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漢字趣談(二)(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7-10-05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接續:中國漢字趣談(一)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7/10/03/836543.html

 

中國漢文字也是神傳文化。(圖片來源: Pexels)
中國漢文字也是神傳文化。(圖片來源: Pexels)

上次講到漢字遊戲小笑話,這次講一個與拆字有關的,紀曉嵐戲和坤的故事。

和坤是乾隆皇帝的寵臣,也是乾隆的親(讀qing)家,乾隆有個女兒嫁給了和坤的兒子。和坤用收受的賄賂在其府邸大興土木,營造亭臺樓閣,花園水榭。紀曉嵐大學士對他貪贓枉法,獨斷專權,誤國誤民非常痛恨,要找機會戲弄他一番。

附帶說明一下,這裡說的學士,可不是今日大學畢業本科生的學銜,古時的大學士是個文職高官的職稱,論學識比今日的博士生的水平還要高。紀曉嵐也是乾隆身邊的近臣。

有一天和坤對紀曉嵐說:「寒舍後園涼亭落成,欲請學士代書一亭額,尚乞俯允!」紀曉嵐笑道:「中堂大人,華屋落成,理當致賀。」第二天紀曉嵐在朝房遇到和坤,將寫好的題字遞了過去,和坤接過來一看,紙上寫的是「竹苞」兩個大字。這和坤雖然出身宮廷轎夫,卻也讀過書,他知道這兩個字出於《詩經・小雅》,《小雅・斯干》是一首頌揚貴族宮室建築的詩歌,裡面有兩句「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和坤十分高興,連連道謝,回去立刻著人製成金字匾額,高高懸掛於涼亭之上。

和坤府邸落成,大擺宴席滿朝文武官員送禮稱賀。乾隆皇帝也來和府觀禮。和坤見皇帝親自駕臨,他興高采烈地親自引著皇帝到各處參觀,文武官員相隨在後。

到了涼亭前,當乾隆看到「竹苞」二字時,不覺一愣,問和坤:「此額出於何人手筆?」和坤得意洋洋地說:「是紀學士大筆」。乾隆聽了哈哈大笑,把和坤笑傻了,怔怔地望著乾隆:「陛下何事發笑?」乾隆止住笑,問道:「這竹苞二字是什麼意思?」和坤立刻背誦起《斯干》詩句來,「秋秋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乾隆笑道:「別背了。這是紀昀在罵你」。「啊!」和坤一驚,「這……怎麼會?」乾隆笑道:「這竹苞二字拆開,不正是個個草包嗎?」和坤恍然大悟,「咳!」頓時又羞又惱,弄了個面紅耳赤。眾官員都跟著轟然大笑。

提到乾隆皇帝,想起一個乾隆與探花對對聯的故事。我在《北京的軼事和故事》文章中曾講過,科舉是古代人通過考試錄取官員的制度。殿試就是皇帝親自主考。

江西萍鄉有個人,名字叫劉鳳浩,字丞牧,號金門。他考進士時,因為才學超群,被主考官列入向皇帝推薦欽點狀元,榜眼,探花的前十卷名單,呈送皇上殿試。殿試時,乾隆一見劉鳳浩,怔住了。原來劉其貌不揚,並且是個獨眼龍。

乾隆手執硃筆猶豫起來,心想,若要取他為官,獨眼實在難看,錄取他做官,有失皇家體面,如若不取他,百官又要笑朕以貌取人,如何是好?皇上沉思了一會,便對劉鳳浩說:「朕考考你,你若真是才學超群,朕定然點中你;若才學平平,你就休怪朕無情了」。

