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天 看看各國家長和學校怎麼做?

發表:2017-09-08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8日訊】又到一年開學時,9月初,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的中小學生迎來了開學季。受到全世界媒體關注的英國喬治小王子也於本週開始進入小學上學了!在視頻中,小王子穿著好看的校服,在爸爸的牽引下來到了學校,開始了第一天的學校生活。除了大家關注的英國小王子外,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們在開學第一天,家長和學校是如何歡迎學生入學的呢?下面就向大家介紹幾個國家不同的方式,各有各的特點和精彩。

德國:家長送孩子裝滿禮物的喇叭筒

開學第一天,新入學的德國小學生手裡會抱著喇叭筒,各式各樣五彩繽紛的喇叭筒裝滿了給孩子們的開學禮物。據民俗專家Christiane Cantauw向《德國之聲》介紹,這項傳統最早追溯至18世紀後期,它的目的是向孩子強調:你已是一名學生。

德國小朋友
德國小學開學第一天,小朋友就會收到禮物:喇叭筒(圖片來源:dw.com)

喇叭筒主要是用硬紙板做成,外面用鮮艷的彩紙包裝成好看的顏色,有的還配以各種裝飾,讓孩子們愛不釋手。而裡面的東西在過去兩百年中幾乎沒有什麼變化,仍然是以糖果為主,有些家長還會放入學習用品和玩具。孩子只能在開學日結束,正式成為學生後,才能打開看裡面究竟是什麼。

據Christiane Cantauw介紹,德國家長十分看重這一傳統,即便經濟條件不夠好的早些時期,他們也會放一些別的替代品,例如土豆和作業紙。另外一個傳統就是德國家長還會陪同學生一早去教堂。從9點開始,由牧師給小朋友做演講,提醒他們已經進入人生的新階段。牧師會鼓勵孩子勇敢面對未來,開創出自己的美好人生。最後孩子們將依次上臺接受牧師的祝福。

強調安全教育的日本:「防災日」

日本的新學年和其他國家有所不同,學校一學年分為三個學期,從每年4月開始,秋季開學是第二學期。9月1日則是日本政府把9月1日設立為「防災日」,這是為了紀念1923年9月1日發生的關東大地震。

日本的小學極為重視安全教育,因為這個年齡段的兒童最適宜進行安全教育,孩子們是最為容易接受安全指導並轉化為行動,對於安全意識的養成很重要。據媒體報導,日本安全教育的內容也分得很詳細,比如生活安全、交通安全和災害安全等。

日本小學
9月1日這天,日本小朋友要學習如何應對災難(圖片來源:Japan.org)

學校會根據學生的年齡段進行安全意識教育。例如開學時組織班會,由老師講出有關生活安全、災害發生時的安全防範和行動,還有對於珍惜生命、環境問題等設定一些講座,和學生開展討論,並採取多種形式進行安全指導和演習等。

美國:老師要與每一名學生握手,歡迎孩子們入學

在美國一些小學的開學日,老師們會排成一排,讓孩子們挨個與每位教師握手。教師們都會慎重而又親切地與每個學生握手。用握手來歡迎學生們返校也是一些美國中小學的傳統開學儀式。北卡羅來納州礦泉小學的校長Colin Tribby近日向當地媒體表示:「教師要與學生進行眼神交流,讓他們知道你瞭解他們,而且有你在背後支持。」

美國教育界很重視學校開學第一天,所以這天學校在接待學生方面就會用心安排,一些學校還會邀請家長來一起參加第一天的入學活動,這對學校來說也是維護公共關係的最好機會,可以讓社區、學生和學生家長都留下一個非常深刻的印象,形成良好的互動和聯繫。

法國:企業給家長放假

據介紹,法國小學秋季開學日是每年9月的第一個週二。法國的父母十分重視孩子們的開學日,一般都會陪伴孩子到學校,法國很多企業還會專門給有孩子上學的家長放假一天,這樣就給家長們帶來了方便,不但可以送孩子去學校,而且等孩子放學後,還可以一起去購買學習用品。

法國的學校在開學第一天一般不會舉行隆重的開學典禮,開學日輕鬆又短暫。學校會給學生一張學習用品購買清單,但課本可以從學校的圖書館免費借閱,學期結束後完璧歸趙。和西方一些國家一樣,這種免費教科書循環使用制度在法國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