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要和我們一起創業?中國政府擬強行入股IT巨企(圖)

作者:蘇智敏 發表:2017-10-14 0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黨要和我們一起創業?中國政府擬強行入股IT巨企
中共欲以微小股份入股IT巨頭取得經營決策權,當代公私合營?(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7年10月14日訊】僅憑網信辦的監控,似乎已無法滿足中共政府對網路的審查,有消息指中共政府準備強行入股包含騰訊、新浪微博和阿里巴巴旗下優酷土豆在內的幾家高科技企業,企圖直接取得這些企業的決策權。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瞭解內情人士的消息指出,為了防範這些私企不斷坐大,中國網際網路監管機構已經討論過入股騰訊1%、新浪微博0.27%,及優酷土豆的0.86%,以直接參與這些私企的管理。

而政府入股後有權委任一名政府代表出任公司董事會成員,這意味著政府可直接參與掌控這些服務數億人的創新企業,同時加強對網路的監控。

報導稱,這些中國大型高科技企業已從原有的經營範疇擴充到金融、保險及交通領域,透過數據多方面取得用戶的個人資訊。如今政府派員進駐,恐將會增加對民眾生活的監控,部分企業私下稱他們對此感到不安。

事實上,新浪微博、百度貼吧、騰訊微信在今年8月被網信辦以涉嫌違反《網路安全法》,對平臺用戶未盡到管理義務為由遭立案調查,當時有評論認為,這代表網路公司的自我信息審查,無法滿足官方要求,因此對這三大社交媒體平臺開展調查是在「殺雞儆猴」。

《華爾街日報》報導又指,政府入股IT企業,已經從初創立的公司入手,並稱此為「特別管理股」,而網信辦是「特別管理股」的主要政府代表單位。網路監管當局以及人民日報網已入股手機新聞平臺「一點資訊」和「北京鐵血科技公司」少於2%。鐵血科技是一家支持中共的「愛國新聞網站」。

報導稱,一點資訊、北京鐵血、騰訊、微博和阿里巴巴全都拒絕回應《華爾街日報》的查詢。

在去年4月,《華爾街日報》也曾報導過,有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官方有項提議是要求持有中國各大網路公司的1%股份,使中共政府對網路的監控更加嚴格。而當時傳出被列入購買股份的公司包括騰訊、百度、網易等中國最大的網路公司。

這篇報導還形容,中共政府對網路的監控如同電影《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中國大部分民眾儘管對網路依賴很高,卻不知道自己如同楚門一般活在一個包裝過、嚴格審查過的世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