劉鳳浩爽快地答道:「臣尊旨!請陛下命題」。

乾隆皇帝道:「好,我出個上聯,你要對上下聯」。接著念道:「獨眼不登龍虎榜」。劉鳳浩心想,皇帝也以貌取人?但他不敢怠慢,於是他立刻對上:「半月依舊照乾坤」。

乾隆道:「好!對的貼切,口氣不小。我再出一聯你對」。乾隆接著念道:「東啟明,西長庚,南萁北斗,朕乃摘星漢」。這是個以天上星星命題的上聯。劉鳳浩果然才思敏捷,略一沉思,就朗聲說道:「春牡丹,夏芍藥,秋菊冬梅,臣是探花郎」。他是以世間花名應對。

乾隆一聽,對仗工整,韻律和諧,不禁哈哈大笑,說:「好!朕成全你」。於是御筆一點,劉鳳浩被錄取為一甲三名探花。

他中進士後,官一直做到吏部右侍郎,是二品大員。

再講一個以對對聯考人的故事:

在說這個故事前,先介紹一下故事中的時間地點和兩個當事人。

時間地點是:清朝光緒十五年張之洞坐鎮武昌。

張之洞(1837--1909),字壽達,號香濤,是河北省南皮縣人,他是同治年間的進士,當過翰林院學士,四川學臺,山西巡撫,兩廣總督,此時他官任湖廣總督。他也是個其貌不揚的人,但卻很有抱負,是個文武雙全的人,是晚清名臣,洋務派代表人物。

梁啟超(1873--1929),字卓如,號任公,是清末民初的思想家,教育家,也是文學家,曾參與其師康有為發起的戊戌變法,事敗後出逃日本,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曾任段祺瑞政府財政總長,「五四」運動之後,倡導新文化運動。我在《北京的軼事和故事》文章中談到的著名建築家梁思成就是他的次子。

現在講這個故事:

有一天,門房送進個名片來,上面寫著「愚弟梁啟超頓首拜」。張之洞問門房:「來人何等模樣?」門房回答:「十七八歲一介書生,廣東口音,人倒長得俊秀」。張之洞火了:「十七八歲文弱書生,居然與我這一品總督稱兄道弟,真是狂生,好,傳他進見」。

梁啟超進來,見張坐大堂,兩旁帶刀的侍衛威風凜凜,但他毫無懼色,長揖不拜。張見他雖然年輕但態度從容,不覺暗暗稱奇。

張之洞問:「你是梁啟超麼,本督有一聯考你,對的上,坐下說話,對不上,亂棒打出,你有這膽量嗎?」梁啟超一笑:「請大帥示下」。

張之洞念道:「披一品衣,抱九仙骨,狂生無禮稱愚弟」。梁啟超略加思索答道:「行千里路,讀萬卷書,俠士有意做王侯」。張之洞一怔,此人果然不凡。於是吩咐從人:「看座!」

梁啟超坐下後,張之洞又出一個上聯問梁啟超:「四水江第一,四時夏第二,先生居江夏,誰是第一誰是第二?」武昌古稱江夏。張的這上聯意思是說,江夏是我湖廣總督的地盤,你小小一介書生,誰大誰小?不料梁啟超眼睛一眨,笑吟吟的說出下聯:「三教儒在前,三才人在後,小子本儒人,何敢在前,何敢在後?」

三教者,即儒,釋,道;三才者,即天,地,人。梁啟超的這個下聯妙就妙在既自謙又自負,他迴避了和張之洞比誰是第一誰是第二。張之洞不勝感嘆,連呼:「看茶!」

於是兩人邊品茗,邊屈膝暢談起富國強兵之道來。

下面介紹幾個有名的拆字對聯:

山石岩下古木枯,此木為柴。

白水泉邊女子好,少女更妙。

十口心思,思國思君思社稷。

八月尚賞,賞風賞月賞秋香。

品泉茶三口白水。

竺仙庵兩個仙人。

二木成林二人成火二土成圭。

三金為鑫三水為淼三石為磊。

木生火火生土生生不息。

金滴水水滴石滴滴歸源。

讀者是否也能從這幾個有意思的對聯中,領略到漢字的神奇。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