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知識:古代人使用的兵器到底有多重?(組圖)

發表:2017-12-02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知識:古代人使用的兵器到底有多重?
長知識:古代人使用的兵器到底有多重?

我們常常在電視劇上看到古代武將和士兵拔刀揮舞奮勇殺敵的場景,但是究竟古時候的兵器真正道地是有多重呢?說出來可能會嚇死你!因為這樣所以被砍倒的敵人致死率確實是相當高的!

呂布電影劇照
呂布電影劇照。

想必大家兒時一定都愛看武俠類的小說、影視劇,裡面的俠客手握一把帥氣的武器、飛檐走壁,讓人好生羨慕,要是我也有這樣的「武功」該多好呀。可是,你想過沒,大俠們的「功力」你有了,可他的那把武器,你真的舞弄的起來麼?有人就要說了:古代人的武器能有多重,難不成上百斤,那麼重的武器估計大俠自己用起來都吃力吧。

那麼古代人戰鬥時手上的兵器到底有多重呢?是不是只是看起來感覺重,其實比較輕呢?你有這種想法就大錯特錯啦,古人的兵器雖不至於幾百斤,但也有大幾十斤,比現代一些槍械武器要重的多,更何況古人打戰武器要揮舞的起來,不像重型機槍,還有兩個架子支撐著。那為何古人手握重型武器卻能耍的虎虎生威呢?難道古代人比現代人強壯那麼多?

從古流傳的七星寶劍
從古流傳的七星寶劍。

無論小說還是影視作品,很大程度上都是為渲染氛圍,基於藝術就行了誇大。古人再怎麼天生神力,也不可能扛著幾百斤的武器在戰場上與敵人廝殺。在一些正史記載,古代確有大力士,但也頂多用上一百斤左右的武器。

被稱為「漢初三傑」的張良,他的父輩、祖輩都做過韓國的當朝宰相,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官二代」。秦滅韓後,張良為報仇,在東夷招募到一位大力士,並替這個大力士做了一個一百二十斤的大鐵椎,叫他在博浪沙埋伏,伺機行刺秦始皇(《史記.留侯世家》)。

各個冷兵器
各個冷兵器。

其二,我國古代各朝代重量計量單位並不不同。

秦時的一斤等於現在的253克,一百二十斤的大鐵椎,其份量相當於今天的60斤。三國時期的一斤的等於今天的220克,八十斤的雙戟也就是今天的三十五斤。而南宋時的一斤相當於今天的633克,八十斤的雙椎,其份量大約相當於今天的100斤。再說這第三點,古代因為生產力不高,沒有各類器械的協助下,幾乎都是靠人力完成,年復一年的人力勞動,體力自然會比現代人強上許多。

關羽的青龍偃月刀,八十二斤相當於今天的108斤。
關羽的青龍偃月刀,八十二斤相當於今天的108斤。

打實戰偃月刀

從古至今,稱重的單位一直都在變化,關羽的青龍偃月刀,八十二斤相當於今天的108斤。下圖所示為明代的青龍偃月刀。這麼大的傢伙一般人的手根本就握不住,只有籃球運動員的大手才能靈活的揮舞,所以關羽的身高是非常高大的,九尺等於2米17。

這麼大的傢伙一般人的手根本就握不住
這麼大的傢伙一般人的手根本就握不住。(以上圖片來源:每日頭條)

另外古人打仗以冷兵器為主,幾十年如一日的訓練,一些重兵器都是要配合騎術來運用的,在加上運用的巧勁兒,還是可以用於實戰的!

最後一點,能夠領兵千萬,帶軍打仗的將領,都是百里挑一,甚至萬里挑一!沒有一兩把刷子何以服眾呢?

原來古代隨便一個武器就可以比一個女人還重,光想像把一個女子在天上甩揮舞來揮舞去就覺得手真的很酸而且還揮不動!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每日頭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