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人類首次感觸到宇宙的重組(視頻)

發表:2017-11-27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人類首次感觸到宇宙的重組
引力波大突破,人類感觸宇宙重組的聲與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距離地球1.3億光年之遠,兩顆中子星越走越近,在最終猛然碰撞合併的一刻,兩個舊的中子星消失了,一個新的生命誕生了。同時發出一波波的宇宙時空漣漪。這一幕就發生在地球時間今年8月17日,美國激光干涉儀引力波天文台宣布,今年8月探測到由雙中子星合併產生的新型引力波。這是人類首次探測到雙中子星合併產生的引力波,同時也是人類第一次觀測到來自同一個天文事件的引力波和電磁波。

這再次證實了愛因斯坦相對論中的觀點,在星體新舊交替的激烈互動中,其中一小部分時空漣漪(引力波)在宇宙間不斷穿越,經過1.3億光年的旅行,終於到達地球。在地球一端等待的科學家接收到儀器頻段內的引力波局部殘痕,讓他們驚喜交加。中子星在宇宙中多次重組,但今天的人類在沒有電磁波望遠鏡和引力波探測器之前,好比聾子和瞎子,既看不到也聽不到。

當時在加州聖克魯斯分校,由天文學家瑞恩•福利(Ryan Foley)領導的團隊正在緊張地觀測這次的碰撞。只見一道明亮的藍光,在碰撞過程中迅速褪變成紅色。他們立刻拍攝了快照。

什麼是引力波?用通俗的方法解釋引力波,就像一個池塘中,投下一枚石子所引起的漣漪。只不過,引力波是時空的漣漪,也就是說,如果宇宙中發揮劇烈變化,如恆星爆炸、黑洞碰撞,都會產生引力波。這一研究生由美國「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和歐洲「處女座」(Virgo)引力波探測器領銜與全球其它70個地面及空間望遠鏡共同完成的。

科學家的研究結果發表在《物理評論快訊》期刊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由LIGO-Virgo和其他天文學家合作撰寫的系列相關論文,也已經被《天體物理雜誌快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和《自然》(Nature)期刊接受。

新型引力波的三個突破

首先,這是人類首次從中子星的合併中探測到引力波。自從2015年9月14日,首次探測到引力波信號以來,科學家陸陸續續探測到四次引力波信號,但都是來自兩個黑洞的合併,這次則是來自兩顆中子星的合併。兩顆中子星質量分別為太陽質量的1.1倍以及1.6倍。LIGO項目組成員、美利堅大學天體物理學家格雷戈里•哈里表示:此前觀測到的引力波均來自黑洞。黑洞完全由扭曲時空構成,本質上沒有物質。而中子星卻是一個切實星體,因此能深入了解該物質的行為。

其次,這次人類首次觀測到引力波及其伴隨的電磁信號,電磁波就是光。通俗地說:前四次發現的引力波都是「聽到」的且持續時間短暫的不到一秒。雖然中子星合併產生的信號能持續一分鐘,但人類看不到動力波到底是什麼「模樣」。第五次新發現的引力波不僅「聽到」了,還能用天文望遠鏡確確實實地「看到」了。

再次,科學家證實了中子星合併時產生了大量重元素。中子星比黑洞質量小,產生的引力波能量更小,信號衰變時間更長。因此探測中子星合併產生的引力波信號,不僅能更精準地驗證愛因斯坦相對論對引力波的預測,還能為研究中子星的起源提供更多的線索。

此外,以前天文學家只能藉由電磁波進行觀測,但很多物質靠電磁波觀測是看不到的。現在測到引力波之後,可以借由引力波觀測天體,比如黑洞、暗物質等,而研究宇宙早期的結構和演化。

人類此次發現新型引力波具有重大意義。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