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汉字趣谈(二)(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7-10-05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接续:中国汉字趣谈(一)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7/10/03/836543.html

 

中国汉文字也是神传文化。(图片来源: Pexels)
中国汉文字也是神传文化。(图片来源: Pexels)

上次讲到汉字游戏小笑话,这次讲一个与拆字有关的,纪晓岚戏和坤的故事。

和坤是乾隆皇帝的宠臣,也是乾隆的亲(读qing)家,乾隆有个女儿嫁给了和坤的儿子。和坤用收受的贿赂在其府邸大兴土木,营造亭台楼阁,花园水榭。纪晓岚大学士对他贪赃枉法,独断专权,误国误民非常痛恨,要找机会戏弄他一番。

附带说明一下,这里说的学士,可不是今日大学毕业本科生的学衔,古时的大学士是个文职高官的职称,论学识比今日的博士生的水平还要高。纪晓岚也是乾隆身边的近臣。

有一天和坤对纪晓岚说:“寒舍后园凉亭落成,欲请学士代书一亭额,尚乞俯允!”纪晓岚笑道:“中堂大人,华屋落成,理当致贺。”第二天纪晓岚在朝房遇到和坤,将写好的题字递了过去,和坤接过来一看,纸上写的是“竹苞”两个大字。这和坤虽然出身宫廷轿夫,却也读过书,他知道这两个字出于《诗经・小雅》,《小雅・斯干》是一首颂扬贵族宫室建筑的诗歌,里面有两句“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和坤十分高兴,连连道谢,回去立刻着人制成金字匾额,高高悬挂于凉亭之上。

和坤府邸落成,大摆宴席满朝文武官员送礼称贺。乾隆皇帝也来和府观礼。和坤见皇帝亲自驾临,他兴高采烈地亲自引着皇帝到各处参观,文武官员相随在后。

到了凉亭前,当乾隆看到“竹苞”二字时,不觉一愣,问和坤:“此额出于何人手笔?”和坤得意洋洋地说:“是纪学士大笔”。乾隆听了哈哈大笑,把和坤笑傻了,怔怔地望着乾隆:“陛下何事发笑?”乾隆止住笑,问道:“这竹苞二字是什么意思?”和坤立刻背诵起《斯干》诗句来,“秋秋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乾隆笑道:“别背了。这是纪昀在骂你”。“啊!”和坤一惊,“这……怎么会?”乾隆笑道:“这竹苞二字拆开,不正是个个草包吗?”和坤恍然大悟,“咳!”顿时又羞又恼,弄了个面红耳赤。众官员都跟着轰然大笑。

提到乾隆皇帝,想起一个乾隆与探花对对联的故事。我在《北京的轶事和故事》文章中曾讲过,科举是古代人通过考试录取官员的制度。殿试就是皇帝亲自主考。

江西萍乡有个人,名字叫刘凤浩,字丞牧,号金门。他考进士时,因为才学超群,被主考官列入向皇帝推荐钦点状元,榜眼,探花的前十卷名单,呈送皇上殿试。殿试时,乾隆一见刘凤浩,怔住了。原来刘其貌不扬,并且是个独眼龙。

乾隆手执朱笔犹豫起来,心想,若要取他为官,独眼实在难看,录取他做官,有失皇家体面,如若不取他,百官又要笑朕以貌取人,如何是好?皇上沉思了一会,便对刘凤浩说:“朕考考你,你若真是才学超群,朕定然点中你;若才学平平,你就休怪朕无情了”。

刘凤浩爽快地答道:“臣尊旨!请陛下命题”。

乾隆皇帝道:“好,我出个上联,你要对上下联”。接着念道:“独眼不登龙虎榜”。刘凤浩心想,皇帝也以貌取人?但他不敢怠慢,于是他立刻对上:“半月依旧照乾坤”。

乾隆道:“好!对的贴切,口气不小。我再出一联你对”。乾隆接着念道:“东启明,西长庚,南萁北斗,朕乃摘星汉”。这是个以天上星星命题的上联。刘凤浩果然才思敏捷,略一沉思,就朗声说道:“春牡丹,夏芍药,秋菊冬梅,臣是探花郎”。他是以世间花名应对。

乾隆一听,对仗工整,韵律和谐,不禁哈哈大笑,说:“好!朕成全你”。于是御笔一点,刘凤浩被录取为一甲三名探花。

他中进士后,官一直做到吏部右侍郎,是二品大员。

再讲一个以对对联考人的故事:

在说这个故事前,先介绍一下故事中的时间地点和两个当事人。

时间地点是:清朝光绪十五年张之洞坐镇武昌。

张之洞(1837--1909),字寿达,号香涛,是河北省南皮县人,他是同治年间的进士,当过翰林院学士,四川学台,山西巡抚,两广总督,此时他官任湖广总督。他也是个其貌不扬的人,但却很有抱负,是个文武双全的人,是晚清名臣,洋务派代表人物。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号任公,是清末民初的思想家,教育家,也是文学家,曾参与其师康有为发起的戊戌变法,事败后出逃日本,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曾任段祺瑞政府财政总长,“五四”运动之后,倡导新文化运动。我在《北京的轶事和故事》文章中谈到的著名建筑家梁思成就是他的次子。

现在讲这个故事:

有一天,门房送进个名片来,上面写着“愚弟梁启超顿首拜”。张之洞问门房:“来人何等模样?”门房回答:“十七八岁一介书生,广东口音,人倒长得俊秀”。张之洞火了:“十七八岁文弱书生,居然与我这一品总督称兄道弟,真是狂生,好,传他进见”。

梁启超进来,见张坐大堂,两旁带刀的侍卫威风凛凛,但他毫无惧色,长揖不拜。张见他虽然年轻但态度从容,不觉暗暗称奇。

张之洞问:“你是梁启超么,本督有一联考你,对的上,坐下说话,对不上,乱棒打出,你有这胆量吗?”梁启超一笑:“请大帅示下”。

张之洞念道:“披一品衣,抱九仙骨,狂生无礼称愚弟”。梁启超略加思索答道:“行千里路,读万卷书,侠士有意做王侯”。张之洞一怔,此人果然不凡。于是吩咐从人:“看座!”

梁启超坐下后,张之洞又出一个上联问梁启超:“四水江第一,四时夏第二,先生居江夏,谁是第一谁是第二?”武昌古称江夏。张的这上联意思是说,江夏是我湖广总督的地盘,你小小一介书生,谁大谁小?不料梁启超眼睛一眨,笑吟吟的说出下联:“三教儒在前,三才人在后,小子本儒人,何敢在前,何敢在后?”

三教者,即儒,释,道;三才者,即天,地,人。梁启超的这个下联妙就妙在既自谦又自负,他回避了和张之洞比谁是第一谁是第二。张之洞不胜感叹,连呼:“看茶!”

于是两人边品茗,边屈膝畅谈起富国强兵之道来。

下面介绍几个有名的拆字对联:

山石岩下古木枯,此木为柴。

白水泉边女子好,少女更妙。

十口心思,思国思君思社稷。

八月尚赏,赏风赏月赏秋香。

品泉茶三口白水。

竺仙庵两个仙人。

二木成林二人成火二土成圭。

三金为鑫三水为淼三石为磊。

木生火火生土生生不息。

金滴水水滴石滴滴归源。

读者是否也能从这几个有意思的对联中,领略到汉字的神奇。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