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政改,雷聲大雨點小?(圖)

發表:2017-11-21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南的鄉村人口去城市發展之時,受戶籍制度限制,這部分人就成了「二等公民」。現在越南當局表示,將通過身份證號碼來管理人口。
現在越南當局表示,將通過身份證號碼來管理人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7年11月21日訊】有報導說:越南廢除了戶籍制,徹底告別共產國家社會管理制度模式。作為共產國家小兄弟,越南、朝鮮等共產國家的戶籍制度,是建立在蘇聯、中國共產社會管理模式之上的保甲制度。有西方輿論認為,看共產國家的政治改革,應先從改革戶口制度看起。

就在川普(特朗普)總統訪問亞洲赴越南之前,越南推出戶籍制度新規定,總理阮春富10月底簽發112號政府令,宣布正式取消「居民管理系統當中的戶口簿制度」。這是人們所說的戶籍改革?

很快有海外中文媒體說:越南宣布廢除參考中國而來、實施四十多年的戶籍制度(BBC),宣布廢除戶籍制度,越南為何不再向中國學習?(鳳凰網)。

廢除戶口制,真的假的?

十幾億中國居民非常熟悉的戶口制,就這樣在同樣是共產國家的鄰國被廢除了?儘管越南只有幾千萬人。有報導說,現在世界上有戶口制的國家只有朝鮮、中國和非洲貝南等為數不多的幾個國家。

不過,也有消息人士對美國之音說:越南政府這個新決定,並沒有很大很多新意。它充其量只是把物質、紙張和書面上的戶口信息,被輸入電腦中成了數字化而已。

有觀察人士指出,嚴格的戶籍管理和控制人口流動,是共產國家穩定社會特別是基層的一大法寶。中共執政後執行六十多年的二元戶口制,發揮著專政機器防止動亂的重要機能。多少年來,在中國大多數地方,城市戶口可向農村流動,而農村戶口則難以進入城市居住;二三線城市居民也難以移居落戶一線大城市特別是直轄市和深圳廣州廈門珠海等這樣的沿海開放大城市。

其實,細究起來,越共的戶口制和中共的不一樣。中國實行的是嚴格的二元制,而多位越南居民告訴美國之音,越南只是實行的一元制:全國統一戶口制,並無城市農村之分。

一個從胡志明市移民美國的范姓新移民告訴美國之音,在越南,農村人也可以移居大城市,當然,同任何西方國家一樣,你必須有工作、住房、收入。和西方發達城市不一樣的是,這樣的新居民得先拿到臨時居住證,等居住一定年份後,才可得到永久居住證。

BBC報導(11月6日):越南早在2013年就宣布,河內居民,如果居滿三年、有工作證明、有房產或與有城市戶籍的親戚同住者,可獲永久居民身份。

而在戶口二元制的中國,中共在1958年開始實行《中國人民共和黨戶口登記條例》。鳳凰網說:「這是政府開始對人口自由流動實行嚴格限制和政府管制,」第一次明確將城鄉居民區分為「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

幾十年來,中國當局用這樣的政策,將數億農民嚴格控制在農村土地上,自由遷徙成了天方夜譚。

中國改革開放數十年來,「農轉非」對當局來說,還是一個困難和棘手的問題,因為,它涉及農村最基層管理細胞---村裡、城市街道居委會對整個社會的最基本管理功能和效益。

鳳凰網的這篇文章說:如此,「戶籍制度改革的實際效果與預期目標是相距甚遠的,無法實現實質意義上的改革。」

不是現在,大約在冬季

考慮到預期目標和實際效果,越南媒體也認為,越南預期在2020年才能廢除戶籍制度。據今日越南(11月6日英文)報導,越南戶籍管理當局將在將來實行全國戶籍網上管理,用全國戶籍資料庫來管理來替代戶口簿。報導說,越南將給每個居民發一個新的身份證,有12位數字的全國識別號碼,再加上其他居民的信息。

近幾年來,世界銀行和越南社科院曾聯合進行學術研究,如何實行戶籍改革。按照其報告,越南現在有五六百萬人沒有永久戶口,很多隻有臨時戶口。在全國最大城市胡志明市,也有36%的居民沒有永久戶口。在河內,也有18%的人沒有。

報告認為,這些沒有永久戶口的人只要是在私營企業(外企)工作,這點,同中國在大城市的流動人口差不多。根據有關方面的市場調查,70的被調查人士認為,現行的戶籍制度,限制了沒有戶口的居民的權益,應有所改革。

報告認為,有些掌權的高幹認為,若放鬆戶口制度,有可能大量農村人口湧入城市,給城市的社會資源分配以及服務機構和功能,造成更大的壓力。

針對報導中所提到的越南廢除戶籍制,有中國網友在百度貼吧中說:徹底廢除戶口制度尚需時日。他說,對越南的期望太大了,不符合現實。他寫道:

一個阮富仲步步授權的國家

一個處理了阮晉勇的狂熱追隨者、政治局委員、胡志明市委書記丁羅聲的國家

一個在APEC之前,讓阮文芝之子,峴港市委書記阮春英落馬的國家

一個即將在地方試行黨政一把手合一的國家

……

你找到越南,好像真的找錯人了?

越南和中國的區別

就在「越南廢除戶口制」消息傳出不久,英文《經濟學人》雜誌發表文章稱:越共當局加緊了控制。這篇文章說,雖然表面上越南改革開放如火如荼,但本質上,越南還是一黨專政的國家,異議人士遭到嚴酷打壓。

報導說,儘管如此,越南還是和共產黨鄰國老大哥中國有所不同。雖然在越南如果同中央不保持一致(民主、自由、人權或南中國海領土爭端方面),當局會嚴密監控你的行動,公開和私下討論這些問題也遭到控制,但是,越南畢竟被中國好一些。

這篇文章說,越南沒有中國那麼「高大尚」的防火牆,越南居民都可以自由登錄外國網站,看西方新聞。越南有九千萬人,有一半都可以使用facebook 臉書。老百姓可以批評政府的經濟政策,也可以集會抗議中國吞併其南中國領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