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偉大領袖」的時代

作者:何三畏 發表:2017-09-12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12日訊】昨天是偉大領袖去世41年週年。我在朋友圈字斟句酌寫的一個帖子發不出來,變成圖片也發不出來,擺明瞭是不讓我們平頭百姓紀念。這樣的事情,在偉大領袖的時代是沒有的,這不獨是因為那時沒這麼登峰造極的技術,還因為那時的窮,百姓窮的要死不活,官方也窮的「辦不了大事」。

這就注定那時的穩定主要靠洗腦和恐懼,而技術含量很低。例如「收聽敵臺」吧,一方面,通過洗腦,人們認為,敵臺是反動的,聽了是中毒的,後果是不堪設想的,於是自動屏蔽,偶爾撥到那個頻率,恍如電擊一般,血液驟停,腦袋轟鳴,神經反射似的迅速滑過,就害怕到這種程度。

另一方面則因為窮,收音機不普及,普通百姓家裡沒有收音機。我平生見到的第一個收音機是我四舅拼湊出來的,裡面還纏著破布條。

鄧小平謫居江西之時,向中央申請把已經在政治運動中致殘的大兒子接來,這兒子在北大學過物理,會搗鼓收音機,未來的中國殘聯主席收聽美國之音。有一天,他收到林彪同志背叛偉大領袖(兼偉大導師,偉大統帥,偉大舵手)向邊境偷逃而墜亡的消息,他和他緊盯北京氣候的老子,分享了這一重大消息。

不知道是不是從那時開始,第二偉大的領袖就有了收聽美國之音的習慣,重大消息他就聽美國之音怎麼說。信息流通和言論freer對於社會的重要,如同空氣對於人。活人需要空氣,如同一個有活力的社會需要信息流通和言論free。這個道理,貶謫中的鄧小平應該可以感受到。

時代不同了,在最偉大領袖去世四十一年後,次偉大領袖去世二十年後,我們用蘋果手機,用別有用心的人開發的梯子,翻到牆外去聽美國之音。昨天是9月9日,既然自己寫發不出來,就去牆外看了看別人在四十多年後怎麼看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

看是看了,看了也沒感覺。就像你自己捏著鼻子不呼籲,看別人呼吸,感覺不一樣。也相當於淹在水裡,插一根管子在鼻孔上,通到有空氣的地方。

偉大領袖的中國,其主旋律一直是階級鬥爭,協奏曲是貧困和飢荒。階級鬥爭要命,貧困和飢荒也是對人生的剝奪,也是殺人。1975年,偉大領袖離開我們的前夕,中國再次陷入全面的飢荒。

現在說起飢荒就是「大躍進大飢荒」,沒有人說過「文革大飢荒」。網上還看到過有文章的標題叫「文革為什麼沒有餓死人」。我要說這是不實在的。如果文革沒有大飢荒,文革結束時,官方熱衷傳播的兩句「民諺」——「要吃糧,找紫陽」,「要吃米,找萬里」——就沒由來。

我記得文革結束的頭一年,家鄉縣城的榆樹皮已經被吃光,剩下樹桿,兀自獨立。上學的路上,我常看到男人們走路一點聲響都沒有,慢慢地移動,裸露的雙腳和小腿呈青亮色——他們即將「水腫病」而死。我採訪過一位四川的一位過來人(他現在還健在),1975年,他在四川某縣做委副書記,他說,他所在的縣,當年「水腫病」死亡四千人。很明顯,不獨四川如此。

昨晚,我陪我爸媽聊天,他們過了八十,是我的活字典。我們有一句沒一句的,老爸就講到他文革期間去涪陵(重慶下游的小城,就是後果一個美國人來「支教」後寫出《江城》那個地方)去買柴油發動機(當然是給「公家」買,為「公家」出差),他說,路上在武隆住了幾天,那裡很窮,飯館賣野菜。

我一下就回想起,父親不在家那些天,母親帶著我和弟妹們的艱難。我當時已經是一個懷揣夢想的小小少年,一邊看書,一邊想像著未來,知道眼下這是不正常的生活。我記得那正是青黃不接的日子,有一天,家裡可吃的,只有挂得老高的幾塊臘肉,沒有大米,也沒有粗糧,甚至也沒有柴禾。我不知道我們怎麼過來的。才那時的交通,去廠家提柴油機還得等待,我爸大概是大半個月才回來……我看了我媽一眼,感覺這個話題不好,說今天太晚了睡覺睡覺,強行打斷了爸爸的話,結束了我們的夜談。

父母睡覺了以後我出門走了走。秋夜的縣城,小路安靜,空氣清涼。我在想,一個艱難年代的過來人,到底應該如何面對過去。以倖存者的姿態,反思過去,明顯不合時宜。天靈靈,地靈靈,我們大家要開心。

在沒有現代政治文明建立之前,百姓的命運只能掌握在偉大的手中。不難設想,如果偉大的領袖和次偉大的領袖一樣身體健康地活到九十多歲,則二十世紀末期的中國就不再需要殘酷的計畫生育了。而沒有法治保護的偉人的命運也非常不可預測。比啼飢號寒的百姓更盼望偉大領袖去世的是他身邊的重臣們。在他老人家屍骨未寒之時,被他打倒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迅速復辟,他的遺孀和幾位最寵幸的近臣,便被抓了起來一直關押到死。

所幸,鄧小平同意在保證政權不落旁的前提下,承認人民要吃飽後才能為社會主義做貢獻。他老老實實地說,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於是,三十多年後,中國就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強國,中國的航空業就可以航海了,他老人家的外戚就可以安邦了。

與此同時,階級鬥爭變成了令人追懷的紅色浪漫,飢荒已經成了遙遠的過去,連文字都不存留。人們開始懷念偉大領袖時代。看來,以革命的方式進行家庭財產和社會的財富的重組,即將成為新一代的社會理想。

奇怪的是,有權者和有產者會推動和助長這一樣社會思潮,把它樹為正能量。把反思歷史,認為法治才能救中國的想法,視為他們前進的路障,必欲清除而放心,刪帖還是溫柔的,比起刪人來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