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迎來QE困局關鍵決策時刻

發表:2017-10-23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0月23日訊】歐元區經濟復甦已進入第五個年頭,削減刺激的時機已經到來。但如果過度激進地收緊,則可能扼殺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扶持起來的經濟增長勢頭,將多年來的努力結果付諸東流。

德拉吉還需要在政策鷹派與鴿派中間找到共識點。鷹派認為歐洲央行已經用盡火力,任何更進一步的刺激計畫效果都微乎其微,而鴿派則強調通脹持續疲弱,認為這是歐洲央行尚未達成物價穩定使命的證據。

折衷的結果有可能就是,政策會議將下調購債規模,但同時延長刺激計畫時間,並承諾低利率還將維持很多年。

如此做法將確保寬鬆貨幣政策能持續,而且還能降低歐洲央行對非傳統工具的依賴性,為退出購債舖路。

問題是即便經濟持續增長表現目前處於10年來最佳狀態,但失業率仍高企,薪資增長几乎無感,而通脹率在2010年代結束前大概還無法回升到歐洲央行的目標。

購債措施已壓低了借款成本,但歐洲央行的可買債券正慢慢地耗竭,因此歐洲央行要麼開始準備退出,要麼就得修改購債計畫的規則,但這可能引發爭議,並傳遞出錯誤信號。

接受路透調查的分析師預測,歐洲央行明年1月開始將每月購債規模由600億歐元縮減至400億歐元。

看法差距最大的是,該計畫到期後是否需要再延長六個月或九個月。

瞭解ECB會議前討論情況的消息人士表示,比較有可能的是延長九個月,已經就每個月購買250億至400億歐元債券進行了討論。

但真正的問題在於,是否將資產購買計畫不設結束期限,保留再度延期的可能,或暗示最終將結束該計畫,如德國等強硬派所要求的那樣。

雖然討論還沒有定論,消息人士告訴路透,ECB很可能會保持政策的靈活性,甚至暗示如果經濟前景惡化,將願意擴大購買資產。

那是問題的關鍵,瑞銀表示,「我們認為在確保ECB管理未來政策預期的能力方面,資產購買計畫延長的時間要比每月購買規模更加重要。」

新的公債購買舉措將不會對推高通脹起到什麼作用。但這可以為ECB爭取到一些時間,使其可以等待經濟成長最終對通脹造成效果。

德國最大的工會近來要求為近400萬名員工漲薪6%,這個大膽的要求可能引發德國薪資的普遍上調,因為許多僱員團體都盯著IG Metall來為漲薪的事定調。這讓央行決策者看到了一絲希望的曙光。

歐元區通脹率目前在1.5%,仍遠低於ECB設定的接近2%的目標,預計通脹率將保持在當前水準附近至少到2019年。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