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賢用能?讀故事,長智慧!

作者:秦如初 發表:2017-10-22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簡子乘船在河上游玩,很快樂,忽然感嘆道:「怎樣才能得到賢能之人,並與之共事呢?」

船夫古乘(人名),跪在船上回答說:「珍珠寶玉沒有長腳,距離這地方有數千里遠,卻能來到這裡。是因為人喜愛它。而今,那些賢人雖然長著腳,卻不肯來這裡,這恐怕是因為我們的國君,不喜愛他們的原故吧!」

趙簡子說:「在我的門下,有上千個食客,早上的飯不夠吃,晚上就到市上去徵稅;晚上的飯不夠吃,第二天早上,就到市上去徵稅。這樣,還能說我不喜愛賢士嗎?」

船夫古乘又說道:「鴻雁飛得高,飛得遠,依靠的是翅膀上的六根大羽莖。而背上的羽毛,腹上的絨毛,都沒有多少厚度,去掉它一大把,鴻雁也不會因此飛得低些;增加一大把,它也不會因此飛得更高些。不知你門下的上千名食客中,有像雁翅上的羽莖那樣派得上用場的嗎?我想,恐怕都是像一些沒有多大用處的絨毛吧?」

這個故事,可以引出一番關於人才選用問題的討論。按照常規的看法,人才當然是多多益善。如此,柴多火焰高,人多智慧大。那麼,趙簡子門下養有上千的食客,如此眾多的人才入其彀中,他為何還感到不敷使用呢?

原來,他供養的門客雖然眾多,但大都不是高質量的真正人才,很多是白吃白喝的酒囊飯袋。這些所謂的「人才」,就如鴻雁身上的細絨毛,數量雖不少,但對雁之飛翔,是沒有多大作用的。

如此看來,選用人才,首當以質取勝,要選錄那些能發揮作用的翅翮之士(大羽莖)。不能貪多求量,「抓到籃裡就算菜」,不能讓那些庸才、蠢才冒充真才,來濫竽充數。

(劉向《說苑.尊賢》)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