,玻璃體液化一般會達到50%及以上。中高度近視,玻璃體液化會提前。

生理性和病理性飛蚊症

生理性的飛蚊症,一般症狀終生不會有變化,不會有任何大問題,不會引起眼瞎等。一部分患者可能比較疲倦,或過度用眼,可能感覺這種症狀比較明顯。這個時候經過休息,或者做一段時間不動眼球,慢慢飛蚊症就不明顯了。

病理性的玻璃體渾濁就要根據不同的發病原理治療。如果是炎症引起,那就是抗炎治療,如果視網膜出現裂孔,還沒伴裂孔引起的視網膜脫落,可以雷射治療,將裂孔徹底封閉,避免視網膜脫離。如果是已經出現眼底發炎,視網膜脫落等,那麼就需要治療。

要怎樣預防飛蚊症呢?

1、日常生活中減少讓眼睛過度使用的狀況,逐漸就可以減輕飛蚊感覺。

2、多攝取抗氧化食物「養」眼,並從牛奶、蛋、魚、全穀物及豆類、深綠色蔬菜和蔬果補充營養,也可以適度攝取葉黃素、魚油等營養品。

多吃以下食物可預防飛蚊症

1、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

維生素A不足的話,嚴重時可造成夜盲症。
維生素A不足的話,嚴重時可造成夜盲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維生素A不足的話,則視紫紅質的再生慢且不完全,暗適應時間延長,嚴重時可造成夜盲症。如果膳食之中維生素A繼續缺乏或不足將會出現乾眼病,此病進一步的發展則可成為角膜軟化及角膜潰瘍,還會出現角膜皺摺和畢脫氏斑。

維生素A最好的食物來源是各種動物肝臟、魚肝油、魚卵、禽蛋等;胡蘿蔔、菠菜、莧菜、苜蓿、紅心甜薯、南瓜、青辣椒等蔬菜中所含的維生素A原能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

2、富含維生素C的食品

維生素C可減弱光線與氧氣對眼睛晶狀體的損害,從而延緩飛蚊症的發生。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柿子椒、西紅柿、檸檬、獼猴桃、山楂等新鮮蔬菜和水果。

3、硬質食物

經常吃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增加咀吃力頻率與力度。這是因為咀吃力可增加面部肌肉,包括眼肌的力量,使之具有調節晶狀體的強大能力,避免近視眼的發生。胡蘿蔔、水果、甘藍、動物骨、豆類等食物既耐吃力又富含養分,特別值得推薦。

4、含鉻食物

鉻元素也是人體必需的一種礦物元素,在眼球發育中的作用是使其滲透壓保持平衡,否則可導致晶狀體鼓出變凸,致使眼的屈光度增大,而成為近視眼。

含鉻食物有:穀物、肉類、乳酪及蛋黃等。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