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腳跟龜裂!美美過冬(圖)

發表:2017-11-08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包上保鮮膜或穿上襪子可以加強足部的保溼。
包上保鮮膜或穿上襪子可以加強足部的保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時序入冬,愈來愈多人有足部龜裂不適的情況發生,「腳跟會龜裂的原因,是由於角質的厚化。」造成的原因一方面是神經的問題,一方面是血循問題。原本腿足、腰部有障礙者,下肢循環就已經不佳,碰到大冷天,末梢神經緊縮,傳遞效果變差,血液循環在更不順暢的情況下,位於最外層的表層又孤立無援,皮膚當然乾巴巴。

什麼是角質層

人體皮膚由外而內有表皮、真皮及皮下組織三層,角質層位於表皮最外層,是由多層無核角質細胞構成,這些細胞的主成份為角蛋白,即一般俗稱的角質。角蛋白為纖維性蛋白的一種,堅韌而有彈性,具有保護肌膚免於物理性傷害並抵抗酸、鹼等化學物質,防止細菌入侵等作用。

腳跟會裂的原因,是由於角質的厚化。當角質層愈厚,彈性就相對愈小,當角質厚到扺不過足部活動的拉扯力時,就會行成局部撕裂,嚴重時甚至會產生疼痛感,造成細而深的直裂傷,還會出血,即所稱的「腳跟裂」。特徵是有厚厚的角質層,卻缺乏毛囊和皮脂腺,當秋冬來臨,空氣中的濕度不足,低溫使得腳跟出汗減少,腳跟又沒有皮脂膜來防止角質層水分的蒸發,因此秋冬發生腳跟龜裂的情形較多也較嚴重。

角質層的過度厚化,可分為生理性與病理性兩種。生理性的厚化導因於腳跟的不當摩擦與暴露,沒有鞋襪的包覆,汗腺分泌不足以維持腳跟的濕度,加上經常走路摩擦,腳跟自然容易厚化龜裂。疾病也會導致腳跟龜裂,像是角化型(增厚型)香港腳、尋常性魚鱗癬、維生素A缺乏症及其他角化性皮膚病

西醫的治療

平日沐浴以磨砂板、浮石輕輕磨去厚硬的部位後,腳跟變軟時,塗上含尿酸、乳酸或水楊酸成分的乳霜,幫助軟化角質。包上保鮮膜或穿上襪子加強保溼。但要注意的是高濃度酸性乳霜不宜塗在皮膚較細緻的部位,如:趾縫,以免過度刺激,有香港腳、灰指甲的患者,不宜包保鮮膜,以免加速黴菌的擴張。

平常應穿著舒適包腳的鞋襪,每天擦滋潤含油脂高的保養品。不要任意修剪、撕去裂的外皮以免形成傷口。避免穿太高太緊的鞋或過度走路摩擦腳跟使得角質層更厚。

找出自己腳跟龜裂的原因

如果是疾病引起的,先把它治療好才能徹底改善,例如因香港腳所引起的龜裂,應配合香港腳的治療。若是因穿著不適當的鞋子,就該換掉。若是疾病已經治癒仍未見龜裂改善,可能是同時有生理與病理因素,必須兩邊配合治療才能改善。

由順氣觀點來看手腳皮膚乾躁、發癢、腳跟裂,不單只是皮膚或腿足方面的問題,而是神經異常後身體所傳遞出來的訊息,是身體早已失序的狀況,且在體內累積了許多毒素,造成能量運行的困擾,使得血循無法順暢,並干擾到神經的傳遞,造成新陳代謝的異常,使體表與體內失去平衡。

一般龜裂者

1、將雙足浸泡熱水20~30分鐘。

2、以磨石或磨腳棒將乾裂處的角質輕輕去除。

3、趁腳跟濕潤時塗抹凡士林,比市面上任何保養產品便宜、有效。

4、為雙足套上塑膠袋或保鮮膜。

5、穿上襪子:為了加強護腳霜的癒合效力,晚上或是用保鮮膜包住腳跟,再套一雙普通襪子。停留6~8小時。

6、脫掉塑膠袋及襪子並清洗雙腳。

7、再塗上一層凡士林,便大功告成。

醫師建議

1、持之以恆的保養

腳跟龜裂的保養著重補油保濕,以維持角質層的滋潤,每天都應塗抹含油脂成分高的保養品。

2、切記不要這樣做

任意修剪、撕去龜裂的外皮以免形成傷口。

穿太高太緊的鞋或過度走路摩擦腳跟使得角質層更厚。

3、切記要穿對鞋

穿有後跟的鞋,不要穿夾腳拖鞋或其他沒有後跟的鞋,可助保護腳跟不會龜裂。如果一定要穿夾腳拖鞋,建議選一雙厚底、減震和支撐足弓的夾腳拖鞋,厚鞋底讓腳離地面有點距離,髒東西不會跑進腳跟裂縫,也不容易摩擦。

4、就醫

如果龜裂嚴重產生傷口,應讓醫師先確定角質增生的原因,不要自行塗藥。做好保養,腳跟也能美美過冬。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