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女媧補天

發表:2017-10-02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沒有天,沒有地,沒有山川湖泊,沒有花草樹木,沒有飛禽走獸,更不用說有人類。

在盤古開天闢地之後才有了萬物生靈。不知哪一年,西天突然塌了一塊,天河中的水嘩嘩地從缺口流下人間,淹死了無數人畜,天下頓時淪為澤國。  

夢中神仙告訴女媧:崑崙山有五色寶石可補天

當時,有個姑娘名叫女媧,住在再大的水也淹不到的山崖洞裡。她目睹百姓顛沛流離,動了惻隱之心,立誓要把天上缺口補起來。她離開所住的崖洞,爬過無數高山,淌過許多大河,到處尋求補天的辦法,可是都無結果。

她疲倦極了,坐下來歇息,不知不覺睡著了,做了一個很奇怪的夢,夢中有一位神仙告訴她,崑崙山頂堆滿許多五色寶石,用大火將寶石煉過,就可以拿來補天

女媧醒來後,就直奔崑崙山。崑崙山高聳陡峭,更有獅虎等惡獸無數,等閒人上不了山。但她一心一意想早日找到補天的寶石替天下百姓消災,道路崎嶇險惡,全不加理會,日夜兼程,來到崑崙山下。

獅子和老虎為爭奪女媧而廝鬥

舉頭一望,到處是處鋸似的荊棘、犬齒般的亂石,不但上山無路,山頂更高不可攀。然而她不怕險阻,撥開荊棘,攀過亂石,手腳傷痕纍纍,臉也被剌花,仍不分日夜往上爬,正當爬得疲憊不堪時,荊棘叢中突然扑出一隻老虎,對她張牙舞爪。女媧正要躲避,老虎搶先一步一把抓住了她,張開血盆大口,要咬她的頭。她鎮定地說:「老虎,你先別性急,我這個頭可以給你吃,可要等我去山頂找到寶石,補好天上缺口,你再來吃好不好?」

老虎似知人意,就放她走了。女媧再往上走,山越來越陡,霧也越來越濃,累得走不動了。她跌跌撞撞,爬爬滾滾,始終不停步。突然一陣狂風吹來,一隻金毛雄獅從林中躍出,一口咬住女媧的頭髮。老虎從後面趕上來,對著獅子咆吼說:「這妞兒是我先抓到的,說好她補完天後讓我吃,你竟敢搶先?」

獅子聽了放下女媧,和老虎廝鬥起來。結果獅子不敵,被老虎趕跑了。但老虎生怕女媧再讓獅子搶去,就尾隨女媧,一直跟到山頂。

女媧在山頂上終於找到五色寶石。她撿了許多,堆在山頂上,燒起一把大火,煉了九九八十一天,把寶石煉成熔漿。眼看熔漿煉成,女媧高興極了,一次又一次用雙手捧起熔漿拿去補天,直至天上缺口滴水不漏,她才舒了口氣。這時,地上的百姓見天河水不再漏下來,紛紛重整家園,再過快活的日子。

女媧知道大功告成,完成了心願,於是履行諾言,滿心歡喜地對老虎說:「你現在可以吃我了!」

說完,她伸長頸項,等老虎來吃。說也奇怪,老虎並不來吃,反而和氣地說:「像你這樣一個為民造福、舍已為人的姑娘,我怎麼能吃?況且,你將天補得完整無缺,我看了也開心。只是你還有剩餘熔漿,多補一些,不是更牢靠嗎?」

女媧聽了,覺得老虎的話有道理,於是把剩下的熔漿全捧起來,高舉雙手,預備將缺口再加填補。眼看就要到天頂了,哪知突然從南海刮來一股狂風,吹得樹倒山搖,女媧手中捧著的熔漿也吹掉了。

女媧一急,竟哭了起來。老虎見她這樣,就對她說:「姑娘先不要哭,快騎到我背上,我們去把熔漿追回來。」

熔漿直瀉洞庭湖 變成七十二座山峰

女媧止住淚,立即騎到老虎背上。老虎飛身跳下山崖,腳踏彩雲,向光彩奪目的熔漿追去。

老虎背著女媧飛過三山五嶽,飛過黃河長江,因為風太急了,始終沒有追上。其後風漸漸平息了,他們加快腳步,哪知色彩斑斕的熔漿又慢慢向茫茫的大地落下去,他們唯有加一把勁向下追。追到洞庭湖上空,眼看就要追上了,老虎一時高興,吼叫數聲,慢了腳步。就在這電光火石的一剎那,女媧來不及接回熔漿,眼看著熔漿直瀉洞庭湖。

熔漿一落到湖裡,霎時間五彩繽紛,霞光萬道,照得湖水通明透亮,不久熔漿就變成了七十二座形態不同的山峰,在水中半沉半浮,那白玉盤似的洞庭湖,添上了迷人的景致。

女媧雖然惋惜,但又覺得熔漿落入人間,也是好事。她落下來,站在還沒有凝固的山峰上,腳下踩的是綠寶石熔漿,留下了一雙深深的腳印。她再行幾步,鬆軟的山峰就凝結了,成為一個小島。

也不知過了多久,娥皇、女英追尋夫君舜帝來到這兒,知道舜的噩耗,哭死在山上,後人就稱這座山為「君山」。

責任編輯:宇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