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說話」是夫妻恩愛的首要條件(組圖)

發表:2017-11-25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好說話,受益的不只是夫妻,更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
好好說話,受益的不只是夫妻,更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好朋友蓉在美甲店裡做指甲,中間進來一個電話,因為不方便接聽,蓉按了免持模式,電話那端傳來一段低沉的男中音。男性溫文有禮地請蓉拿大衣去洗,美甲師還以為是她男友⋯⋯

男:「喂,你在哪呢?」

蓉:「我在做指甲。」

男:「哦,那一會有什麼安排嗎?」

蓉:「沒有啊,做完就回家了。」

男:「那麻煩你幫我把衣架上的兩件呢子大衣送去乾洗吧,下週出差我應該會用到。」

蓉:「是一件深藍色和一件咖色的嗎?嗯。我知道了。」

男:「那辛苦你啦,沒事先挂了。」

店裡的小妹好奇,忍不住問蓉:「這是誰啊?你男朋友吧?」

其實不是男友,而是結婚10年的老公。

蓉說:「哪是什麼男朋友啊,這我老公啊,都結婚十年啦。」

小妹大驚:「十年?!可據我所知,身邊的老夫老妻們對這類家事,不應是拿起電話就說:『你在哪?早點把我衣服送去洗了!急等著用!』

她老公,不論對誰,講話都一定謙遜有禮。

蓉笑著解釋說:「先生在生活中就是這樣一個溫文爾雅的男人。從認識他起,不管是對她,還是對其他人,一律是謙遜有禮的態度。不僅他如此,他家裡其他人也是這樣。」

蓉說:「剛開始跟他家人打交道,也有點不習慣。你幫他們隨手買點水果、收拾家務、做個小菜,他們會說:『謝謝你哦,麻煩你啦,辛苦你啦。』而就是這樣的語言習慣,不僅是對兒媳、對兒子、包括對自己的孫子,都是這樣。後來漸漸發現,他們這樣說話,並不是跟你客氣、把你當外人。」

嫁給一個說話溫和的男人(家庭),蓉說,日子久了,倒也發現了其中的好處。

第一是蓉自己的性格發生改變,以前脾氣火爆,現在待人接物平和多了。連她自己家人都說,現在和她說話,明顯比以前順暢舒服。

第二是和老公基本吵不起來。家裡的那些問題,有什麼是不能好好說話解決的呢?

第三是兒子在這樣的家庭下長大,性格陽光活潑、健康開朗。

他說話也小紳士範兒十足,在人群中從不畏生,也懂得照顧別人,這點很令家人欣慰。

懂得好好說話的家庭,的確幸福感更強。

懂得好好說話的家庭,幸福感更強。
懂得好好說話的家庭,幸福感更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而那些不幸的家庭,日復一日地爭吵和矛盾,多半也是由不好好說話開始的。

同樣意思的話,用不同語氣講出來,就會天差地遠。

本來丈夫只是想讓妻子關一盞燈,調節一下眼睛的疲勞度;一開口卻說成「你開那麼多燈幹嘛?不浪費電?!就不知道考慮下別人!」

本來妻子只是想提醒丈夫:外面下雨了,盡快收衣服;一個電話打過來,卻質問「你在幹嘛?外面下雨都不知道?真不想事!」

本來丈夫只是想建議妻子:這條路上直行更安全;話到嘴邊卻變成「怎麼隨便換道!不要命了嗎?撞上責任都是你的!你負得起嗎?」

本來母親只是教導兒子,考試可以更加認真和仔細;一張嘴卻說成「你這眼睛幹嘛用的?跟你爸一樣瞎!」

由此可見,溫和、禮貌地說話,聽的人更能體會到那份溫暖。

同樣的語義以禮貌、溫和、留有餘地、為對方設想的方式說出來,收穫的是另一方的感激、體貼、關懷和實際行動。

而同樣的語義以簡單粗暴、上綱上線、指桑罵槐、甚至人身攻擊的方式說出來,收穫的則是對方的暴跳如雷、火線升級和拒不行動。

不僅是夫妻之間,後者也更容易與外人發生是非口角。

好好說話,受益的不只是夫妻,更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

對家人好好說話,受益的不僅是夫妻雙方,更是自己未成年的孩子。

我的好朋友妙妙,從小出生在一個經常爭吵的家庭,因此成年後的她,情緒依然特別敏感。

常吵架的父母,可能造成孩子性格上的缺失。

她說自有記憶以來,父母雖然相愛,但幾乎從沒停止過吵架,怒吼、冷戰、甩頭而去的戲碼經常上演,一言不合就翻臉。

有時候上一秒覺得很溫馨,下一秒立刻風雲突變。所以她的性格特別脆弱,一直端著小心、察言觀色、活得戰戰兢兢,深怕一個不注意,跌落萬丈深淵。

長大後的她,說話方式也複製了家人的模式。明明是友好的氛圍,內心裏是善意的想法,可話到嘴邊就換了一種說出的方式,引得周圍人敗興散去。

結婚後的她,更是和先生常發生口角。某次和先生大鬧,看到女兒在旁嚇得抽泣,她忽然記起自己小時候的痛苦回憶,於是下定決心以絕對的清醒和克制,改變自己的說話方式,不讓女兒重蹈覆轍。

下定決心改變說話方式,家庭關係才得到改善。幸運的是,不僅她和先生的關係得到改善,女兒如今也一天天明媚開朗起來,甚至連儀態也比以前大方得體。

我們的語言似乎在暗示著肢體語言,並且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周圍的環境。

當說話文明有禮,肢體語言也跟著優雅講究起來,做人處事更加圓融週到,也更容易得到周邊的正面反饋⋯⋯

而當說話粗俗暴戾,肢體語言也跟著囂張跋扈,做人處事更加乖張偏執,也更容易陷入周邊的負能量中。

一個人的語言和行為習慣,多半成長於家庭。

好好和家人說話,究竟有多重要?

一個家庭裡,大人的爭吵,無論誰贏,輸掉的總是孩子;而大人的通達,哪怕表面不爭,真正贏的,總是這個家。

来源:今日頭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