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向黨靠攏 與國際社會格格不入(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7-10-12 0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浪、百度在內的35家科技巨頭公司悄然組建黨委
新浪、百度在內的35家科技巨頭公司悄然組建黨委(Getty Images圖片合成)

【看中國2017年10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十九大召開前,包括新浪、百度在內的35家科技巨頭公司悄然組建黨委,以利其品牌發展及壯大。有外媒分析,在即將舉行的十九大會議上,當局很可能進一步讓中國企業屈服黨的意志。

《金融時報》11日報導,十九大召開之際,曾經不願表露任何政治傾向的中國科技行業紛紛向黨靠近,新浪、百度等35家中國科技公司近年內悄然組建黨委,確保發展方向未偏離黨的目標。

以前,黨組織的存在不利於吸引外資,因而,各公司黨委都很低調。但如今一些科技企業開始高調晒出其與中共的關係,甚至將中共的計畫置入企業發展方向中。

例如,電商巨擘京東(JD.com)開拓農村市場,是為了支持政府主導的減貧計畫;直播平臺鬥魚(Douyu)則重點推出了講述中共及其歷史的直播內容。

報導引述分析師警告稱,隨著實力越來越強大的科技公司不斷積累用戶數據和資金,中共實際上想要限制該行業的影響力。

對於大陸科技企業向黨靠近的現象,諮詢機構Trivium China的聯合創始人羅傑(Trey McArver)表示,「在中國,無論是私企還是國企,沒有哪家企業可以在不與中共整體目標和戰略一致的前提下取得成功。」

今年中共兩會後,陸續有在港上市的30多家大陸國企改寫公司章程,將中國共產黨置於核心地位。中共官媒今年7月的一篇報導顯示,在186萬傢俬企中,近70%存在黨組織。長期以來,容忍中共在企業內部設立黨支部已經成為外企在中國做生意不得不面對的一個現實。

十九大召開前,當局還發布了一個指導方針,號召強化黨對企業的領導。《美國之音》報導分析,本月的高層政治會議,將很可能被用來進一步讓中國企業屈服黨的意志。

中國的業界人士「對此並不喜歡,並不滿意」,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的金融和經濟系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夫.鮑爾丁表示,「我們看到這一點已經非常清楚,公司和員工的主要職責是為黨服務。我認為,這是一個巨大的矛盾,因為你不能同時為利潤回報和共產黨服務。這是兩個彼此矛盾的目標。」

對於中共加強其在企業當中的角色的做法,《華爾街日報》此前援引私人投資者、前香港交易所董事魏大衛(David Webb)直言,這凸顯中國當局讓市場力量發揮更大作用以及深化改革口號的虛偽性。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中共是把自己政黨的利益,放在企業的利益之上。這種行為跟現在的中國和中國經濟發展,融入國際社會的趨勢格格不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