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社區「八大裝」 最後一項挺噁心人的(圖)

發表:2017-09-23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人社區「八大裝」 最後一項挺噁心人的
華人社區存在不少「偽裝」(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23日訊】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轉載了一篇署名文章,作者「黃河邊」在文章中總結了華人社區的「八大裝」,其中包括英語不通、裝「洋」、家業不大、裝腕等等。當中,作者認為最後一項「裝」最讓人噁心。

在華人社區,不少華人新移民來到完全陌生的環境中,都會「偽裝」和打扮一下自己,文章總結了以下「八大裝」:

家業不大,裝腕

溫哥華吸引了大量投資移民前來,其中不乏巨富。不過這些人也許性格或其他原因,做事特別低調。另有一些人士卻恰恰相反,處事高調,常常吹噓自己在中國多麼富有和奢華,和大陸官場如何如何熟悉,和當地官員怎麼怎麼鐵,就怕別人把自己看低了。

作者舉例,在列治文有位華人小老闆,在中國老家有兩棟物業,在溫哥華並無生意,但常常以財富大亨的形象出現在公眾面前,到華人餐館吃飯,出手50加元小費是常事,稍有不滿意就口吐狂言:「老子把你們這個飯店買下來」。雖為調侃,但給人觀感不佳。

作者還舉例,有些華人整天「裝神弄鬼」,搞得自己好像在從事什麼大項目似的。其實根本沒幹什麼,給人的印象就是在忙大事,而且動輒上億項目。

還有一些投資移民,充其量就是大陸小老闆,但是,來到溫哥華後,又是考遊艇駕照,又是拿槍械打獵牌照,又是頻頻參加雞尾酒會,把自己搞得非常「主流」,其目的也就是為了返回中國的時候,顯擺一下。

手藝不精,裝「匠」

不少華人手藝不精,卻裝「匠」:他們當中許多個體自雇者都會把自己亂「吹」一通,如只會裝個系統,卻自稱「電腦專家」,最多能搭個院子裡的棚,卻自稱「建築專家」……溫哥華很多「裝修專家」其實在大陸根本沒有幹過這類活。

作者還見過一個無牌電工,穿得真像電工,身上又十幾個口袋,但一出手,就知道根本只能接個線裝個燈泡。

略知皮毛,裝懂

溫哥華華人社區「南郭先生」成堆,因為需要生存,各種學而不精的人士,紛紛冒充「飽學之士」招搖過市。其中包括歌唱藝術家、教育家、投資家、大師、名醫……明明是「票友」水平,但常常以專家、甚至著名專家自居。

溫哥華有位來自河南鄭州的收藏愛好者劉先生,聽信一位來自北京的著名「鑑賞大師」的「專業點評」,在民間古玩市場「淘」到了宋代五大名窯出產的小件瓷器,結果發現只是近年的粗仿製產品。後來劉先生又向此人討教了幾回,收藏了幾件「清代的瓷器」,最後又被認定是贗品。劉先生說,對專家來說,偶爾走眼不要緊,假定根本不懂,就不要把自己搞得太專業。

閑得不行,裝忙

溫哥華確實是個休閑的城市,整個城市的節奏就是一個「慢」字。這種慢主要還是因為「閑」。因為,很多移民即便來了20多年,都無法找到令自己十分滿意的工作,閑賦在家的群體佔30%以上,投資移民80%以上。這些人士大都有良好的專業背景,只因語言、機緣和個性的關係,被就業市場暫時「遺忘」了,一些人士只能偶爾打些零工。

不過,有時候礙於面子,常常會把自己打扮得很忙。一般每天裝得很忙的人大多都沒什麼大錢,混溫飽都難說。有些人純屬裝忙,是怕別人小看了自己。

作者稱認識一位來自天津的戴維先生,他干裝修的活,因為技術一般沒有固定的客戶,但誰要找他洽談裝修事宜,一般都要看他的「檔期」,以顯示自己「大牌」,久而久之,搞得他看上去人越來越忙,活兒越來越少。

夫妻不和,裝愛

溫哥華有一些和丈夫兩地分居的女士,整日在網上秀自己和丈夫如何恩愛,對方如何在乎自己,最後此人得出結論:兩地分居能夠更好地密切夫妻感情,但其實她已經離婚好幾年了。

作者認為,其實私人的事情不用拿出來顯擺,恩愛也好不和睦也罷,都和別人關係不大。

英語不通,裝「洋」

來海外之後,絕大多數華人在講中文時,都會夾上一兩個英文單詞,這種現象大多數人並沒有顯擺的意思,只是出自一種不經意的語言習慣。新來的移民為了學英語,經常帶著英文單字說話,這個也正常。

不過,華人中有些人士特別反感有人夾帶太多的洋文和自己同胞交流。另有一些華人,雖然因為語言的關係沒有進入主流,但處處以「主流」自居,動不動就說自己「很少和華人圈」來往,「不讀中文」等等。作者認為這種「裝」容易引起反感。

混得一般,裝牛

在溫哥華,很多華人在平凡的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雖然籍籍無名,但也苦中有樂。也有一些移民,喜歡走捷徑,利用加拿大的自由環境,又是建基金會、又是建國際貿易促進會,還有什麼設計院、研究院、國家電視臺、教育基地、大型學院(沒固定地點和人員,屬於社團性質),然後,回到大陸,拿出印著十幾個銜頭的名片到處招搖。

作者舉例,一位大陸華東某地的移民,來到溫哥華後,一個人組建九個非牟利團體。還有一些新移民,熱衷於和三級政府搞好關係,每年都收到一大堆總理賀電、省長來信、市長獎狀、議員證書,然後用於自身商業的炒作。牆上貼了一大面,給來人觀賞,自己也自得其樂。

捐助奉獻,裝窮

溫哥華有些富人挺會裝窮的。在一個華人高爾夫俱樂部,多位身價上億人民幣的大陸老闆,平時根本不參加任何社區的公益活動,用他們自己的話講,叫做「低調」,過普通人生活。作者卻認為他們其實就是裝窮,不肯出血。

另有一些人,一遇到需要出錢的事情,就以各種藉口推諉,找出一大堆不靠譜的理由能躲就躲。有一位來自湖南的富商,有個同鄉得癌症,同鄉會希望她出點錢,但她表示情況不熟悉,拒絕了別人的求助,令組織募款的人士感到寒心。當然,這可能只是個案,少數吧。

也有些富人在賭場上一擲萬金,但要他社區活動出點小錢,完全熘號了,挺噁心的。

文章發表後,引來網民議論:

有網民認為: 「全世界的中國人都一樣,特別是在中國大陸的中國人特別喜歡裝逼,多倫多那個XX論壇上面的中國人開口閉口就是年薪2O、30萬,認真就輸了,反正中國人的話我不會輕易相信。」

有網民留言:「漏了,還有人要處處宣傳自己和中國大使館、領事館有關係,受到特別保護。」

另有網民感嘆:「還有一些人,裝作你的朋友騙你沒商量。」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