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由退出」到「不能退出」(圖)

——紀念右派蒙難60週年

作者:吳美潮 發表:2017-10-30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右
反右大字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0月30日訊】1 引言

60年以前的1957年5月1日的《人民日報》發表了《中共中央關於整風運動的指示》﹝1﹞(以下簡稱《指示》)。《指示》是指導中共整風運動全過程的文件。中共在全部整風時期均按照《指示》進行。換言之,《指示》在全部整風時期都是有效的。《指示》中的「自由退出」及「言者無罪」兩句最耐人反思。筆者不嫌淺陋,茲論述一二,並認為是一種欺騙,從而對欺騙後果及真話真難進行闡述,以紀念55萬右派蒙難60週年。

2 「自由退出」

《指示》特別指出:「非黨員願意參加整風運動,應該歡迎,但是必須完全出於自願,不得強迫,並且允許隨時自由退出。」﹝1﹞

毛澤東年譜(1949—1976)》中記載,1957年4月30日,毛澤東說:「規定非黨員自願參加,自由退出。」﹝2﹞

中共的這次整風運動,中共黨員是要參加的。而非中共黨員如要參加整風,必須是完全出於自願,不得強迫。我是經歷整風全過程的人,從我的經歷,對非中共人士絕無自願一說,完全出於強迫。例如當時聽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的演講傳達,是要100%的師生參加,以後聽整風動員報告,參加小組討論,也是要100%的師生參加,完全出於強迫的。至於「允許隨時自由退出」一句,更是說了不算的謊言。章乃器、章伯鈞、羅隆基、儲安平、陳仁炳、彭文應、林希翎、譚天榮等均為非中共黨員,他們在整風運動的第二階段——反右派時能「自由退出」嗎?55萬資產階級右派份子中,絕大多數為非中共,但迄今為止還不曾聽說有幾個分子在鳴放、反右、整改等各階段中提出本人不是中共而自由退出的。

筆者是一名「自由退出」分子。1953年—1957年,我在上海交通大學電機系學習,1957年臨畢業前夕,剛好碰上了千載難逢的中共整風。1957年5月起參加了鳴放,1957年7月22日,電器四團支部召開會議揭發批判我的右派言論,會上有不少不實或過火之詞。我缺乏修養,一氣之下宣布自由退出整風回鄉下老家去了,7月28日隨學校專派的兩人強迫我返校接受批鬥,7月26日,在千人大會上被缺席戴上資產階級右派份子帽子。為此,大家對我擅自離校狂轟濫炸,我作了多次檢討也未能通過,說我是「東遊記」式的檢討,對抗運動,罪加一等。

中共官方文件認為反右是整風運動中的一個階段,反右是列在鳴放之後、整改之前的第二階段,是大運動整風中的小運動,是二級運動,不是獨立的一級運動。因此,整風反右的提法不妥,它是整風中的反右。我敢於「自由退出」一週,可能在全國的反右中是罕見的事件,冒中共之大不韙,也可以算是一種勇敢精神。我為此魯莽衝動追悔莫及,懊恨了60年。今天,重新學習《指示》,「自由退出」是被允許了的,我是無罪的。於是我又自問:55萬人都不「自由退出」,他們何等聰明,難道不懂得「自由退出」?我是對抗運動,還是遵照毛澤東、中共中央的指示?至今仍是一頭霧水。旁觀者清,恭請那代的耄耋老人和當代的年輕人給予指導。

3 「言者無罪」

1957年5月4日,毛澤東會見保加利亞軍事代表團時說:「共產黨的缺點可以批評,人民政府的缺點可以批評,言者無罪。」﹝2﹞

《指示》說:「堅決實行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原則。﹝1﹞

「言者無罪」是被毛澤東與中共中央規定了的原則,是要堅決實行的。

1957年的55萬右派,基本上都是在言論上出了問題,是整風鳴放會上放的,是言者。照理說,按毛澤東與中共中央的原則,言者應是無罪的。可是事實是,言者都是有罪的,55萬名右派幾乎全部喪盡尊嚴地檢討了,向黨向人民向毛主席請罪,檢討通過後基本上都受到了嚴厲的處分,有的勞改,有的勞教,有的罷官,有的降職降薪,有的下放監督勞動,有的開除學籍,有的工作考查,有的被殺,有的自殺……統統成了反面教員,成為最大限度地孤立與打擊的一小撮階級敵人。

言論自由,即言者無罪,是全世界認可的普世價值。1948年12月10日,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17A(III)號決議並頒布《世界人權宣言》,《宣言》的第19條說:「人人有權享有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此項權利包括持有主張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過任何媒介和不論國界尋求、接受和傳遞消息和思想的自由。」﹝3﹞共和國的《憲法》及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法律都規定了「言論自由」的內容。1954年的共和國憲法第87條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國家供給必須的物質上的便利,以保證公民享受這些自由。」﹝4﹞言論自由是六大自由的第一大自由。毛澤東、中共中央在1957年5月說的「言者無罪」是正確的言論,他們開展的鳴放行為是正確的行為。可是,毛澤東、中共中央在1957年6月8日以後的「言者有罪」的言論和行為則是錯誤的,它違背了「言論自由」的基本人權,人格尊嚴和價值,今天,必須進一步進行反思,重申「言者無罪」的原則。

