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和明星們都在買的家族信託究竟是啥?(圖)

發表:2017-09-18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在爆發了一系列討債風波、資金危機、股權變動和易主劇情,並被憤怒的網友以調侃方式掛上熱搜榜許久後,樂視控股集團創始人、樂視汽車生態全球董事長賈躍亭,仍然沒有出現在位於北京東四環他此前日夜廝守的樂視大廈。
富豪和明星們都在買的家族信託究竟是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7年9月18日訊】儘管在爆發了一系列討債風波、資金危機、股權變動和易主劇情,並被憤怒的網友以調侃方式掛上熱搜榜許久後,樂視控股集團創始人、樂視汽車生態全球董事長賈躍亭,仍然沒有出現在位於北京東四環他此前日夜廝守的樂視大廈。

9月14日早間,一份突然被曝光的賈躍亭「不可撤銷的生前信託」其中一份草稿文書,或將令遠走海外的賈躍亭失掉他最後存留的一點點信用。但僅僅數個小時後,劇情又離奇反轉。樂視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發表聲明稱,上述消息系惡意杜撰,公司將對此提起法律訴訟。

富豪和明星們都在買的家族信託究竟是啥?

家族信託首先是一種服務。這種服務當然可以產品化,但產品化的服務仍然是服務。家族信託與理財產品的最大區別就是,理財產品的主要服務在售前和售中,幾乎不需要售後服務。

而對於家族信託來說,售前和售中只是開始,售後服務(姑且稱之為售後服務罷)才是家族信託在持續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存續期中最具有挑戰性的工作。

這種挑戰性來自於:家族信託是以事務管理為特色的財富管理服務。事務管理在家族信託中如此之重要,以致於客戶往往因此降低了對家族信託資產收益率的敏感程度。因為,只有事務管理,才真正體現出家族信託的獨特價值。

當家族信託猶如客戶從墳墓中伸出的一隻手,忠實地執行著客戶的意願,例如根據繼承人的年齡、身體狀況、婚姻狀況、學業情況、創業情況、發展狀況而給付不同金額的財產,或者分階段實現其對家族財富的控制權的時候,客戶應當慶幸自己如此有智慧,應當高興自己提前完成了家族信託的設置,應當滿足於財富和自己家族的有序管理。

家族信託,它到底能為高淨值人士帶來哪些價值?

中國的《信託法》第二條規定:「信託是指委託人基於對受託人的信任,將其財產權委託給受託人,由受託人按照委託人的意願以自己的名義,為受益人的利益或者特定的目的,進行管理或者處分的行為。」概括地說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財、忠人之事」。

信託資產不用於抵債

《合同法》第七十三條規定:因債務人怠於行使其到期債權,對債權人造成損害的,債權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請求以自己的名義代位行使債務人的債權,但該債權專屬於債務人自身的除外。

信託資產是不可分割的財產

根據《信託法》,信託資產一旦成立,就從委託人、受託人、受益人的財產中分割出來,成為一筆獨立運作的資產,它不能被抵債、清算和破產。受益人(可以是委託人自己)對信託財產的享有不因委託人破產或發生債務而失去,同時信託財產也不因受益人的債務而被處理掉。

隔離資產被查封凍結風險

安然公司肯萊恩夫婦曾經把公司做到了世界500強,而2002年破產的時候,絕大多數的財產被凍結、清算,唯一沒有被凍結的是他們買的一份970萬美元人壽保險的保單,肯萊恩夫婦因此靠它每年領取幾十萬美金安度萬年。信託財產同樣不被列入查封、凍結的資產範圍,也同樣受法律的保護。

我們存在銀行的錢,房產,股票、基金等,一旦發生債務糾紛或者破產時,都要面臨查封、凍結風險。如果沒有事先為家庭或者個人留一筆絕對屬於個人的資產,一旦風險來臨,那將是不可想像的悲慘後果。

債務隔離

作為企業家,做實業是高風險的。馬雲說過,「生意等於戰場,你可以連續勝利5年或者更長,但你不能保證20年、30年永遠順利。」

事實上,據美國《財富》雜誌報導,美國大約62%的企業壽命不超過10年,只有2%的企業壽命超過50年。中國大型民營企業的壽命為7.5年,中小企業壽命不超過2.9年。

做企業要發展壯大,難免要借錢,而很多企業也正是在債務危機中倒閉。如果沒有事先規劃,將會輸得干乾淨淨。如果企業家懂得把資產轉移到信託公司,那麼當企業面臨債務糾紛時,至少有一筆財產是屬於自己的——信託資產,它們不能被抵債。即使要賣光企業用來抵債,但信託財產是受法律保護的個人資產。

情感風險、避免資產分割

富豪們還有可能面臨的一個重要困擾就是——天價離婚。涉及的財產分割問題困擾著夫妻雙方,尤其是掙錢能力強的一方。此時,家族信託在這方面就可以發揮獨到的功能。由於信託財產的獨立性,信託資產在夫妻離婚時不可分割,但信託財產的受益人可以按比例指定。這樣就可以實現約定夫妻的財產分配方式,即使離婚也不受影響。

幫助節稅、財富傳承

這點最著名的案例對比就要說是臺灣富豪王永慶和蔡萬霖。

2008年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辭世,在臺灣留下的遺產高達600億元。由於生前沒做任何節稅規劃,最終仍確定遺產稅總金額約119億元新台幣,創下臺灣史上最高遺產稅記錄。

與之相比,2004年去世的臺灣首富蔡萬霖,遺留下龐大財產,按照臺灣法律,他的子女需要繳交782億新台幣的遺產稅。由於以信託、壽險業務起家的蔡萬霖對於避稅之道很有心得,臺灣當局最終能收到的遺產稅金只有5億新台幣,這一財富傳承範例也被傳為一段佳話。

規避各種風險,實現財富傳承

懂得使用家族信託來實現財富傳承的富豪比比皆是:如肯尼迪家族、洛克菲勒家族、梅隆家族、羅斯柴爾德家族、喬布斯等等。信託財產由於名義上屬於信託公司的財產,自然不能被徵收遺產稅,而委託人卻可以指定信託財產的受益人,從而實現家族財富傳承。近年來,隨著中國高淨值人群投資心態和理念愈發成熟開放,他們在投資理財方面的需求也愈發複雜。如何將財富有效、有益地傳遞給下一代成為其最關注的財富目標。

數據顯示,越來越多的中國高淨值人群已設立家族信託,而這一趨勢在超高淨值人群中愈發明顯。與此同時,在考慮家族財富傳承的方案時,高淨值人群也愈發重視精神價值的延續。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