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手把醫院床單做進了校服口袋?(圖)

作者:紙上建築 發表:2017-10-03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的手把醫院床單做進了校服口袋?
400塊錢一套的校服,口袋布上竟赫然出現了鮮紅的醫院字樣,引發家長的不安和恐慌。(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7年10月3日訊】「蘭州校服口袋事件」已經發酵幾天,最終以一封措辭嚴厲的官方通告收尾。

說它「嚴厲」,不是針對違規部門,而是廣大吃瓜網友,當地教育局在通告末尾鄭重聲明:「我們歡迎廣大網友監督,同時提醒網友,網路不是法外之地,網路言行要付法律責任。」

這段話四個斷句,只有一句「歡迎監督」,剩下三句都是明白無誤的警告,吃瓜網友,還敢隨便憤怒嗎?

如今這說話環境,朋友圈吐槽三個字都能讓你蹲三天小號,網友無論是轉是評,都加著如履薄冰的小心,然而孩子是百姓最後的底線,蘭州校服事件一經家長曝光,隨即引發大量關注。

400塊錢一套的校服,口袋布上竟赫然出現了鮮紅的醫院字樣,引發家長的不安和恐慌。微博熱轉後,學校立即著手「調查」,可惜不是調查校服問題,而是調查誰曝的光。學校自有高明的土辦法:口袋上不是有字兒嗎,班主任牽頭把學生分組,挨個翻出口袋布,與微博照片比對,鎖定嫌疑對象……

聰明才智全特麼用在這方面了。如果說9月27日第一次曝光,僅僅引髮網友一聲嗟嘆,這9月30日的驚奇後續,終於正式引發輿情怒火,包括@五嶽散人@王志安等大V開始連續跟進。

不上微博不立案,不轉火了不回應。終於在9月最後一天傍晚,城關教育局發布「情況說明」,為這奇葩的校服找了些個藉口,稱廠家考慮中學生服裝口袋使用率高,麵料需結實耐用,正好有為某醫院定制的白滌卡床單余料,因此就地取材作為部分口袋布使用。

天啊,是不是還要給廠家發張「變廢為寶、節約標兵」的錦旗啊?上世紀70年代我們布料短缺,民間流行「化肥褲」,滿大街屁股蛋子上印著「尿素、氮肥」招搖過市……如今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竟然又開始憶苦思甜了?還拿咱百姓最金貴的孩子開刀?

口袋使用率高就要拿床單來湊?果然是相聲裡說的「經蹬又經踹」麼?——有大V對此發表神評:怕是當地有些領導的口袋使用率比較高吧!

市場經濟時代,誰不懂點生意經,偷工減料就老老實實承認,廠家油嘴滑舌不算意外,竟然還得到教育局背書,哥倆是一家嗎?

一心一意向著奸商說話,緊著送檢床單布料,保證未經使用不是回收廢品,還顯示「質量合格」……然而細心的網友發現,其檢驗標準是紡織品基本規範,只有甲醛含量和PH值兩項。而國家有專門的中小學校服國標,包括多達幾十種的檢測項目,都這時候了,還不趕緊整套送檢?床單合格就等於校服合格嗎?

廠家和教育局這統一陣線的姿態,看得公眾分外疑心和惱火,瞎子也知道是誰摸進了學生們的口袋。

商業時代,成本透明。普通的麵料、簡單的款式、也沒有什麼設計推廣成本,一套校服400,這是相當優厚的採購價格,行情不低於一線城市,北京都能吸引到「派克蘭帝」這樣的一線品牌參與,更何況大西北,然而中標的卻是名不見經傳、啥活都接的小廠,還雞賊到使用邊角余料。

淘寶上也有很多承接校服定制的商家,類似校服100多元已經屬於較高報價,都是有ISO認證的廠家,承諾採用指定環保麵料,保證符合國家標準……可見這肥差油水有多大,居然還能刻薄到節省口袋布?

瞎扯什麼「就地取材」,就是使用余料也別這麼明目張膽,他上淘寶賣件50塊的童裝,要是敢使用印著字兒的邊角料,絕對被顧客投訴到閉店。也就是逮住了一隻好欺負的肉雞,還有甲方幫著撐腰……可憐冤大頭的學生和家長。

油水都去哪了?是奸商太黑了?還是「中間商」扒皮太狠了?

這些真正緊要的問題,可能不會有結果了,當地教育局那封措辭嚴厲的回應,已經大有劃上句號的意思。其「處理決定」包括對校長誡勉談話、教育局科室負責人誡勉談話、終止與涉事服裝公司合作、建議列入政府採購黑名單等……巴拉巴拉,沒啦,處理決定中洋溢著罰酒三杯的節日氣氛。

學校不查問題,查提出問題的人,算怎麼回事,沒說;整套校服究竟是否合格,沒結果;招標採購環節是否存在違規,提都沒提……誰對此有疑問,請參照最後一句。

唯一提到「法律責任」的段落,只有最後針對天下網友的喊話:「網路不是法外之地,網路言行要付法律責任!」

呵呵,到底哪兒才是法外之地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