4 欺騙後果

悠久的中華文明,始終存在正反兩面的文明。正面的提倡「信、和」,奉行「信為千善之本,和乃萬福之源」。而反面的提倡「假、斗」,奉行「兵不厭詐,斗樂無窮」。文革時期的一句「劉少奇一類政治騙子」說明一切,政治與騙子相互組詞。人們企望反面的「假、斗」盡量縮小,正面的「信、和」盡量擴大。

反右運動是一場政治戰線和思想戰線上的偉大的社會主義革命。胡平在《禪機1957苦難的祭壇》第449頁說:「1957年的反右鬥爭,毛澤東的確是在黨內和黨外、高層與下層兩個戰場上,同時打了一場大戰。兩個戰場的區別在於,一個戰場上風雲變色,明火執仗;另一個戰場則雲遮霧繞,兵不血刃。」﹝5﹞反右是戰場,是軍事,軍事家們兵不厭詐,政治家們是「政治騙子」,商人是無商不姦,學人也是學術造假,然而,人們要求的是「君無戲言」,更無誑語,一言九鼎,誠信第一。把普通的民事活動當作一場戰役的軍事行動,進行欺騙,多麼恐怖與恐懼呀!把社會搞成恐怖場,按《世界人權宣言》是反人類的。

從「自由退出」到「不能退出」,從「言者無罪」到「言者有罪」,是明目張膽地欺騙,是君王欺騙,是具有示範作用的欺騙。從此,大地上萬馬齊喑,三面紅旗,四個偉大相繼發明,餓殍遍野,怨聲載道,浩劫叢生。我在1962年6月2日的《日記》中有段勇敢的描述:「談到1958年的錯誤,1957年一役(指反右派),1958年躍進,1962年吃苦,為什麼?右派一棍子打昏了,中派一下子嚇昏了,左派一陣子沖昏了。知者未言,急者為所欲為,豈有不謬之理。出現了現實封神演義,畝產20萬斤,一天等於20年┅┅」

5 真話真難

最近,俞正聲在政協會上說:「支持講真話,道實情。」講真話要政府支持,真話真難。

俗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今天則是:一次說假話,百年不真話。說真話真難。

人類早已進入信息時代與人工智慧時代,新時代更需要人們講真話。然而事與願違,一些人慣性使然,仍在喋喋不休地說,「自由退出」與「言者無罪」是何等的偉大、光榮、正確呀!不僅1948年的《世界人權宣言》,連共和國的《憲法》第33條也說:「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6﹞共和國的《民法通則》又說:「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自願、公平、等價有償、誠實信用的原則。」,﹝7﹞要求所有參與民事活動的人講信用,誠實不欺。

2016年,白岩松在一次演講中說:「明年即2017年,是中國大陸‘打右派’一個‘甲子’。右派們也還有尚在於世的,他們像大熊貓一樣,既是活化石標本,又是反面教材。準備講真話的朋友,至少要先問問那些還活著的右派化石們,在這樣一個國家,尤其是在這樣一種制度下,可不可以講真話。我想得到的回答,一定是滿腔的冤屈、憤怒,進而是仇恨,最後還很有可能會罵一句:騙子,大騙子!」

2016年,龍永圖說了真話,他為什麼送外孫女去美國。他說,一是培養孩子的誠信,不說謊是基本底線,但是我們今天的孩子沒有幾個不說謊的。﹝8﹞

1957年,社會把誠信徹底打碎了,今天要想恢復的話是難乎其難,只有正本清源,認真總結右派蒙難的教訓,妥善處理歷史問題,鼓勵說真話,才能做到真話不難。

一個甲子前,至少還有55萬人敢講真話。60年後,普遍感到道德滑坡,假話遍地。中共提倡中華復興,使衰落後的道德再恢復起來。先恢復到60年前的水平,以後再振興中華,使講真話興盛起來,﹝9﹞講真話不難。

6 結語

倖存的任何上過「言者無罪」、「自由退出」大當的資產階級右派份子,都應該拿出60年前講真話的勇氣,口述筆述自己最熟悉、最傷心的經歷,從而分析批判說假話的危害,鞭躂思想罪、言論罪的殘暴。為中華民族流盡最後一滴汗,促進人們說真話,作一個科學人,老實人。這是一件真正正確、光榮、偉大的事業,更是我們的歷史責任,

7 參考文獻

﹝1﹞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關於整風運動的指示﹝N﹞.人民日報,1957.5.1

﹝2﹞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毛澤東年譜(1949—1976)(3)﹝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3

﹝3﹞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M﹞.1948

﹝4﹞全國人大.共和國憲法﹝M﹞.北京:1954

﹝5﹞胡平.禪機1957苦難的祭壇﹝M﹞.廣州:廣東旅遊出版社,2006

﹝6﹞全國人大.共和國憲法﹝M﹞.北京:法律出版社,2006

﹝7﹞全國人大.共和國民法通則﹝M﹞.北京:法律出版社,2006

﹝8﹞龍永圖.從我送外孫女去美國談談中國的教育﹝J﹞.現代教育家,2016(6)

﹝9﹞中國社科院語言研究所詞典編輯室.現代漢語詞典﹝M﹞.北京:商務印書館,1978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