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創新撞上投機,數字貨幣還能立身嗎?(圖)

發表:2017-09-16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16日訊】據英國媒體報導稱,摩根大通CEO傑米•戴蒙(Jamie Dimon)將比特幣稱為一場「騙局」,並宣稱如果他手下有哪個交易員買賣這種加密貨幣,就會被解雇,因為太蠢。鑒於他掌管著摩根大通,而這家公司掙錢靠的就是讓傳統貨幣流轉,有人或許會懷疑戴蒙是在「為自己站臺」。是這樣嗎?

不過,金融監管機構的觀點日益與戴蒙一致。中國目前已經禁止企業發行代幣,也考慮在不遠的將來禁止加密貨幣交易所。英國金融市場行為監管局9月12日對「首次代幣發行」(ICO)發出簡短警告,更早之前,香港的市場監管機構也發表了類似言論。

從某種意義上說,戴蒙顯然是正確的:加密貨幣的價格已經出現了非理性的投機泡沫。其中最著名的比特幣在過去一年漲了8倍。知名度稍遜的Ripple的名義價值從今年年初的5億美元上升到350億美元,隨後猛跌至190億美元。

該報導說,只要投機大行其道,人們就會拿荷蘭鬱金香泡沫作比較。不過,就加密貨幣來說,這兩者的相似之處令人悚然。2008年比特幣剛問世時,只是程序員圈子中的一種愛好。現代的網路論壇,就相當於以前的鬱金香交易「協會」。兩者的基本邏輯都是:總有更傻的人準備付更高的價格。每當價格完全脫離內在價值時,最終傻瓜必然就不夠了。

比特幣
近期令代幣市場瘋狂的數字貨幣——比特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ICO熱潮的出現進一步助長了投機。初創企業紛紛發行「代幣」——類似於股票的首次公開發行——交換比特幣之類的加密貨幣。隨後,這些初創企業將比特幣兌換成法幣,用於經營。有時候,這些代幣會隨著企業業務的發展而增值。到目前為止,ICO募資金額已經超過了18億美元。

而和必須接受監管審查並披露公司財務信息的傳統證券不同,任何程序員都可以編寫「白皮書」,發起一種新的貨幣或發行一種代幣。如果一家傳統企業破產,投資者和債權人有權從剩餘資產中獲得補償。而ICO所發行的代幣是否代表著真正的索賠權卻很難說,這就必然造成濫用。

人們對代幣的興趣日漸增長,一定程度上或許反映了更廣泛金融領域中的壓力。投資者渴望獲利,能買的權益性證券越來越少(由於回購和私募),剩下的又很貴。換句話說,ICO領域的賭博現象,或許是多年的低利率、市場上由央行提供的充裕流動性、以及「去股權化」趨勢共同催生的副產品。

在市場沒有狂熱的情況下,開源數字貨幣會不會成為政府發行貨幣的一種實用的替代品還很難斷言。但基礎的分布式總賬或區塊鏈技術在非貨幣場景下卻很有潛力。上個月,全球六大銀行聯合發起了一個項目,將使用區塊鏈技術加快交易結算,這將可釋放出舊的結算系統所要求存放的資金。區塊鏈技術還有助於整理股東名冊上的不一致之處,這種差異引起過法律訴訟。

該報導最後總結稱,戴蒙是對的:傻瓜們正在加密貨幣上賭博,而且還會有更多的傻瓜被不良ICO矇騙。然而,這也意味著存在這樣的可能性:基礎區塊鏈技術可能被證明是有用的,並可能納入全球監管框架。在金融領域,創新和投機性的狂熱往往是一同出現的。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