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和尚為何說行善沒有功德?(圖)

作者:翼豸 發表:2017-11-17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通和尚為何說行善沒有功德?
大通和尚與吳進士的故事,能夠提醒很多立志行善以獲得福報或要成佛之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位姓吳的進士喜歡參禪悟道,立志要想成佛。他聽說天台山有一位叫大通的和尚已經一百二十多歲了,隨即步行前去拜訪。大通和尚料到吳進士是帶著很多執著心和有求之心前來求法的,動機極為不純,所以推辭不見。於是進士便跪在山門外等待。

終於,大通和尚叫進士入內,問到:「你為何而來呀?」

進士回答說:「來學佛的。」

「你難道不是尚書大人的兒子嗎?」

「是的。」

「令堂大人還健在嗎?」

「在呀。」

「那你有妻子嗎?」

「有的。」

「先生糊塗呀,佛性慈悲,你父親尚在,妻子也好好的,而你忍心離棄他們,貪圖作佛,此心見得了佛祖嗎?」

進士說不出話來。大通和尚又問道:「要成佛必須要有功德,你都有哪些功德呀?」

「每遇到荒年我都捐款捐糧捐物,救濟災民。每遇到棺材我都掩埋,而且我年年都買來活物放生。」

「是凡為了求福報而積德行善的人,其實與無德的人是一樣的,不能算其功。你為了想成佛而作各樣善事,哪裡來的功德呢?你要真想學佛就先學我吧。從現在開始,我坐你也坐,我吃你也吃,我上廁所你也上廁所,我睡覺你也睡覺,你能行嗎?」

進士回答說行。於是大通和尚便閉目坐在榻上,整整一天不說話,不吃不喝,不睡覺,也不起身上廁所。吳進士坐得渾身骨節酸痛,餓得肚子叫的像打雷,尿也灑了一褲子,但是大通和尚還是那麼坐著。沒有辦法,吳進士只得站起來,願意回家去。大通也不說話,拱手微笑著送了出去。

(事據《續子不語・卷五》)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